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师生金秋10月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18-12-24 15:23: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师生们活跃在国际、国内的各种创研平台上,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

 

【国际交流活动】

由民族音乐系青年马头琴教师额尔敦布和担任艺术指导,在艺术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安达班青格勒、包小明、阿斯亚、包格日勒图等四人赴美国交流学习,演出反响热烈,获得当地师生的高度赞誉,一方面展示了音乐学院的教学成果,同时通过中美两地的师生互访活动,四位同学表示,这次的交流收获很多,他们以此文化交流活动为契机,在异文化的交流和碰撞中成长,开拓了眼界,交流了经验,拓宽了思路,丰富了实践经验。这些经历对于同学们既有的文化认知来说,都是一种强化和提升。

 

1.webp.jpg

 

2.webp.jpg

 

3.webp.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 “安达组合”于10月底开启第九次美国巡演。美国四州,共计演出 6场,兼及当地各高校、中小学音乐工作坊,包括历史悠久的亚利桑那大学剧院、伊利诺州费米实验室艺术馆Ramset大礼堂、印第安那艺术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World Music Class-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世界音乐课上安达组合的Workshop等,于2018年11月初结束此次行程。安达组合发挥高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职能,推动蒙古音乐文化国际传播,肩负着传播推广蒙古族传统音乐文化的使命,于11月初圆满完成了第九次美国巡演。

 

4.webp.jpg

 

5.webp.jpg

 

6.webp.jpg

 

【国内学术活动】

民族音乐系青年四胡教师苏雅受中央音乐学院之邀赴京进行胡琴艺术交流,参加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承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民族音乐节暨第三届北京胡琴艺术节”。她艺术与学术相结合,从实践和理论两个方面,为来自全国百余名演奏家、专家学者展示蒙古族四胡艺术。在此次胡琴艺术节上,苏雅做题为《蒙古四胡艺术》讲座。讲座中,她用演、讲并用的方式,邀请国家级蒙古四胡非遗传承人、曾任内蒙古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传承驿站驻站艺术家伊丹扎布老师担任助演嘉宾,从蒙古四胡的历史渊源、蒙古四胡的形制及其存承、蒙古四胡的区域音乐风格、蒙古四胡演奏技法等四个方面,纵向的历史脉络和横向的当下传承两个维度,讲解和展示了蒙古族四胡艺术。在“多种′胡琴′音乐会”上,与民族音乐系雅托噶教师海日罕等展示蒙古四胡艺术的独奏、重奏多种演奏形式。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二胡演奏家于红梅教授对苏雅的演奏和讲座给予高度评价。通过此次文化交流,业界对蒙古族四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领略了蒙古四胡与不同文化、不同种族间的文化魅力。四胡也是首次作为“胡琴家族”中一员与家族中的其他成员在国内顶级胡琴盛会上团聚。

 

7.webp.jpg

 

8.webp.jpg

 

9.webp.jpg

 

10.webp.jpg

 

【国内比赛获奖】

民族音乐系师生在10月份的多项专业赛事中连创佳绩,喜报频传,体现了民族音乐系教师实力与民族音乐常规教学、民族音乐创新教学成果:

在十月举行的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室内乐比赛中,师生成果颇丰。由民族音乐系教师韩成、包·额尔敦毕力格、戴青松、哈斯苏力德组成的“博德乐思”马头琴组合,以一曲《阿拉坦格日乐》,在民乐合奏、重奏组40多个组别中分数排名第四,获民乐重奏合奏组三等奖。

 

11.webp.jpg

 

民族音乐系青年教师木其乐参加的潮尔民族乐团获民乐重奏合奏组二等奖。

 

12.webp.jpg

 

由包·额尔敦毕力格担任指导教师,2016级学生马头琴专业学生图力古尔演奏的《乌力吉巴雅尔第三协奏曲》,获比赛马头琴组三等奖。

 

13.webp.jpg

 

由纳呼和、萨切荣贵担任指导教师,2015级马头琴专业学生博儿泊森演奏的《一零八转经筒》,获马头琴组一等奖!

 

14.webp.jpg

 

由民族音乐系青年四胡教师苏雅担任指导,2015级四胡专业学生阿拉腾沙,演奏的《民歌主题变奏曲》,获蒙古四胡组三等奖,同时他参与的潮尔民族乐团,获比赛民乐重奏合奏组二等奖。

 

15.webp.jpg

 

安达班学生获校园达人秀比赛一等奖、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室内乐比赛“呼麦民乐组合组”三等奖。

 

16.webp.jpg

 

17.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