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学院简介

音乐学院 舞蹈学院 影视戏剧学院 美术学院 设计学院 新媒体学院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
新媒体学院

新媒体学院简介

 

内蒙古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筹建于2010年,正式成立于2014年。学院始终以行业与区域需求为引领,以动画、漫画、游戏美术、数字媒体艺术为手段,传承与弘扬中华文化,以不断融合的泛媒介为传播载体,数字图像为语言,跨领域研究为拓展,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构建了思艺+技艺+跨界+双创四个驱动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体系,积极服务行业与区域文化振兴和国家数字创意新兴产业。目前设有动画、数字媒体艺术2个专业、漫画1个专业方向。2008年,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授予唯一一家“内蒙古自治区动漫产业研发与人才培养基地”,2016年,专业教学团队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授予首个动漫领域的“草原英才”工程内蒙古自治区产业创新人才团队。

新媒体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469人,教职工33人,其中专任教师24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8名,占比33.33%;35岁以下青年教师4人,占比16.67%;双师型教师20人,占比83.33%。现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1名,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员1名,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政协委员1名,“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人才一层次人选1名,内蒙古党委组织部第十二批“草原英才产业创新人才团队”1个。客座教授中包含原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常光希先生,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黄心渊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教授,北京大学王伟教授,《当代电影》主编皇甫宜川先生等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

 近年来动画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级特色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自治区级一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3门;985高校出版社出版规划教材2部、普通教材2部、专著2部、校级规划教材1项;立项自治区教改项目1项,内蒙古教育厅“一区两基地”建设项目1项,教育部协同育人、就业育人项目各1项,校级教改项目6项,参与教育部新工科、新文科教改项目各1项;教学成果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成员),双创项目两获中国国际第五、六届互联网+大赛铜奖,三获自治区赛金奖;在研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与省部级以上各类科研项目13项,含省部级重大项目3项,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委托项目1项;是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成员单位;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和作品15篇(幅);组织完成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石榴籽绘本丛书”制作;师生创作动画、短视频、数字片头作品,共获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各级各类高规格行业学术展览和比赛66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8项、优秀奖20项、其它奖10项。新媒体学院成立以来,师生在科研教学获奖、产学研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学生100余部动画短片、插画、影视广告、网页设计在国内外各类动漫大赛中获奖及展映。其中,2005年,首届动画专业毕业生作品《巴特尔的约会》获中国动画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动画成就奖”。在产学研方面,与区内外数家文化创意业务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与校企合作关系,保证了教学的社会化和学生实践活动的常态化、深入化。

多年来,新媒体学院作为中国动画协会的理事单位,与国内外艺术院校、团体以及知名专家学者之间有着广泛的联系和交往。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交流近百次,包括主办“第三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动漫作品大赛”,“首届全国民族题材动漫产业研讨会”,“第二届全国民族题材动漫原创大赛暨民族题材动漫研讨会”,参与“广岛国际动漫节”“中国国际动漫节(CICAF)”,“中国大学生广告节”等大型学术交流。通过多层次、多方位的学术交流活动,为该专业社会声誉和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更多信息浏览内蒙古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