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介绍
部门介绍

教务处内设机构与岗位设置

一、主要职责

1.教学运行: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严格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指示、决定,贯彻执行全校教学管理的决策和教学工作的组织协调,确保教学中心地位,统筹协调课程思政工作。

2)协助制定各项教育规划和制度。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并提出有关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制定学校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和基本教学文件,建立教学管理制度体系,负责全校教学工作的宏观调控与整体性管理。

3)负责人才培养计划管理。组织制定(修订)和审核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制定和审核课程教学大纲,督导人才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实施。

4)负责学校本科教材建设工作。制定全校教材建设规划,组织自编教材及教学参考书的审定工作,负责组织协调全校教材的选用、征订、采购和发放。

5)负责教学运行管理。编制本科教学执行计划、校历,编排课程表,合理安排教学任务,科学规范组织教学,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确保各项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6)负责实践教学管理工作。组织制订(修订)实习实训、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计划、大纲等基本文件,组织、协调和管理实践教学运行。

7)负责本科在校生的学籍管理工作。负责学生学籍、学位管理以及毕业证和学位证管理,协助校学位委员会开展学位授予工作;按照学籍管理规定,实施对学生学籍异动处理;负责组织开展学业预警和学业帮扶工作。

8)负责学校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负责教务管理系统、论文管理系统、学生自助打印系统等的建设和完善工作,负责课程资源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9)协助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和外聘教师的管理工作。负责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本科教材建设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0)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

2.教学保障:

11)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普通本专科招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负责年度本科招生计划制定、调整、报送、发布;负责编制全校年度本科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

12)负责普通本科、预科学生的阅档及录取工作并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负责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受教育部委托组织省际联考工作;组织我校相关专业校考工作;负责各类招生考试评审、复核、统计、报送工作;负责组织我校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报名及组考工作;负责组织我校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及组考工作;负责校级招生宣传,统筹学校招生网、招生公众号运营维护、新闻发布、在线咨询等;负责本科生相关经费的预算、报销、管理工作;负责本科生各类综合报表的填报与各项数据汇总、分析工作;做好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及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的对接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13)负责校内实验室、实训室规划建设工作。

14)负责教学资源的配置和调度,包括多媒体教室(录播教室、智慧教室)设备的管理、维护、建设等工作。

3.教学建设:

15)结合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目标,制定专业建设规划,提出学校专业设置与优化调整方案,经学校批准后组织实施;组织新增专业的申报工作、专业建设、检查和评估;统筹协调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学校教育教学建设与发展工作。

16)负责制定课程建设规划,组织精品课程、网络课程等课程建设。

17)负责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申报、审核和检查工作;负责教育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工作,组织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教研成果和优秀教学成果的申报和评奖工作,开展全校性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学习研讨和经验交流活动,推进教研成果向教学成果转化,深化教学改革。

18)负责开展各级各类教学竞赛,组织各种教学观摩、专题教学研讨活动,帮助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技能,为教师教学改革和能力发展提供服务。

19)提供教学成果奖、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教学改革相关系列培训。

20)负责编制教师发展年度总结,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档案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21)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教务处通讯录


科  室
职  务姓  名办公室门牌
固定电话
处  长齐志辉

云谷校区

行政楼206

3598719
副处长梁亦宁

云谷校区

行政楼207

3598450
副处长张丽红

云谷校区

行政楼207

3599207

综合信息科

招生办公室

负责人赵婧

云谷校区

行政楼111

新华校区

教学楼212

3964244


4978356
招生办公室科员宋美枝

教学建设科

教师展中心办公室

负责人金超

云谷校区

行政楼209

3598337
科员高峰3598764
科员赛汗塔拉3598337

教务管理科

教材科

负责人戚欢

云谷校

行政楼209

3598766
赵江宁

云谷校区

行政楼208

3598764
教学设备和实验室管理科负责人张凯

新华教学楼308

云谷教学楼210

4973121
学籍管理科负责人李梅

云谷校区

行政楼208

4977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