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海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期专题读书班的研讨发言

发布时间:2021-04-14 09:17: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育人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党中央已经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深入学习、研究和运用党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高校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新形势下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在高校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高校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是高校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积极响应和坚决落实,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也是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有效路径。做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立足高校实际,融入教书育人,教育和激励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奋力开拓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准确把握要义。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理论自觉悟思想,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解放思想、统一思想;要以更加牢固的宗旨意识办实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人民的力量,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艺术创作“围绕谁、依靠谁、服务谁”等一系列根本问题,永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开新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追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以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努力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再发展、再提升。

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育人全过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高校的重要使命。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学校人才培育全过程,让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融入学校立德树人和铸魂育人各个环节,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 

一是要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党史教学的主渠道、主课堂,因此要把党史研究最新成果及时充实到教学中,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深刻理解党因何而生、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怎样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让大学生读懂党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当代大学生没有经历过曾经的贫穷与落后,无法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与不易,无法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将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转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伟大成就,无法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这一华美蜕变过程中所扮演的至关重要的角色。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广大学生充分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提升他们对党的认同,帮助他们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优越性,提升他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帮助他们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铸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强化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决心,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学校思政课教师要主动承担起讲好党的历史的责任,通过声像资料、互教互学、沉浸体验等新途径,把党史中蕴含的智慧和精神力量传达给学生。进一步研究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方法,把党的历史讲活、讲生动、讲深刻,让党史知识真正进学生头脑,让学生从心底里接受,把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校内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把党史教育与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等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中。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课程思政育人体系,要把熠熠生辉的党史内容有机融入课程内容、融入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做到所有课程都要发挥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应落实育人职责。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中,全校各类教师要在课程育人资源上下功夫,在创新课堂教学方式上动脑筋,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深入梳理课程教学内容,充分挖掘和利用艺术专业课、基础课和通识教育课的思政元素和红色育人资源,要善于在知识传授和技能培养中融入价值引领、融入政治导向,用故事阐释道理、用细节打动人心,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引导学生学习党史,学懂党史,学思践悟,充分激发学生的价值认同、情感共鸣和内在力量,筑牢学生成长成才的根基,培养学生成为知使命、有担当、爱国爱党爱校的艺术人才,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组织教师学习百年党史的同时,学校在课程思政建设当中,要开展以“党史教育与课程思政”为主题的优秀教学案例评选和示范活动。

三是要把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陆续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下一步还将运用报告会、座谈会、知识竞赛、宣讲活动、读书活动、文艺巡演、红歌比赛、研学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广泛开展党史教育,在校园里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要利用法定节日、传统节日以及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等,集中开展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学习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弘扬民族精神,增进爱党、爱国情感。重视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党史教育,要开展研学实践,用好内蒙古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学生瞻仰革命遗址,参观红色旅游景点、革命博物馆和纪念馆,学习革命英烈事迹,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把深刻的党史教育内容融入到生动有趣的课外活动之中。通过设立社会实践基地,深入基层、深入社会考察调研,使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在亲身体验中树信念。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线上线下学习教育的有机结合,探索大学生了解党史、学习党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使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富有成效。要深耕细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常态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结合,通过点滴浇灌不断增强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四是要注重学出内艺特色。要注重发挥艺术类院校和学科专业的特色优势,不断发掘党史资源,不断创新教育方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相结合,推出一批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音乐、舞蹈、美术、设计、戏剧戏曲等作品,以艺术手段表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以及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成就。要发掘自治区特有的红色资源和历史佳话,创作出优秀的艺术作品,将课堂党史教学、各种纪念活动、创作和鉴赏优秀党史作品、故事征集活动、双创项目等育人途径相结合,发挥我校艺术类各专业师生的特长,努力创新传播方式,创新教育方法,努力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今年学校将充分体现内蒙古艺术学院人才、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复排经典精品巡演,组织新创作品展演,将教学、艺术实践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发挥艺术作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作用。学校原创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入选国家文化旅游部“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并将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我们还将组织创作排演我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项目——原创话剧《远去的战马》(暂定名);举办“献礼建党百年、共绘青春画卷”内蒙古艺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视觉艺术类作品展暨2021届毕业生作品展。同时,内蒙古艺术学院是一所有着红色传承和光荣传统的学校,学校是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乌兰夫亲切关怀下,在时任内蒙古文化局党组书记布赫同志的亲自倡导下成立的。64年来,一代代各族艺术家筚路蓝缕、辛勤耕耘、奋斗奉献,这中间就有许许多多优秀的党员艺术家党员教师,他们共同谱写了内蒙古艺术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体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的深刻内涵,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和优良作风。我们要加强校史红色资源的学习研究,充分挖掘利用身边人身边事,用老一辈艺术家的奋斗故事、艺术品格,用艺术作品的时代精神、价值理想,感染和引导学生崇敬前辈、崇尚美德,引导激励师生传承发展内艺精神和光荣传统,继承学习前辈艺术家的执着追求和敬业精神,培育师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艺术观、创作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悟创新理论伟力,强“两个维护”自觉,守立德树人初心,开学校发展新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