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中国音乐学院左佳博士应邀来我院举办音乐基础学科建设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4 17:22:28  作者:郝瑾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加大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力度。 4月22-23日,音乐学院专门邀请到我校高层次柔性引进专家、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视唱练耳教研室副主任左佳博士为音乐学院教师开展基础乐科建设学术讲座

 

 图片1.png

图片2.png

 

 4月22日下午,左佳博士,在西北教学楼举办《解剖音乐的律动--谈节拍的分层训练》的学术讲座。左佳博士结合自己多年的学习、研究和教学实践,对音乐的律动进行分析,并从 “拍感训练”“节律的分类”“体系分类”“ 拍子的律动特点”等节拍的分层训练做了多层面剖析,并在音乐体验中,通过实际的音乐作品来对音乐律动进行释意。左佳博士指出:音乐的律动感对于节奏节拍的训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好的音乐律动感会使表演者在对作品的诠释上表现得生动而具有表达性。整场讲座内容环环相扣、精炼实用,氛围轻松有趣,全场师生报以阵阵的热烈掌声。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左佳博士还利用两个上午的时间进入到视唱练耳教学课堂进行教学观摩,深入直观地了解我院视唱练耳共同课的教学情况,之后与全体视唱练耳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老师们的授课方式、教学理念与方法给以肯定,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在了解我院视唱练耳共同课的学制、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材使用、考试模式以及班容量等基本情况后,也分享了自己学习视唱练耳的历程与体会,并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音乐学院视唱练耳学科的建设和目前的情况。

 

图片6.png

 

23日下午,左佳博士为我院视唱练耳专业的9 位学生组织了公开课,在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上对我院视唱练耳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给予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左佳博士在我院的系列教学活动,对我院音乐基础学科教师的教学工作起到了开阔思路、促进提升的作用,对今后我院音乐基础课教学的科学化、规范化提供了学习和借鉴。

 

左佳,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视唱练耳教研室副主任,北京市精品课程分级主讲、北京市精品教材分级主编,教育部“2011高等艺术学校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授课专家,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2020钢琴演奏专业能力等级评价考评员培训班”授课专家。

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视唱练耳、乐理研究与作品分析这三个领域。曾主持《基本乐理分级制教学研究》《视唱练耳学科的课程与教材建设》等多个项目,发表《建立多维、整体的听觉思维模式——二十世纪音乐听觉训练探微》《跨学科大视域下的视唱练耳课程建设》等十几篇论文,出版《西方艺术歌曲曲式结构研究》《中国传统音乐视唱练耳基础教程》《中国当代艺术教育名家课堂——视唱练耳、基础乐理》等系列成果。现主要教授《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复杂节奏训练》《高级练耳与听力发展》《声乐与器乐合作读谱实践》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