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天籁草原·第九届音乐节”——“互联网背景下的非遗传承与创新”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27 10:05:35  作者:杨玉成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13日上午,光明网副总裁、总编辑孙明泉博士在学校学术报告厅进行题为“互联网背景下的非遗传承与创新”的讲座,学校党委副书记赵海忠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加。

讲座以互联网这一时代背景下年轻人的聚焦点为切入视角,围绕四个问题展开:一、非遗传承的文化透视及传承困境;二、跳出圈来看问题:年轻人在哪里?三、互联网助力非遗传承的案例启迪;四、如何创新传承让更多的非遗真正地“活过来”并很好地“活下去”。孙明泉博士提出要对接时代主导新生力量——年轻人,善用新媒体——让“非遗”真正走进年轻人的生活;对接“大旅游”、“大文化”、“大互联”——传承人在周边构成文化整体的底色和场景,打造重参与、重体验的“文化悦客”氛围。他指出,保护非遗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深受启发,纷纷提问,孙明泉耐心地回答每一位同学提出的问题,并就我院蒙古族音乐传承班如何与互联网对接与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探讨。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为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