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 星期一 内蒙古创新创业教育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关于举办第七届内蒙古艺术学院“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06 20:12:2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第届内蒙古艺术学院“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教学单位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第   三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   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   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响应新时代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进一步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选拔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扎实做好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备赛工作,我校定于20234月至6月举办第届内蒙古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和任务

大赛主题:我敢闯,我会创

大赛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领各学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推进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激励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增强创新实践能力,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理想信念坚定、德才兼备、勇于创新创造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形成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二、大赛内容

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详见附件1)。

主要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同期活动:大赛优秀项目资源对接会,优秀项目经验交流分享会、优秀项目成果展示会。

三、组织机构

学校将成立第届内蒙古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校长担任,组委会副主任由分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副校长担任,成员由学校招生与就业服务中心、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团委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组成,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工作。

本次大赛由音乐学院承办,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招生与就业服务中心,具体负责赛事的组织协调。组委会下设赛事组、项目辅导组两个工作小组,在组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大赛的各项工作。

四、参赛项目要求与来源

要求各学院进行集中宣讲和持续动员,初赛报名指标见下表,所推荐的参赛项目数不得低于分配指标,但不设上限。在各学院推荐项目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不能低于30%。

参赛项目主要来源:

1.2021、20222023年学校“雏鹰计划”选拔赛入围项目;

2.有一定研究基础的2020、2021、20222023年度大创立项项目;

3.“双创立项课程”产生的项目;

4.各类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各类学科竞赛获奖成果;

5.2018年以来的毕业学生主持或参与的各种创业项目;

6.《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的课赛项目;

7.与有关企业合作开展的项目;

8.其他项目。

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

各学院根据相关要求对本学院参赛项目进行资格审查(详见附件1)获得学校历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以上的项目,不得继续报名参赛。

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鼓励跨学院、专业组建团队,每个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最多不得超15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参赛团队所报参赛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参赛项目只能根据各赛道组别参赛要求,选择其中一个赛道组别参赛。高教主赛道下设本科生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研究生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产业命题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下设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职教赛道下设创意组、创业组。 

五、比赛赛制

大赛采用院级初赛、校级复赛、决赛三级赛制。院级初赛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各学院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全校复赛、决赛,学校根据教育厅分配名额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第届内蒙古自治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按“互联网+”大赛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职教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分别评奖。

六、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2022年4月-6月)。参赛团队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选择任何一种方式进行报名(详见附件6

2.各学院初赛(2022年5月-6月)。初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要求按照第届内蒙古艺术学院“互联网+”大赛项目指标分配表中申报指标数进行报名参赛,并将报名汇总表电子版于510日前发送至组委会邮箱:416726691@qq.com,纸质版汇总表需盖章报送至音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新华校区音乐楼201学院推荐参赛项目数将作为评估学院创新创业工作重要指标。

3.学校复赛、决赛(2022年6月-7月)。学校复赛以网评形式进行,评选出入围决赛的项目团队。决赛以现场路演的方式进行,入围决赛的项目团队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项目计划书最终稿、讲解PPT及1分钟展示视频。具体评审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评审规则以“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公布的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为准(见附件5)。

七、大赛奖项

1.组委会将根据决赛路演成绩评奖,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各等次奖项不超过入围项目团队总数的10%、20%和30%,获得金奖项目的指导教师为优秀指导教师。获金奖的项目团队可优先入驻内蒙古艺术学院众创空间。

2.大赛设“最佳创意奖”、“带动就业奖”、“最具商业价值奖”、“乡村振兴奖”、“最佳公益奖”等单项奖。

3.大赛设优秀组织单位奖和优秀先进工作者若干,奖励在大赛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该奖评选由大赛组委会根据各学院组织动员和宣传情况,完成报名指标数以及项目获奖情况决定。大赛为获奖项目、优秀先进工作者颁发证书和奖品,为优秀组织单位颁发奖牌。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切实抓好本院学生的参赛动员、组织报名、项目辅导等工作。

(二)广泛宣传,加强动员

各学院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鼓励已参加学校社会实践、公益活动和创新创业训练等项目的团队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参赛,鼓励我校成长型校友创业企业、科研成果转化等项目参赛。

鼓励我校师生积极与校友资源、学科优势资源、社会文化资源、文化产业资源、国际资源进行对接合作,不断拓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周边社区文化建设的广度,深度融入区域发展,挖掘创新创业项目典型。

(三)动员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系列活动

围绕党的二十大,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鼓励我校师生积极结合自己项目的实际情况,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农业农村,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开展对接基层需求的远程调研和项目成果推广应用等直播或路演等活动。鼓励我校师生发挥专业优势,走进城乡社区,开展文化宣传教育和各种服务活动。

鼓励我校师生将已有的或正在进行的社会实践、红色“1+1”及党建活动、志愿服务、公益社团和创业协会项目课题、高校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转化项目等与青年红色筑梦主题有机结合;鼓励师生依托校地合作、校校合作、校村合作、长期战略合作和对口支援优势以及在前期基础上深入孵育的项目成果。

九、其他

组委会在大赛各阶段将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和交流,加强与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全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北京投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心物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青年电影公司等方面的合作,为学生通过参与竞赛实现创业提供支持,并优先支持服务于区域经济文化发展并能带动就业的创业项目。

经大赛组委会及相关部门审核,学校将依托本届赛选拔优秀项目团队推荐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赛事活动,并入驻我校众创空间,给予办公场地、导师辅导、创业培训、投融资资源对接等支持,推进项目深入孵化。

各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纳入我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赋分体系、学生学科竞赛名录体系,与学生综合测评、教师职称评定等挂钩。

本届竞赛具体赛事安排将根据事实际情况需要和教育部、内蒙古教育厅相关通知及本届大赛实际参赛情况做相应调整。

本届竞赛最终解释权归第届内蒙古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所有。

大赛承办单位:

招生与就业服务中心:任良玉、冀佳伟

办公电话:0471-4967525,0471-4379356

音乐学院师占成、马文婕

办公电话:0471-4923765,0471-4924282

 

 

 

 

附件1:各赛道参赛要求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要求

附件2:第届内蒙古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汇总表

附件3:第届内蒙古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报名表

附件4:第届内蒙古艺术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路演PPT和商业计划书参考格式

附加5: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

附件6: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学生端报名手册及报名流程

 

 

 

 

 

                                   内蒙古艺术学院

                                                                                                       202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