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欢迎您 本站首页学校主页
首页 > 教育管理 > 思政教育

内蒙古艺术学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7-25 17:12:1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通知(教党[2017]62精神,动员和引导我校广大教职员工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促进我校学生全面发展,逐步推动我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以下简称“三全育人”)格局的形成,现结合我校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三全育人”工作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坚持以习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

二、用“三全育人”思想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全面理解,逐步深化“三全育人”工作涵义

1.全员育人是指学校中的所有部门、所有教职工都负有育人的职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主体是学校党政干部和学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学校党政干部和学团干部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协调、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负责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专业课教师同样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育人职责,要紧密结合所承担的课程渗透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负有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指导学生的职责。全校管理部门本着立德树人的原则做到管理育人,任课教师要做到教书育人,后勤人员要做到服务育人。

2.全过程育人是指在大学生学习成长的全部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认真研究大学生从入校到毕业整个过程成长成才的基本规律,精心规划从低年级到高年级不同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重点和方法措施,分年级、分时段有针对性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根据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规律,科学设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他们学习和生活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管理、服务的各个方面;要认真搞好新生入学教育、日常课堂教学、课外教育活动、假期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实习和社会实践、就业指导等各个环节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使学生在大学期间的每时每刻都受到教育、经受锻炼、提高素质、增长才干。

3.全方位育人是指在学校、社会、家庭的大环境中,通过各种途径、各种措施对大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善于在社会的大环境中培养锻炼学生,要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建立和加强同学生家长联系的机制,相互配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不断完善校内育人机制,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各部门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条件和途径,采取多种方法和措施,对大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思想政治教育,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发挥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新途径的育人作用,包括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网络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社团、思想理论教育以及丰富多彩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等,对学生形成立体化、网络化、全方位的教育感染作用,从而产生出良好的综合效应。

(二)全面实施,逐步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

1.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治理论课教学。要以学科建设为依托,以提高师资水平为重点,加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按照重点学科、重点课程的标准,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要充分考虑课程设置方案与师资队伍、原有课程的衔接,按照整体推进、分类指导、逐步过渡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做好课程设置的实施工作;在教材的选用上,要按照国家、自治区教育厅的规定选用、规划教材,优中选优;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教学水平和教学研究能力,引导、督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积极探索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等教学方法,使我们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把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宣传部要继续组织开展好我校的形势与政策课,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的日常教学管理,增强形势与政策面授课程与网络课程相结合,努力做到系统讲授与专题讲座相结合,丰富授课载体,转变授课方式,不断提高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质量。

2.进一步发挥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积极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加大对积极分子教育和培养力度,优化和提高学生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坚持把党建育人的理念贯穿于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的全过程。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逐步完善“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支部”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支部建设的新模式,使党支部成为我校学生的思想政治高地。

要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教育、团结和联系大学生方面的优势,重点做好团组织“推优”工作,加大对优秀学生团干部的培养力度。在共青团指导下,学生会要积极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要加强学生社团的建设和管理。要切实加强引导,规范管理办法,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热情鼓励学术科技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积极倡导社会公益型社团,积极支持大学生社团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把社团的建设和发展纳入素质教育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轨道,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使学生社团成为融思想教育与能力拓展为一体的平台。

要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级党、团组织要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以稳定的实践基地为依托,以建立长效机制为保障,开展教学实践、专业实习、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等活动,使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实现社会实践与校内教育、实践育人与理论育人的有机统一。

3.不断拓展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

要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校师生要群策群力,努力形成良好校园风气。要充分利用“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运动纪念日等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开展相关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我校重大事件如开学典礼、入学教育、党校培训、毕业典礼等开展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完善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体系,通过办好校园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社区文化节艺术创作、展演文化、创意等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要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和管理。学校网站和各二级学院、部门网页要及时更新内容,为学生学习、生活、获取知识信息提供服务。要建设好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教育网页。要建立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加强网络安全,完善校园网络安全防护、信息过滤等网络管理工作。要加大网络文明宣传教育力度,将管理和教育结合起来,自律与他律结合起来,增强学生上网的法制意识、政治意识、自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区管理。继续推进党团活动、校园文化、心理健康教育进社区工作,要加强对这些工作的检查和落实,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定期开展文明寝室创建活动,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团结、友善、讲奉献、讲文明,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公寓真正成为集学生思想教育、行为指导、生活服务、文化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教育基地。

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保卫部门要不断加强师生的法制教育和安全教育,提高师生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继续严格实行综合治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不断完善三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防和及时处置人身安全、身心健康的事件和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事端。同时,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为学生提供一个文明、安全、稳定的成长环境。

要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健全大学生心理健康危机预警机制;结合学生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要注意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特别要重视家庭困难学生的心理健康疏导工作;要逐步建设具有我校特色的心理教育咨询平台,通过开展个体咨询和团体辅导等工作,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要深入推进文化育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高雅艺术、非物质文化、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走近师生。挖掘革命文化的育人内涵,依托艺术类专业优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编排展演一批以革命先驱为原型的舞台剧、以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歌舞音乐、以革命文化为内涵的网络作品;有效利用重大纪念日契机和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开展革命文化教育。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开展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推广展示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典型案例,选树宣传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大力繁荣校园文化,创新校园文化品牌,挖掘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的教育作用;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推选展示一批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营造育人新环境。构建以文明校园创建为主体,文化校园与文明学生社区创建为两翼的环境育人新格局,推进文化软环境和校园硬环境的融合发展和协同建设。开展“文化校园”建设,推动我校厚植特色文化、深挖精神文化;推进校园人文景观建设,让校园文化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让校园环境成为润物无声、育人无痕的隐性课程,让学生浸润在全方位立体式的育人环境中。

要引导学生自我教育。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托学生会、班级、社团等学生组织载体,在学生社区、网络新媒体等阵地,组织开展“朋辈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要注重利用校友资源,充分发挥校友中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让校友分享自己的经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使学生立足长远,规划职场蓝图,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两方面入手,引导学生树立优良学风,加强师德教育,通过教风建设促进学风建设;团总支书记、辅导员要负起学风建设的责任,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理想和信念,加强职业生涯教育和引导,将课堂、社区的学风建设成果与年底个人考核相结合:要健全完善学院学生工作全年目标,将学风建设的成效与学院的年终工作考评结合起来;要严格执行教学督导和教学质量评价制度;要以素质教育为核心,提高第二课堂活动的质量;要严抓考风考纪建设,深化考风考纪制度改革。

4.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加强资助工作顶层设计,建立资助管理规范,完善勤工助学管理办法,构建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协调联动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全四级资助认定工作机制,采用家访、大数据分析和谈心谈话等方式,合理确定认定标准,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坚持资助育人导向,在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在国家助学金申请发放环节,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在国家助学贷款办理过程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在勤工助学活动开展环节,着力培养学生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进取精神。在基层就业、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工作环节中,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创新资助育人形式,实施“发展型资助的育人行动计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计划”,开展“助学﹒筑梦﹒铸人”“诚信校园行”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培育建设一批“发展型资助的育人示范项目”,推选展示资助育人优秀案例和先进人物。

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毕业生就业工作关系到我校学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学校的长期发展。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充分发挥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研室师资水平,结合我校学生专业特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建设,提供辅导员业务培训机会,提升就业指导服务理念,加强学生就业竞争力;要及时了解社会人才需求情况,完善我校就业信息网站,及时、准确提供就业信息,积极开拓就业渠道,拓展就业空间;积极组织毕业生招聘会和洽谈活动,加强毕业生推荐和宣传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努力建设“机构健全、人员到位、市场完善、常年服务”的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认真做好后勤保障和各项服务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后勤保障工作机制,努力为大学生办实事,办好事,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要教育广大后勤服务人员爱岗敬业,优质服务,以身作则,文明礼貌,以自己的敬业、奉献精神感染和教育学生,引导大学生形成优良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情况,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加强与他们的沟通;要进一步加快学生学习、生活设施的建设步伐,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通过优质服务,真正达到服务育人的目的。

5.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切实加强党团干部、思政教师、辅导员三支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要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协调、实施;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要按照党委部署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所有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选配工作。学校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科学合理地配备足够数量的优秀辅导员,保持队伍的相对稳定性。同时,要加强对辅导员的管理,注重提高素质,增强其责任心,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服务。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的培养,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专职辅导员的培训,积极开展校际间学生工作调研和交流,利用多种活动进行校内学生工作培训、交流,努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技含量,完善考核与激励机制,加大投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切实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提供政策支持。

三、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为“三全育人”工作提供保障

成立内蒙古艺术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为成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导小组的职责是进一步有效地协调和发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校园网络、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等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逐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校院两级负责,党政群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紧密结合、全校教职员工通力合作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

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考评、奖励机制。学校要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出台相应制度和办法,并逐步完善,以“三全育人”整体思路规范化、制度化工作。进一步完善辅导员考评体系,定期对辅导员进行考核。定期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研讨和经验交流活动,不断总结经验、落实措施、推进工作,并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二级学院进行奖评和表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在全校形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合力。

不断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学校要进一步加大投入,落实教育部有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经费指标,用于队伍建设、课堂建设、网络建设、社会实践等。各学院要把学生活动经费主要用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活动上,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