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我校再次获批4个国家级、1个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1-03-17 10:46: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喜 报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0年国家级及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教高厅函〔2021〕7号),我校音乐表演、动画、绘画、服装与服饰设计4个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音乐学获批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总数占学校招生专业的24%。本次获批是我校继2019年舞蹈表演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来取得的再次突破性进展,在我校专业建设史上写下了浓重一笔,标志着我校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是对我校本科教育近年来发展成绩的高度认可,是对全校师生坚持本科教学质量发展的高分肯定。



图片


一流专业是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的综合体现。五年来,学校坚持 “以本为本”、落实 “四个回归”,不断完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机制,在充分发挥艺术学科优势基础上,通过优化专业结构,加强本科专业投入,着力转变办学理念,主动服务自治区经济文化事业,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模式的多样化发展取得显著效果。

“十三五”期间,学校获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近五年获批自治区级教学名师4人,教学团队4个,教坛新秀5人;获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蒙古族传统音乐)”;“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 “新媒体演艺与虚拟仿真综合艺术实验教学中心(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蒙古族服装造型与工艺实验教学中心(自治区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基地)”“工业设计中心(内蒙古自治区级工业设计中心)”等。尤其是我校原创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在2016—2020年间持续获得多个殊荣,作为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获得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获得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20年入选中国舞协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舞蹈影像展;2020年5月参加国家文旅部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展演;2020年入选文化旅游部“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2020年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2019年,我校教师颉元芳水彩画作品《远方》荣获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金奖。

学校将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和一流专业建设要求,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持续加强建设,不断夯实基础、改善条件,以社会需求为前提,以一流专业标准为参照,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学校将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内蒙古艺术学院国家级、自治区级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


图片

内容转载自内蒙古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