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校级、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02 12:06: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艺办发〔2019〕74号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校级、自治区级

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精神,学校决定组织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校级、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和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认真研读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展五类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大讨论,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教学改革氛围。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二、申报类型

(一)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

(学校亟需加强建设此类金课)

(三)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

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三、申报条件

1.已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自治区级精品课程、校级精品课程优先进行遴选。(参见附件1)

2.推荐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的同时,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课程理念、教学团队、课程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和管理等要求参见《“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附件2)

四、相关其他要求

(一)课程负责人须为学校正式教师,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每人每年限一门课程。

(二)各单位作为建设主体,要高度重视推荐申报工作,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各单位组成评审小组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遴选程序要保证规范、科学,确保课程质量。

(三)因所需填报材料较多,且学校需组织专家评审,请各单位加强材料审查,经各单位评审小组评审后,于2019年12月10前(过期不候)将申报项目汇总表(一式1份)、申报书(一式7份)报教务处教学建设与评估科(行政楼210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649270942@qq.com。相关材料电子版可在教务处网页通知公告栏下载。联系人:陈春燕、王敏;联系电话:4923719。

五、申报名额

各教学单位,包括各二级学院、公共课教学部、网络信息中心等,每个单位限报1-2门课程。

特此通知

附件:1.内蒙古艺术学院历年获批精品课程一览表

2.《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附件含《“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

      3.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项目汇总表

4.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2019年)

 

 

 

 

党政办公室        

2019年11月29日      

 

 

附件1.内蒙古艺术学院历年获批精品课程一览表.xls

附件2: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docx

附件3、4.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