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3-07-26 09:34:5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担时代重任,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回应时代之需,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自实践,又指导实践,这一思想是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丰富发展的,是在推动实践、指导实践中成熟完善的,在指引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展现出巨大的实践引领力。

◇新时代新征程,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使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使全体党员更好地担负起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图片

        7月5日至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考察。这是6日上午,习近平在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同当地居民和游客亲切交流。燕雁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得出的重大政治结论。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马克思主义能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指出,对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随时随地”,强调的正是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就是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中国化与时代化是统一的,同时也各有侧重。中国化侧重“随地”,要解决“服中国水土”的问题;时代化侧重“随时”,要解决“应时代所需”的问题。马克思主义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必须时代化才能与时俱进、引领方向。  

怎样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时代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担时代重任,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回应时代之需,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勇担时代重任

确保党的理论永葆生机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有着不同的时代形式与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源于马克思所处的时代而又超越了那个时代,它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这种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使马克思主义能够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永葆青春。  

坚持理论创新是党的宝贵历史经验。我们党一路走来,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时代特征,判断中国国情,明确时代任务,回答时代课题。在百年奋斗中,党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创造了与时代相适应的科学理论,指引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的中国,正在经历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深刻变化也前所未有。所有这些,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理论和实践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快速变化的世界和中国,如果墨守成规、思想僵化,没有理论创新的勇气,不能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仅党和国家事业无法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也会失去生命力、说服力。”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在新时代推进理论创新,使马克思主义永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是一种政治担当和历史担当。这一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肩上。  

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立足时代之基

深刻回答重大时代课题

新时代提出新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这一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必须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这其中,遵循正确的途径,坚持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极为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两个结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史的基本经验,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推进理论创新的鲜明特点,是新征程上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把握的基本点。

 

引领时代之变

思想伟力掌舵领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自实践,又指导实践,这一思想是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中丰富发展的,是在推动实践、指导实践中成熟完善的,在指引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展现出巨大的实践引领力。  

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概括了16个方面成就——  

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新时代十年,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历史性成就,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些成就充分表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的伟力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力,充分显示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深刻道理。


回应时代之需

新思想指导新实践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推动新时代社会实践发生深度变革的同时,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党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持续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取得了明显成效。  

新时代新征程,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使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使全体党员更好地担负起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的一系列要求。  

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思想指引行动,方法影响成效。我们要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必须掌握和运用科学思想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典范,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  

以学正风,就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领域各方面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和战略指引,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以学促干,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新时代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强大思想武器。面对深刻的时代之变和复杂的时代之问,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历史主动精神,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来源:《瞭望》2023年第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