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喜迎二十大•内蒙古艺术学院第十届音乐节名家讲坛系列活动——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博士闫佳南“名家讲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9 10:49:48  作者:武丽汗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6月6日晚,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博士闫佳南“名家讲坛”在内蒙古艺术学院成功举办。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铮、音乐学院院长陈凤兰、副院长高敏、师占成、史永清以及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管弦系主任敖峥教授主持了讲坛活动。


123.jpg


闫佳南博士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奏员——合奏课中应该学习的观念”为题,分别从“交响乐团中指挥与演奏员的关系”“乐队首席与指挥之间的关系”“演奏员应具备的能力”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在提到“交响乐团中指挥与演奏员的关系”时,他强调,指挥需要为整场音乐会的艺术水准负责,需要有非常好的音乐素养,对作品有着非常深刻的理解,还需要一种控制乐队的水平;演奏员需要服从指挥,了解指挥,相互换位思考,培养合作中的默契;同一部作品在不同指挥家的指导下,会发出完全不同的音响效果。

在谈到“乐队首席与指挥之间的关系”时,闫博士提到,首席要与指挥形成默契的合作;乐队首席或声部首席必须在艺术上服从于指挥的意图,协调乐队,使乐队更好的按照指挥的要求去演奏作品;首席需要把指挥的要求更具体化的告诉其他演奏员;首席在乐队中起到丰富并且完善指挥的要求的作用。

在讲到“演奏员应具备的能力”时,闫博士要求演奏员应该有过硬的专业技能;能够根据作品要求进行演奏,并用生动的例子进行说明演奏乐队作品和独奏作品的区别;演奏员要具备与指挥沟通的能力,要能看得懂指挥的手势和手势中蕴含的情感表达。


1234.jpg


最后,闫佳南博士对大学生合奏课中的学习提出一些建议。他认为,合奏能力需要通过实际操作来实现。尤其是室内乐的学习和对困难片段的训练是必不可少的。乐队乐手需要具有较好的音乐修养和敏锐的音乐听觉,需要培养自己的内在听觉和纵向思维逻辑。在乐队中演奏员要与指挥配合默契,演奏员们需要齐心协力,乐队合奏才能完美展现音乐作品。每一位演奏员,都应该清晰地了解乐队合奏的价值,深知自己的使命,把自己真正融入到整个乐队,在乐队合奏中提升自己的价值,艺术生活才会更加丰富多彩!

主讲人简介:

123456.png


闫佳南老师是首位被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授予博士学位的中国人,先后师从斯列昂尼德•科奇马尔,坦尼斯拉夫•加申科和本杰明•赞德。现任天津音乐学院青年教师,美国南犹他大学客座教授,原天津大学北洋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同时担任俄罗斯交响乐爱乐乐团首席指挥及艺术总监,俄罗斯室内乐团、俄罗斯库尔斯克州立室内乐团常任指挥,长沙交响乐团、天津歌舞剧院首席客座指挥。

闫佳南与国内外著名歌剧院、交响乐团合作指挥歌剧、交响乐、合唱等经典作品。2011年于利沃夫国家歌剧院指挥《阿列柯》、《多瑙河彼岸的萨波罗什人》两部歌剧,2015年指挥利沃夫爱乐乐团赴韩国巡演,2019年指挥俄罗斯爱乐乐团赴中国巡演。还曾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俄罗斯室内乐团,俄罗斯交响乐爱乐乐团,俄罗斯里赫特交响乐团,俄罗斯鄂木斯克国家爱乐乐团,俄罗斯别尔哥罗德爱乐乐团,莫斯科青年室内乐团,乌克兰国家爱乐乐团,哈尔科夫爱乐乐团,切尔尼戈夫爱乐乐团,基洛沃格勒爱乐乐团,匈牙利国家铁路公司交响乐团,波兰琴斯托霍瓦爱乐乐团,美国南犹他交响乐团进行合作。

《乌克兰之声》等多家报纸评价他的指挥“具有充分感染力,音乐在运动过程中折射出不同的表情、色调、气质和质感,脱离了学院派束缚的同时使得演奏员很容易明了他的诠释和要求”,“电光石火般的、精准的、饱含能量的指挥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