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前贵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期专题读书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14 09:19: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校积极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7号和8号,集中两天的时间,我们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第1期读书班。两天来,同志们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任务,采用专题讲座、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学细悟党的百年历史,重温初心,叩问初心,大家都有不同程度地提升和收获。刚才黄海院长、海忠书记、蔡广志副院长和几位干部、教师, 结合各自学习感悟、工作实践,交流了学习体会,起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启迪、相互促进的作用。

结合近期的学习思考,我再讲几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要聚精会神学党史,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准方向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翻开《中国共产党简史》,大家看到,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承担起了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百年来,不管时局如何变化,不管世事如何艰辛,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大家肯定感觉到,通过近一段时间学习,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党的创新理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学到了许多驾驭全局和处理复杂问题的好思路好方法,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民族自豪感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不断增强。所以,我们一定要抓住全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这一绝佳契机,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中。要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体悟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真正学出政治上的坚定,学出理论上的清醒,学出活动上的决心,为人民守好初心,为民族担起使命。

二、要持之以恒铸党性,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淬炼思想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一门必修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淬炼党性最好的熔炉。百年党史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英烈和时代楷模,他们坚不可摧的政治信仰、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就是我们筑牢信仰之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宗旨意识、补足精神之钙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利用好这一年的时间,上好党史学习这一课。通过系统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用党的百年历程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砥砺政治信仰,用党的历史经验和伟大成就鼓舞精神斗志,用党的信仰信念和革命精神凝聚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不忘初心使命和加强党性修养的行动自觉和责任担当。

三、要全力以赴办实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在学习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中,让我最动容的一句话是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更要让人民群众受教育、得实惠。为了更好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党委多渠道征求意见,设计三个不同层面座谈会,全面调研师生的所思所盼,所忧所虑。学校党委也是下决心下力气办几件实事,纾解学校当前发展中的痛点,打通堵点和难点。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把握住三点,一是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二是要让群众得实惠,三是要量力而行。而对于我校来说,就不是量力而行的问题,是要“拼尽全力”的问题。新校区建设、本科教学评估、办学经费严重不足,在这些问题上不拼力一搏,学校就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座的都是学校班子成员、学校的中层管理骨干,大家在夜深人静读党史时,要多问一问:在新时代要构建学校新的发展格局,我们能不能提供有力的支撑?在引领学校向双一流建设目标发展过程中我们有没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在破解关键环节、让师生有获得感、得实惠上我们能不能有所作为?这不是简单地人心拷问,更是具体工作的现实考验。所以,我希望大家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奋斗精神,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彰显百年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氤氲起上下同欲的蓬勃气象,齐心开创我校干事创业的新局面。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