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喜迎二十大·2022内蒙古艺术学院第十届音乐节”肖学俊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音乐学科学位与研究生培养”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7 09:27:01  作者:李佳音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全面提升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6月10日下午,我校邀请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肖学俊教授,为音乐学院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音乐学科学位与研究生培养”的线上讲座。此次讲座由内蒙古艺术学院主办,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承办,是内蒙古艺术学院第十届音乐节——学术讲坛系列活动之一。

34.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侯守智出席并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在内蒙古艺术学院各项事业正处于爬坡过坎、迎难而上的关键时期,肖学俊教授能够通过线上讲座的方式,为我们传授音乐学科学位与研究生培养的先进理念和科学做法,体现了中央音乐学院和肖院长本人对内蒙古艺术学院的关心支持和深情厚谊,并代表内蒙古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对肖学俊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


35.jpg


肖教授的讲座共分四个部分:第一、二部分对我国学位制度的建立、学科门类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脉络做了梳理。第三部分从学科结构、师资队伍、教学方案、招生体制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音乐学学科研究生培养的基础,并以中央音乐学院的研究生教学方案为例,详实地介绍了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与舞蹈学及艺术硕士(音乐领域)各研究方向的课程设置。如中国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音乐教育、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民族乐器演奏、美声演唱、民族声乐演唱、伴奏艺术等专业方向的设置以及音乐学历史与现状、音乐学研究方法、中国音乐史学方法、戏曲唱腔结构分析与写作、歌剧音乐的分析与创作、音乐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等不同专业特色的学位课和选修课程的设置,使研究生教学内容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和丰富,同时在教学管理方面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和办法。第四部分,肖学俊教授围绕“音乐学科研究生教育展望”,从国家发展、时代需求、人类进步等高度,在新文科背景下音乐教育的创新与跨学科专业融合等前沿话题进行了深刻解读,内容丰富,涵盖面广,为我校如何在新时代语境下,扎实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33.jpg


最后,音乐学院院长陈凤兰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谈到:肖教授的讲座对我院的研究生教育工作起到了积极有效的借鉴和促进作用。她指出,音乐学院要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制度,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建设和培育好具有地域特色的专业方向,努力拓展和提升课程质量,充分发挥我校综合艺术院校的办学优势,积极建构新文科理念和跨学科跨专业交叉融合,不断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努力培养更多的高层次应用型和实践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