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聚焦时政

给年轻干部的信丨公与私的关系要郑重对待

发布时间:2023-09-03 21:02: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今天与您分享给年轻干部的第二封信《公与私的关系要郑重对待》。

妹妹:

最近读到“戊戌六君子”之一的林旭当年写的《直夜》诗,“身锁千门心万里,清辉为照倚阑干”,颇为其寒夜独坐、心忧天下的情怀感动。想起你刚刚考上公务员,于是想跟你聊聊公与私这个话题。

《诗经·小雅·大田》中说“雨我公田,遂及我私”,意思是,希望雨先降落在公田上,有剩余的再滋润我的田地,这是西周存在私田的证据,也是农业社会先公后私的观念痕迹。中国人是有理想、有梦想的民族,很早就怀有“公”的信仰。对于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衡量党性强弱、廉洁与否的一把重要尺子就是公、私二字,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

图片

对于“公”的基本认同,是从事公务活动的心理基础。公务人员的工作,本质上是一种“公作”,就是为公家而劳作。如果不相信公共价值的存在,不忠于公共利益,只为私利而活着,对公务的坚持必不长久,甚至容易被诱惑失足,酿成悲剧。

对于公务人员,人际交往的尺度和限制,要比一般人严格些。一方面,必须对公民、人民怀有感情,如果患上了英国社会学家吉登斯所说的现代社会“畏触感”,也就是羞于同群众打交道,那大概不适合从事公务;另一方面,如果对人际交往过于热衷,也可能会迷失在自我设计和关系网络中无法自拔。

因此,公务人员对于人际交往既要入得其中,又要出乎其外。人情往来公私分明、有度有止。你同学柏某某的教训就很深刻,作为市房地产信息档案中心的工作人员,她自恃高明,混淆了公私界线,为了一点好处费就私自修改房产买卖人信息,帮人免缴个人所得税和规避购房限制政策。仅修改的39套房产信息,就少缴个人所得税460多万元,致使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花样年华,锒铛入狱,着实令人叹惋。

图片

最近还看到一条新闻,是讲一位区财政局的年轻出纳,跟你一样都是“90后”,因为投资理财方面遭遇了一些意外,惹得一起投资的男朋友不高兴,这个姑娘为了挽回感情和面子,将1500万元单位款项转到个人账户进行理财,又转了一部分资金给她男朋友,谎称是理财收益,炫耀自己的理财能力,最后东窗事发,锒铛入狱。我看到这则新闻,第一反应就是给你提个醒,婚姻恋爱不能以利相交,而要真心相爱,彼此尊重,千万不能用公权力作为爱情的砝码,那样最后打破的是自己人生的平衡。

延伸开来,单位里的同事关系,应该是清清爽爽的,不能与私相交易挂上钩,更不应依附攀援。上下左右相互尊重,按照规则做事,遇到情况提前沟通,尽量避免一些因误解导致的矛盾,既要“不为五斗米折腰”,又要忍辱负重、顾全大局。在自己的空间里保持内心的纯净和高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担当起责任。

年轻的公务员应志存高远、胸有宏图,亦应脚踏实地、矢志不移,问心无愧奉献人生、贡献社会,在其中觉悟人生存在的价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