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携手“云端” 相约不一样的春天

发布时间:2022-03-14 16:11:4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从2月28日起,我校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艺术学院“暂缓返校、如期开学”的相关要求,如期开学并开始了各门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至今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已经一周有余,我们今天来到我校管弦教研室萨克斯管专业的线上课堂,来听一听张艺才老师对于线上教学的安排和思考。

张老师共有萨克斯管专业学生6名,其中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管弦系本科生2名、附属中等艺术学校4名,每周共计12节专业课。管弦专业教学不同于文化课教学,面授课对于学生演奏的声音、气息、情感处理的把控更加精准,而如何让线上课程更有效率,让学生更好地通过线上教学来学习,成为了他教学工作中新的思考。

66fe8417cbf1e53efec54405221085d.jpg

张老师将线上教学分为两个部分,基本功训练与作品学习。基本功训练内容主要是音阶和练习曲,这些训练可以提高学生的运指、断奏、节奏把控等演奏能力。学生将训练内容录音发送给老师,要求在演奏音阶时开启节拍器(一拍四个音,每拍速度不低于90),用连音、断奏两种形式演奏大、小调音阶及三度模进、琶音。老师通过学生的录音来对学生的演奏进行评判,对学生在演奏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这样的方式有效地避免了因网络延迟、音频失真、音画不同步等问题造成的误判,让学生更清晰地理解自己演奏中存在的问题。

abf56f3f2604fafe696818b979597b8.jpg

学生作品学习是利用腾讯会议软件进行的。老师对作品进行曲目解说并示范演奏,画出学生演奏中存在问题的乐句,对于节奏等问题通过视唱的方式来进行纠正,同时根据每个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专项练习。每节课最后的10分钟,张老师会进行答疑和指导。

张老师说:“线上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如何更加高效、更加充分地让学生在每堂课中最大限度的吸取养分,是我们作为教师努力的目标。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们也会不断学习,总结经验,尽最大的可能帮助学生成长。”

fa0bdd8496910f15d5c4c9fa47e3551.jpg

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同学们,静待春暖花开,我们在内艺等你。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101号
邮编:0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