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校第四届校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 优秀教学团队申报暨推荐自治区级教学名师、 教坛新秀、教学团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1 10:21: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各单位: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教坛新秀和优秀教学团队等项目申报工作的函》(内教高函〔2019〕63号)精神,学校将组织开展第四届校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优秀教学团队等项目的申报和自治区级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本通知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本次申报和推荐工作,按时报送相关材料,逾期不予受理。

二、各单位请及时登陆教务处公共邮箱下载相关申报材料(nmgysxyjwc.163.com;密码jwc987654)。

三、各单位教学名师、教坛新秀申报名额分配及具体申报要求见附件。

四、各单位需填写项目申报材料,将纸质材料以WORD形式于2019年 11月15日前报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与评估科办公室(行政楼210室),并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和讲课录像(优秀教学团队无需上报)、推荐汇总表(各单位填写)发送至邮箱:59818690@qq.com。联系人:陈春燕、王敏,联系电话:4923719。

、在评选出的校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优秀教学团队基础上,将各评选出一个推荐为自治区级,并予以公示。

特此通知

 

 

 

    附件:1.第四届校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申报工作要求

                  2.第四届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申报工作要求

                3.各单位教学名师、教坛新秀及优秀教学团队申报名额分配表

 

 

 

 

         

党政办公室                        

                                      2019年11月5日                     

 

 

 

 

 

 

 

 

附件1

第四届校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申报工作要求

 

一、评选范围

(一) 教学名师

承担本科、中专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不含退休教师。已获得自治区级和国家级“教学名师奖”的教师不再参加评选。

(二) 教坛新秀

承担本科、中专理论和独立实验教学课(含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实验、实训课)的,具有讲师以上职称、年龄在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的教师。已获得自治区级教坛新秀的教师不再参加评选。

二、评选条件

(一) 教学名师

1.参评教师原则上须具有20年以上(含20年,统计时间截止到2019年8月31日)高等或中专教育教学经历;本科:具有正高级职称,中专:具有副高级以上(含副高级)职称;近3学年(2016—2019年),面向本校学生实际课堂教学本科不少于64学/年、中专不少于128学时/年。

2.其他条件依照《第四届校级教学名师奖评选指标体系》(见附表1)。

3.“教学名师奖”评选优先考虑长期承担教学任务并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线优秀教师,特别是为低年级学生讲授基础课的优秀教师。

(二) 教坛新秀

1.参评教师须在教学一线工作,连续3年以上(含3年,且目前仍然)承担全日制普通本科生、中专生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或量大面广的专业课教学任务,3学年(2016—2019年)每年主讲本科课程的学时数达到120学时以上、中专240学时以上。

2.其他条件依照《第四届校级教坛新秀奖评选指标体系》(见附表2)。

三、申报材料

(一) 教学名师

1.参评人推荐表;

2.参评人个人资料清单

⑴个人简介,500字左右;⑵名师心得,500字左右;

⑶彩色数码照片(实训实习基地工作照片、与学生互动工作照片),像素为300万以上,横竖各3张;

⑷详细联系方式(通讯地址、邮编、固话、传真、手机、电子信箱)。

3.参评人45-50分钟授课录像(文件为rm格式,不大于100MB),录像内容须真实反映候选人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视频课程的《教学设计》(文本)1份,体现课程思政、教学组织、手段创新和过程评价等。

 (二) 教坛新秀

1.参评人推荐表;

2.参评人个人资料清单

⑴个人简介,500字左右;

⑵彩色数码照片(实训实习基地工作照片、与学生互动工作照片),像素为300万以上,横竖各3张;

⑶详细联系方式(通讯地址、邮编、固话、传真、手机、电子信箱)。

3.参评人15-30分钟授课视频(文件为rm格式,不大于50MB),录像内容须真实反映候选人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视频课程的《教学设计》(文本)1份,体现课程思政、教学组织、手段创新和过程评价等。

材料要求:所有材料须经学校审核。个人简介、名师心得以一个WORD文档提交,并以本人中文名字为文档名(人名.DOC);照片以JPG格式提交,以本人中文名字为文件名(人名.JPG);《教学设计》以WORD文档提交,并以本人“中文名字+教学设计”命名(人名+教学设计.DOC)。

四、申报方法

各单位需在申报截止时间内将教学名师和教坛新秀推荐表、个人简介、名师心得(仅申报教学名师需上报本项)等所有材料(一式3份)上报至教务处教学建设与评估科办公室。并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和讲课录像发送至邮箱:59818690@qq.com

附表:1.1第四届校级教学名师奖评选指标体系

1.2第四届校级教坛新秀奖评选指标体系

 

附表1.1:

 

第四届校级教学名师奖评选指标体系

评选项目

分值

评 选 内 容

1.教师风范与教学经历

5

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风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笃学,富有创新协作精神,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具有20年及以上教学经历,受聘教授专业技术职务。

2.

教学思想与

内容

10

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教育思想先进,符合时代要求;教学内容安排合理,条理性强,符合认知规律;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能及时把国内外教改成果以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信息量大,达到地区同类课程领先水平。

教学艺术与

方法

10

注重学思结合,注重因材施教;课程讲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育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思维;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研究与应用,科学、合理、有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效果良好,有自己研制的多媒体课件;注重知行统一;中文授课部分使用普通话。

教学改革与

成就

15

主持过教改项目,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做出重要贡献,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发表多篇高质量的教改教研论文或出版具有一定影响的教改教研专著。

教学

效果

10

教学效果好,主讲课程在地区同领域内有较大影响;形成独特而有效的教学风格,在省区起到示范作用;学生评价优秀。(自治区教学名师评选指标要求:主讲课程在国内起到示范作用)。

教材

建设

5

自编、主编高水平、有特色、版本新的教材。(自治区教学名师评选指标要求: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3.教学梯队

建设与贡献

15

自觉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重视教学队伍建设,作为课程主持人或主讲教师对形成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形成本校该领域教学的历史地位做出重要贡献。

4.科学研究与学术水平

科研

能力

10

主持或承担多项高级别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多,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特殊学科的,酌情考虑)。

学术

成就

10

出版多部科研专著或发表多篇高质量的科研论文,科研成果的学术意义或社会经济效益大。

学术

地位

5

具有高尚的学术道德,学术造诣高,在同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

5.外语水平

5

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够阅读外文资料,吸纳国外同领域先进学术理念,并将之融入教学与科研(特殊学科的,酌情考虑)。(自治区教学名师评选指标要求:有用外语发表的学术论文,能使用外语讲授课程知识要点。特殊学科的,酌情考虑)。

附表1.2:

第四届校级教坛新秀奖评选指标体系

评选项目

分值

评选内容

1.教师风范与教学经历

10

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事业心强,富有创新协作精神;治学严谨,教风端正,诚信育人,为人师表。具有3年及以上教学经历,受聘为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40周岁以下。

2.

授课

情况

教学

水平

授课情况

10

长期承担本科、中专教学任务,连续3年以上承担基础课、专业课教学任务,近3年每年主讲全日制本科课程的学时数达到120学时以上、中专240学时以上(实际授课时间,不含折算数)。

教育思想

教学内容

10

教育思想先进,符合时代要求;课程内容安排合理,条理性强,符合认知规律;能及时把国内外教改成果以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

教学艺术

与方法

15

因材施教,方法灵活;课程讲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维和调动学生潜在的能力;积极开展教学法研究与应用,科学、合理、有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效果良好,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教学成就

20

主持或参与校级及以上教改项目,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积极参加各类学生学科性竞赛或技能大赛指导工作,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成绩突出。发表过教改教研论文。

教学效果

20

教学效果好,形成独特而有效的教学风格,在校内起到示范作用;学生评价优秀。

3.

 

科研能力

10

积极主持参与教研科研项目,教研科研成果的学术意义或社会经济效益较大,并通过教研科研促进教学能力的提升(特殊学科的,酌情考虑)。

外语水平

5

有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能阅读同领域内外文资料,有助于提高学术视野(特殊学科的,酌情考虑)。(自治区教坛新秀评选指标体系要求:能使用外语讲授课程知识要点。特殊学科的,酌情考虑)。


附件2

第四届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申报工作要求

一、基本要求

1.团队及组成。以课程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团队人数原则上以5-7人为宜。

2.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具有副高以上(含副高)职称的专家,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中专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通过有效的团队管理,形成了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能针对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团队建设规划和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团队的可持续发展。一名专家只能担任一个优秀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教学工作。积极改革教学模式,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学科(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团队无教学事故。

4.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参加过校级以上教改项目,获得过校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励。(自治区优秀教学团队申报工作要求:参加过省级及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如面向21世纪课程改革计划、新世纪教学改革工程、自治区级或国家级精品课程、自治区级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获得过自治区级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

5.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有自编教材。教材使用效果好,获得过优秀教材奖等相关奖励。(自治区优秀教学团队申报工作要求:承担过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和国家级规划教材编写任务)。

6.运行和管理机制。团队发展目标明确,发展规划科学合理,积极探索并建立了教学团队运行机制、监督约束机制等方面的运行和管理模式,能够为高等学校教学队伍建设提供示范性经验。

二、申报方法

各单位需在申报时间内将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表(一式3份)上报至教务处教学建设与评估科办公室,并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59818690@qq.com

 

 

 

 

 

附件3:

各单位教学名师、教坛新秀

及优秀教学团队申报名额分配表

 

教学单位

教学名师

教坛新秀

教学团队

音乐学院

1-2

1-2

1-2个

舞蹈学院

1人

1人

1个

影视戏剧学院

1人

1人

1个

美术学院

1-2

1-2

1-2

设计学院

1-2

1-2

1-2

新媒体学院

1人

1人

1人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

1人

1人

1人

思想政治与公共课教学部

1人

1人

1人

网络信息中心


1人

1个

附属中等艺术学校

1-2

1-2

1-2

 

 

2019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表.doc

2019校级教学名师推荐表.doc

2019校级教坛新秀推荐表.doc

2019自在区级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表.doc

2019自治区级教坛新秀推荐表.doc

2019自治区级教学名师推荐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