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欢迎您 本站首页学校主页
首页 > 教育管理 > 思政教育

内蒙古艺术学院学生诚信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8-07-23 18:18: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学生诚信教育活动方案

诚实守信是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现代社会最基本的道德准则、也是社会最基本的行为规范,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要求和具体实践,是一名优秀大学生不可或缺的基本素质。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广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帮助大学生树立良好的诚信形象,在全校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诚实做人、诚实办事”的良好校园环境,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以加强社会信心体系建设为基础,以褒扬诚实守信、惩戒失信为重点,大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

通过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诚信观念,号召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觉加强诚信建设,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诚信意识和道德观念,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做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从学生实际出发,立足现实,重在引导,建立诚信教育长效机制,使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诚信作风,为推动学风建设服务;切实增强全校学生的诚实意识,使“诚实守信”成为全校学生的自觉行为规范,从而推动谐校园的建设。

二、实施方案

(一)构建教育体系,培育诚信理念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诚信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扬先进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学生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的迫切要求。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诚信教育当作一项重要的“诚信教育工程”常抓不懈。

2、各学院要把加强学生诚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以班级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等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召开以诚信教育为内容的主题班会,使诚信形成一种氛围,形成一种习惯,进而形成良好的诚信班风、诚信院风、诚信校风,使诚信理念深深地烙在学生的灵魂深处。

3、做好诚信教育进课堂工作。充分发挥“两课”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在教学环节中融入科学创新与诚信、传统文化中的诚信、商务活动与诚信、法制教育与诚信等相关内容,使诚信教育贯穿于教学环节。

4、抓好新生诚信教育第一课。每年新生入学时,通过入学教育及军训,上好诚信教育第一课,通过诚信专题教育活动,树立诚信意识,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诚信基础。

(二)创新教育载体,浓郁诚信氛围

1、各学院要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努力营造“人人知诚信、处处讲诚信”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2、充分发挥校内各类宣传媒体导向作用。利用宣传栏、海报、条幅、宣传板报、广播台以及校报、院报等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诚信教育氛围,做好“诚信立身之本”主题宣传活动。

3、开展“弘扬校训精神,诚信艺苑学子”全校师生签名活动,使诚信意识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4、各学院结合实际,通过征文、演讲、漫画比赛、网上论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诚信教育活动,针对学生中存在的不诚信行为,从学生的立场,学生的视角来审视“什么是诚信”,如何保障诚信的具体实现,使诚信教育符合学生实际,使诚信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

(三)强化自律意识,夯实诚信基础

1、以学院为单位组织观看诚信教育专题片,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学生文明公约》和学校的有关管理规章制度,并组织开展主题讨论活动,写出诚信教育学习心得,培养学生鲜明的知荣明耻道德观念,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提升自律意识,夯实诚信基础。

2、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鼓励学生作出包括诚实待人、诚实做事、诚信考试、诚信择业、诚信贷款等主要内容的书面“诚信承诺书”,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作用,使学生明确诚信为立身之本,把诚信养成教育落到实处。

(四)制约激励并举,固化诚信实效

1、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学生管理规定,对不文明、不诚信现象加大管理力度,从制度层面建立诚信教育约束机制。

2、各院系根据实际情况设立“诚信教育信箱”,学生可以把发生在身边的不文明、不诚信的人和事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到邮箱,形成相互督察、相互约束的诚信监督机制。

3、各学院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并做好学生诚信的日常记录,将诚信记录与学生综合测评有机结合,与各种学生评优奖励有机结合,实行一票否决,建立诚信教育制约机制。

4、各学院要认真总结诚信教育工作经验,挖掘诚信先进事迹,颁发“诚信荣誉证书”,奖励诚信先进个人与集体,建立诚信教育激励机制。

三、具体要求

1、把诚信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起来。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学生做诚信”的践行者,树立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社会形象。

2、把诚信教育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各学院要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突出思想道德内涵,强化诚信要求,要把诚信教育的实效作为考核各项创建工作的重要标准之一。

3、把诚信教育与学风建设结合起来。突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阵地作用,在教学中融入诚信教育,并使诚信教育渗透到其它相关课程中,倡导学术诚信和考试诚信,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

 

 

 

 

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