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第八届高等学校教坛新秀奖申报工作要求

发布时间:2018-08-09 22:20: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附件1

 

第十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

第八届高等学校教坛新秀奖申报工作要求

 

一、评选条件

(一) 教学名师

1.普通高校中承担本科、高职高专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已获得自治区级和国家级“教学名师奖”的教师不再参加评选。已退休的参评教师须为学校返聘教师,并由学校出具返聘证明。

2.“教学名师奖”评选优先考虑长期承担教学任务并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线优秀教师,对教育思想和教学方法有重要创新,为人师表、师德高尚,特别是为低年级学生讲授基础课的优秀教师。现任校级领导获奖人数严格控制在5%以内。

3.本科院校候选人原则上须具有20年以上高等教育教学经历(含20年,统计时间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受聘教授职务;近3学年(2015—2018年),面向本校本科学生实际课堂教学不少于64学时/年(临床医学类实际授课学时计算可包括临床带教学时数)。

4.高职高专院校候选人原则上须具有10年以上高职高专教学经历(含10年,包括中职教学经历,统计时间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受聘副教授及以上职务;近3学年(2015—2018年),承担本校教学任务不少于240学时/年。

5.其他条件依照《第十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指标体系(本科部分)》和《第十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指标体系(高职高专部分)》(见附表1)。

 (二) 教坛新秀

1.普通高校中承担本校本专科理论和独立实验教学课(含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和实验课)的具有讲师以上职称、年龄在40周岁以下(含40周岁)的教师。

2.参评教师须在教学一线工作,且目前仍在为本(专)科学生授课,爱岗敬业,师德高尚,诚信育人。连续三年以上承担全日制普通本科、高职高专学生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或量大面广的专业课教学任务,近3学年(2015—2018年)每年主讲本专科课程的学时数达到120学时以上。

3.高职高专教师还需具有相关企业挂职2年以上的工作经历,或累计到相关企业行业挂职2年以上(基础课教师可适当放宽)。

4.其他条件依照《第八届高等学校教坛新秀奖评选指标体系(本科部分)》和《第八届高等学校教坛新秀奖评选指标体系(高职高专部分)》(见附表2)。

三、申报材料

(一) 教学名师

1.候选人推荐表;

2.候选人个人资料清单

⑴个人简介,500字左右;⑵名师心得,500字左右;

⑶彩色数码照片(实训实习基地工作照片、与学生互动工作照片),像素为300万以上,横竖各三张;

⑷详细联系方式(通讯地址、邮编、固话、传真、手机、电子信箱)。

3.候选人45分钟授课视频(文件为rm格式,不大于100MB),录像内容须真实反映候选人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二) 教坛新秀

1.候选人推荐表;

2.候选人个人资料清单

⑴个人简介,500字左右;

⑵彩色数码照片(实训实习基地工作照片、与学生互动工作照片),像素为300万以上,横竖各三张;

⑶详细联系方式(通讯地址、邮编、固话、传真、手机、电子信箱)。

3.候选人15-30分钟授课视频(文件为rm格式,不大于50MB),录像内容须真实反映候选人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材料要求:所有材料须经学校审核。个人简介、名师心得以一个电子文档(WORD)提交,并以本人中文名字为文档名(人名.DOC)。照片以JPG格式提交,以本人中文名字为文件名(人名.JPG)。

四、申报程序和方式

各候选人需将授课视频发送邮件至hermit_spirit@sina.com,并在邮件中写清联系方式,其他材料在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评审平台上提交,同时报送正式推荐公文和推荐汇总表各一份。

 

附表:1.第十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指标体系

2.第八届高等学校教坛新秀奖评选指标体系

 

 

 

 

 

 

 

 

 

 

 

附表1

第十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指标体系(本科部分)

 

评选项目

分 值

评 选 内 容

1.教师风范

5

政治立场坚定,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风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笃学,富有创新协作精神。

2.

教学思想与内容

10

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教育思想先进,符合时代要求;教学内容安排合理,条理性强,符合认知规律;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能及时把国内外教改成果以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信息量大,达到国际同类课程水平。

教学艺术与方法

10

注重学思结合,注重因材施教;课程讲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性思维;积极开展教学方法研究与应用,科学、合理、有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效果好,有自己研制的多媒体课件;注重知行统一;中文授课部分使用普通话。

教学改革与成就

15

主持过重大教改项目,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做出重要贡献,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发表多篇高质量的教改教研论文或出版具有一定影响的教改教研专著。

教学

效果

10

教学效果好,主讲课程在全国同领域内有较大影响;形成独特而有效的教学风格,在国内起到示范作用;学生评价优秀。

教材

建设

5

自编、主编高水平、有特色、版本新的教材,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3.教学梯队建设与贡献

15

自觉指导和帮助中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重视教学队伍建设,作为课程主持人或主讲教师对形成结构合理的教学梯队、形成本校该领域教学的历史地位做出重要贡献。

4.科学研究与学术水平

科研

能力

10

主持或承担多项高级别科研项目,科研成果多,获省部级以上奖励(特殊学科的,酌情考虑)。

学术

成就

10

出版多部科研专著或发表多篇高质量的科研论文,科研成果的学术意义或社会经济效益大。

学术

地位

5

具有高尚的学术道德,学术造诣高,在同领域具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

5.外语水平

5

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外语交流能力强,有用外语发表的学术论文,能使用外语讲授课程知识要点(特殊学科的,酌情考虑)。

 

 

第十二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指标体系(高职高专)

评选项目

1.教师风范与教学经历

10

政治立场坚定,以教书育人为己任;敬业爱岗,以全身心投入为常态;治学严谨,知行统一,师德高尚,为人师表。

2.企业经历与行业影响力

15

累计具有企业相关技术岗位3年以上工作经历,拥有至少一项中级(国家职业资格四级)以上有效职业资格;一直在行业协会(或企业、单位、机构等)中兼任相关技术职务或担任一定职务,在行业企业的技术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且近3年取得有实质性工作成果。

3.

教学

效果

18

教学效果好。注重分析学生个体特点,坚持因材施教、个性化发展;关心学生成长,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教学设计重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践工作的一致性,积极开展行动导向教学实践;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导师制等形式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合理利用信息技术和现代教育技术,建立了先进的现代教学环境,提高教学效率。教学效果学生反映良好。

教学

研究

18

教学研究能力强。学习、借鉴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和经验,结合我国国情,积极研究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特点与规律,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理论;及时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制定科学的专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分析职业岗位(群)任职要求和变化,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成效显著。

资源

建设

10

资源整合能力强。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开展教学条件特别是实训实习条件的建设,开发实训项目,建设各类实训平台;编写先进、适用的高职(数字化)教材,开展以企业为核心的教学资源建设,并为其他高职院校共享,社会认可度高。

教学

管理

7

教学管理水平高。根据高职教育特点,探索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的有效教学组织、实施形式;在教学做合一、生产性实训、顶岗实习等方面的机制、制度建设有创新举措;改革学生学习评价方法,利用信息技术平台,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成效显著。

4.社会服务能力

15

面向行业企业实际需求,开展相关培训、生产和技术服务项目,取得良好实际效果,服务收益高;独立或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技术应用性研究及应用推广,成效显著。

5.教学团队建设

7

利用自身影响力,有效吸引行业企业一线技术骨干参与专业人才培养,兼职教师队伍水平高;指导专业教师参与教学实践和项目实施,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重视师德教风建设,促进教师职业素质养成,带动形成良好的“传、帮、带”团队文化。教学团队建设水平高。

 

 

 

附表2

第八届高等学校教坛新秀奖评选指标体系(本科)

评选项目

分值

评选内容

1.教师风范与教学经历

10

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事业心强,富有创新协作精神;治学严谨,教风端正,诚信育人,为人师表。

2.授课情况与教学水平

授课情况

10

长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连续三年以上承担全日制普通本科、高职高专学生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或量大面广的专业课教学任务。

教育思想与教学内容

10

教育思想先进,符合时代要求;课程内容安排合理,条理性强,符合认知规律;能及时把国内外教改成果以及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

教学艺术与方法

15

因材施教,方法灵活;课程讲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维和调动学生潜在的能力;积极开展教学法研究与应用,科学、合理、有效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效果好,注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教学成就

20

主持或参与校级及以上教改项目,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积极参加各类学生学科性竞赛或技能大赛指导工作,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成绩突出。发表过教改教研论文。

教学效果

20

教学效果好,形成独特而有效的教学风格,在省内起到示范作用;学生评价优秀。

3.学术素质

 

科研能力

10

积极主持参与教研科研项目,教研科研成果的学术意义或社会经济效益较大,并通过教研科研促进教学能力的提升(特殊学科的,酌情考虑)。

外语水平

5

有一定的外语交流能力,能使用外语讲授课程知识要点(特殊学科的,酌情考虑)。

 

 

 

第八届高等学校教坛新秀奖评选指标体系(高职高专)

评选项目

分值

评选内容

1.教师风范与教学经历

10

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事业心强,富有创新协作精神;治学严谨,教风端正,诚信育人,为人师表。具有3年以上高职高专教学经历。

2.企业经历

10

具有相关企业相应技术工种2年以上的工作经历,或累计到相关企业挂职从事技术工作2年以上(基础课教师可适当放宽)。

3.

 

 

教学思想与教学理念

20

积极研究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特点与规律;及时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分析职业岗位(群)任职要求和更新变化,并及时纳入教学内容;积极开展理论与实践教学改革,教、学、做相结合,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注重学生职业素质养成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

教学艺术与效果

25

注重分析学生群体特点,坚持因材施教;教学设计重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践工作的一致性;教学方法灵活,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积极思维和开发学生潜在能力;恰当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教学活动的开展。

教学资源建设

15

注重对传统教学仪器设备的改造和二次开发,开展生产性实训项目的设计与实施;参与编写先进、适用的高职特色教材;积极开展教学标准、课程体系、教学内容、课件、案例、实训实习项目等教学资源的建设。

教学组织

15

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教学组织形式,切实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4.技术服务能力

5

面向行业企业实际需求,主动参与与专业相关的技术服务项目,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