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内蒙古艺术学院思想政治与公共课教师王欣欣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上的研讨发言

发布时间:2021-06-02 09:17: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改革开放呼唤新时代青年奋发有为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们党顺应历史潮流,尊重人民意愿,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这次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时期。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

一、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觉醒、伟大创造、伟大革命、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觉醒。这种全方位的自觉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前提,以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总结的经验自觉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自觉为基础。首先,是对国内外实践和现实的反思。对内反思,主要集中于我们党对过去历史尤其是“文革”十年重大失误的反思,它启迪人们不能走“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路线,必须实行改革开放;对外反思,主要集中于反思“苏联模式”,它启迪人们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其次,是从纵向横向对历史和时代的反思。纵向反思,可凝结为一句话,中国共产党人应义无反顾地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并寻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道路;横向反思,可以凝结为另外一句话,中国应注重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以加快发展,尽快赶上世界现代化潮流和时代发展步伐。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次伟大创造。40多年改革开放开创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我们党认识到“决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决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做出的坚定选择。40多年改革开放创立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它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40多年改革开放健全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40多年改革开放发展和繁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一文化引领并支撑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自从1978年我国开启改革开放新的步伐,中国共产党便开始了改革开放的万里长征。正像当年红军万里长征一样,改革开放的万里长征同样会遭遇各种风险、困难、挑战。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带领广大中国人民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披荆斩棘,克服险阻。历史和实践证明,我国的改革开放不是一条笔直平坦的大道。复兴的背后是挑战,成长的背后是风险,伟大的背后是苦难,美好的背后是艰辛,幸福的背后是付出。

改革开放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首先是改革开放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二、改革开放呼唤新时代青年奋发有为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面临的任务更为艰巨,仍需不断跋山涉水。广大青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生力军、勇敢突击队、接续奋斗者,必须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放飞梦想、激扬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思政教师,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教学中我应自觉做到以下三点:

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注重实践、坚持改革、奋力拼搏、不断进取,是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必然要求。要通过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让广大青年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提升改革实践能力。

要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让广大青年树立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深刻认识“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以开放的视野深刻认识今日中国与当今世界,善于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读懂中国、认同中国,让世界从中国青年身上看到一个开放的中国,不断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新时代青年要有信仰、有信念、有信心。实践证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这份坚定源自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源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源自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新时代青年必须永葆这份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信仰、信念、信心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者。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