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生动态 > 本科天地

音乐学院管弦系成功举办2019级优秀本科毕业生——池航德大提琴独奏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3-05-23 17:27: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推进我院音乐表演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深入落实拔尖人才培养计划,5月16日晚,由音乐学院管弦系策划的 “2019级优秀本科毕业生——池航德大提琴独奏音乐会” 于内蒙古艺术学院艺术厅成功举办。

1.png

敖峥教授(左)与池航德合影留念

2.png

艺术指导陈锐副教授(左)与池航德(右)

3.png

池航德在演奏


音乐会上,池航德先后演奏了七部中外不同历史时期、不同音乐风格、不同音乐表现形式的大提琴经典作品。

这些作品较好地检验了演奏者娴熟的演奏技术和对曲目精确的艺术表现力。

第一首作品为巴赫的《小咏叹调》,第二首是《十二首大提琴随想曲》Op. 25第一首,该曲是由意大利著名大提琴家阿尔弗莱德·卡洛·皮亚蒂创作。皮亚蒂12首随想曲把左手技法表现得淋漓尽致。随着双音程音域的不断扩充,高难度的高音频繁出现打破了拇指把位固有的稳定性,拇指移动换把成为演奏者的左手必修课。音程组合的增加使得手指伸缩度更为自由,由此改变的指法,给演奏者的音准把控和手指控制能力带来了很大挑战;第三首曲目巴赫《六首无伴奏大提琴组曲》第六首D大调组曲的前奏曲,也是六首无伴奏组曲中,技巧和音乐表现最难处理的一首;第四首贺绿汀《摇篮曲》是一首成功的由钢琴改编成大提琴的乐曲。丰满的中国色彩的和声,在象征摇篮摆动的节奏律动中,塑造了优美,温馨,安详,平和的音乐形象;第五首作品是法国大提琴家让-巴普蒂斯特·布雷瓦尔的作品,该曲作为大提琴教学的经典教材,在全国各大提琴比赛中首屈一指,;第六首为刘庄的《浪漫曲》;最后一首是德沃夏克《b 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是当今音乐舞台上演率最高、难度最大的音乐作品之一,作品中涵盖了自然跳弓演奏技巧、八度双音演奏技巧、连弓三连音等多样化的大提琴演奏技巧,突出乐曲中既充满浓厚的英雄气质也富有浓厚的思乡之情。

本场音乐会也是我院音乐与舞蹈学自治区一流培育提质学科项目建设、音乐表演一流专业建设和管弦乐人才培养的项目内容。

音乐学院领导、学院青年交响乐团指挥潮日雅、管弦系主任敖峥、副主任刘超以及音乐学院管弦系全体老师,内蒙古交响乐团首席李子月、大提琴首席包研、低音提琴首席于潇等共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音乐会。

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