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教学中心 > 管理条例

新媒体演艺与虚拟仿真综合艺术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建设纲要

发布时间:2018-07-18 20:08: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加强实验室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不断完善实验室信息基础建设,包括设备、网络、软件等,把实验室信息化纳入学院实验室中心总格局中进行同步建设,保持协调,同步发展,有长远的打算,考虑今后的发展需求。

(二)采取强有力的信息化建设措施

 1、加强现代教育技术(MOOC、移动教学、微课程等)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2、建设“教学资源平台”、“在线教学”平台,开出网上视频课程。

 3、建设覆盖实验教学全领域的高速网络平台

 4、加强实验环境的网络信息安全建设。

(三)选择最适合的信息化管理系统

 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是通过计算机网络,采用科学的管理思想和先进的数据库技术对实验室的各种信息进行全而管理的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该系统是计算机技术、管理科学和分析测试技术的集合体,是一个包括信号采集设各、数据通讯软件、数据库管理软件、实验室的内部管理在内的高效集成的管理系统不能简单地照搬其他实验室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应在借鉴其他系统的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开发真正适合本实验室的信息化管理系统。

(四)建立高素质的实验技术人员队伍

实验技术人员队伍是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主要力量,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实验技术人员的素质对实验室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要想提高实验室信息化管理水平,实验技术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网络信息技术知识与操作能力,加强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的信息化素养成为一个重点。通过对相关实验室政策的调整,对岗位进行合理的定编;针对实验技术人员知识和学历结构、岗位职责的要求,优化实验技术人员队伍的结构;多方位促进技术交流,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定期派实验技术骨干到条件设备好、教学质量高的同类院校实验室相互交流,加强上岗前信息化技术方面的知识培训和定期进行继续教育学习;实施鼓励和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实验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有效措施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为技术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达到提高实验人员素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