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校园网站

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

【招生简章】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蒙古族马头琴音乐传承与教育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9-03-13 10:18: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招生简章】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蒙古族马头琴音乐传承与教育人才培养”

一、项目实施背景及特点

马头琴,蒙语称莫林胡尔,是蒙古族最具代表性的乐器。主要流传于中国境内的内蒙古以及新疆、青海、辽宁、吉林、黑龙江、甘肃、河北等地蒙古族聚集地,在一些汉族及其他民族地区也广为流传。境外主要流传于蒙古国、俄罗斯联邦布里亚特、图瓦、卡尔梅克等蒙古族和相关民族当中。2006年,蒙古族马头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蒙古族马头琴音乐传承与教育人才培养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全额资助项目。该项目整合国内外优秀师资,向全国招收高校及基层中小学马头琴教师,各地乌兰牧骑、各文艺团体马头琴演奏员,马头琴音乐作曲、编曲人,马头琴自由音乐人,聘请国内外著名马头琴艺术家、教育家,知名学者,进行集中培训,旨在传承灿烂的马头琴艺术传统,推动马头琴艺术教育的创新,提高青年马头琴艺术人才的演奏能力、创作能力、研究能力和协作能力,为中国马头琴艺术的传承创新与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二、培训项目简介

  (一)项目主体简介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有着60年的办学历史。内涵丰富、积淀厚重、特色鲜明,经过几代人的建设,已发展成为内蒙古民族音乐艺术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音乐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2名,外聘教师30余名。其中,教授14名、副教授30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30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名,硕士学位教师69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员、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内蒙古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专家1名,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3名,内蒙古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员2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青年科技领军人才1名,青年科技骨干2名。

  2006年获批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现有蒙古族及北方少数民族音乐研究、民族音乐学2个专业方向;2014年获批音乐专业硕士授予权,目前有声乐演唱、器乐演奏、作曲与指挥、蒙古族音乐的表演与传承4个专业方向。本科设有音乐学、音乐表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等3个专业方向。下设7个教学系,1个部,涵盖了音乐学科的全部领域

  音乐学院以继承、弘扬民族音乐艺术为己任,兼顾世界优秀音乐文化的学习与创造性发展,不仅有长调、马头琴、呼麦、四胡等蒙古族音乐特色专业,同时也有各类中西方声乐、器乐专业以及作曲、理论等专业,形成了彰显民族与区域特色,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多元互动的发展局面。

  在特色建设方面,长调、马头琴、四胡、雅托噶等民族声乐、器乐领域以及民族音乐作曲等领域,形成了六十年的传统特色教学,培养了阿拉坦奥勒、拉苏荣、德德玛、腾格尔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民族音乐人才。2011年开始,探索民族优秀音乐遗产传承与学校教育相结合的民族音乐传承班创新模式,至今开设了科尔沁民歌传承班、阿拉善民歌传承班、潮尔琴传承班、锡林郭勒民歌传承班、鄂尔多斯民歌传承班、呼伦贝尔民歌传承班、乌力格尔传承班、锡林郭勒短调民歌传承班等;2016年,引进著名的蒙古族音乐团队安达组合,组建“安达班”;针对乌兰牧骑艺术人才培养的需要,2018年开始设“乌兰牧骑班”,探索“下得了牧区,进得了市场,走得出国际”的“以团队培养团队”的民族音乐创新班模式。

  2017年,成功主办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蒙古族呼麦艺术人才培养”。

  教师出版学术专著七十余部,作品专集三十余盘,编写各类教材数十余种,撰写并发表学术论文千余篇,创作作品二百余首,成功举办“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十九届年会”“第三届全国旋律学研讨会”“中国呼麦暨蒙古族多声音乐研讨会”等大型学术研讨会。获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举办“天籁草原——音乐节”,“民族音乐前沿讲座”“草原乐派音乐创作沙龙”等品牌活动。学院拥有内蒙古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草原丝绸之路音乐文化传播与研究基地、安达民族音乐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中国—中东欧民族艺术传承与传播基地、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与传承基地、内蒙古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传承驿站、内蒙古民族音乐声像资源库等学术与实践平台,并分别与东乌旗、科左后旗、新巴尔虎左旗、阿拉善盟、青海海西州、土默特右旗、内蒙古曲歌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等合作,建立乌珠穆沁长调与马头琴传承驿站、科尔沁史诗传承驿站、巴尔虎长调传承驿站、阿拉善长调传承驿站、德都蒙古民歌传承驿站、内蒙古二人台艺术传承驿站、曲歌民族音乐传承与传播驿站等科研与传承平台。音乐学院拥有安达组合、草原百灵合唱团、内蒙古青年马头琴乐团、潮尔乐团、青年交响乐团、阿音组合、苏雅丽琴组合等11个艺术实践团队。作品、演奏、演唱经常在各大传播媒体中亮相。曾获世界合唱比赛、国际呼麦比赛、国家“金钟奖”、“金芦笙”、“神州唱响”及自治区各类比赛金、银、铜奖励四百余项。

  (二)国家艺术基金简介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艺术基金(英文名称为China National Arts Fund, 英文缩写为CNAF)于2013年12月正式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培养艺术人才,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的资金,主要来自中央财政拨款,同时依法接受国内外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捐赠。国家艺术基金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艺术规律,鼓励探索与创新,倡导诚信与包容,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透明、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 

  三、培训安排

  (一)培训时间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申报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培训周期定为培训周期定为 2019 年4月9日至2019年7月7日,培训总时长共90天,其中,集中授课40天。

具体培训安排为:

(一) 2019 年4月10日举行开班仪式并集中授课。

(二) 2019 年4月11日-2019年5月20日(集中授课);

(三) 2019 年5月8 日- 2019 年5月9日(采风、调研);

(四) 2019年5月12日- 2019 年5月17日(集中排练);

(五) 2019年5月18日(汇报演出);

(六)2019年5月19日(专业考试、总结座谈会);

(七) 2019年5月21日- 2019 年6月29日

(学员采风、收集整理传统曲目);

(八) 2019年6月30日- 2019 年7月7日

(学员作品录音录像);

  (二)项目实施地点

  1. 集中授课地点: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蒙古风情园

  2. 项目交流、采风、创作等艺术实践地点

    项目交流、采风及艺术实践地点为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

  (三)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马头琴演奏基础训练与演奏技法马头琴类乐器地方风格与演奏马头琴教学与传承专题马头琴合作训练马头琴经典作品鉴赏与学习蒙古族传统音乐专题马头琴传承与教育文献导读

  (四)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出勤占20%;阶段实践与创作(音乐会演出、创作作品、教案撰写等)占30%;最终完成汇报演出占30%;传统曲目的学习和教学体会报告占10%;采风整理传统曲目,录音录像占10%。经评定、考核合格后,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结业证书。

  (五)师资力量

   师资团队简介

  1. 项目负责人:

萨切荣贵,蒙古族,青年马头琴演奏家。现任内蒙古艺术学院民族音乐系副主任,马头琴教研室主任,内蒙古艺术学院青年马头琴乐团团长及首席,中国马头琴学会理事,蒙古国民族器乐演奏家协会会员,内蒙古音乐家协会会员。2003年7月毕业于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留校任教至今。2009年5月毕业于蒙古国文化艺术大学获得音乐学硕士学位。马头琴演奏技艺精湛,音乐修养全面,舞台经验丰富,风格鲜明而富有个性。曾多次获国际级、国家级、自治区级专业奖项。多次赴美国、日本、俄罗斯、法国、德国、比利时、摩纳哥、丹麦、瑞典、蒙古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访问交流演出。多次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2006年出版马头琴教材《马头琴独奏曲选集》,2007年出版了《琴声里的草原》潮尔民族乐团重奏合奏专辑。2014年出版了世界非遗艺术特别专辑《草原天籁》蒙古族“呼麦,马头琴,长调”音乐专辑。2016年出版《草原天籁》内蒙古青年马头琴乐团CD,DVD音乐专辑。发表论文3篇,参加课题2项,参与编撰教材2部。

联系电话:13604713687

  2. 项目联络人:

李艺通    电话:13347131588

黄塔娜    电话:17704713339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华东街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黄塔娜收)。邮编:010010

  3. 主要培训教师

  1. 国内外马头琴艺术大师、教育家、著名传承人、优秀演奏家。

  2. 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

  3. 青年马头琴艺术家、音乐人。

  (六)培训成果展示

学员优秀作品(或演出)将于 2019年5月18日晚7点在 内蒙古艺术学院演艺厅 进行培训成果汇报演出。

  (七)学员管理

为提高培训的实效性,学员入选后,将针对每位学员实施跟踪管理、阶段检查与结业评价。在培训中学员发生下列任一情况,取消其培养计划:

1.严重违反国家法律和培训有关的规章制度的;

2.在学习中给培训造成不良影响和重大经济损失的;

3.在学习、创作实践中,弄虚作假或剽窃他人成果的;

4.出勤率低于培训周期90%的。

  四、培训对象

(一)培训对象遴选

本培训项目面向全国招生,通过竞争择优入选学员 50 名。入选学员的年龄原则上为45岁以下,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为人正派;已经取得一定成就的在职青年艺术人才。同时,学员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其中的一条:

1.从事本行业工作满1年以上

2.取得与本专业相关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

3.取得本专业中级(含中级)以上职称的;

4.在本行业有一定影响力,有获奖成果或出版过个人专辑,参与过马头琴教材的编写;

5.在基层中小学从事马头琴教学工作;

6.在基层乌兰牧骑从事马头琴演奏、传承、创作、研究等工作。

招生范围包括:全国各省市各级各类艺术院校、中小学、文艺团体、乌兰牧骑、社会自由音乐人等。

  五、报名事项

  (一)报名时间

2019 314日-2019326

  (二)报名方式

本项目接受个人报名。提交如下资料:

1.请登录内蒙古艺术学院官方网站页面(http://www.imac.edu.cn/)下载《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蒙古族马头琴音乐传承与教育人才培养”报名表》,按照要求填写。

2.报名者须提供一份不低于5分钟且不超过10分钟的个人演奏视频和教学、研究、表演相关的履历及成果。报名者在报名截止日期之前将以上两份资料邮寄以下地址并须在信封上注明“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材料”。

3.录取方式:项目组将聘请有关专家根据报名材料择优录取,并发放录取通知书。

  (三)报到方式

报到时间: 2019年4月9日(早8:00-晚20:00)

报到地点: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蒙古风情园

  六、其他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加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的往返交通费、培训期间的食宿、学习费用均由项目主体承担。关于交通费报销请参见附件《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二)联系方式

报名工作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

萨切荣贵13604713687

李艺通  13347131588

黄塔娜 17704713339

单位:内蒙古艺术学院艺术创作与实践中心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电话: 0471-4928107

传真: 0471—4928107

邮箱: 17704713339@163.com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华东街内蒙古艺术学院艺术音乐学院

邮编:010010

咨询及材料报送邮箱:17704713339@163.com

附件:1.学员简历表

附件:2.培训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培训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内蒙古艺术学院(项目主体)负责承担学员参加培训期间往返  呼和浩特市(集中培训地点)的交通费,现将报销要求说明如下:

第一条 交通费报销范围为学员由所属地往返于  呼和浩特市蒙古风情园(集中培训地点)参加培训产生的城市间交通费用。

第二条 学员可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往返。

第三条 学员要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凭据报销交通费。以里程为准,距离 呼和浩特市(集中培训地点)1300公里以内,可乘坐高铁、动车、普通列车【若飞机票价低于火车票价,可征得  内蒙古艺术学院(项目主体)同意后乘坐飞机】;距离   呼和浩特市蒙古风情园(集中培训地点)1300公里以上的,且情况特殊的学员可申请乘坐飞机。因经费有限,请学员优先选择铁路交通,如选择乘坐飞机,请尽量选择折扣机票,并提前向   内蒙古艺术学院 (项目主体)递交申请。乘坐交通工具舱级的具体规定见下表:

火车

飞机

其他交通工具

 硬卧,高铁/动车二等座

经济舱

长途客车等

凭据报销

未按规定乘坐交通工具的,超支部分由个人自理。

第四条 学员于报到当日提供到达  呼和浩特市蒙古族风情园 (集中培训地点)的单程票据,返程票据请于培训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邮寄至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华东街内蒙古艺术学院艺术创作与实践中心。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华东街内蒙古艺术学院101号 (项目主体)在收到票据后7个工作日内报销交通费。



“蒙古族马头琴音乐传承与教育人才培养”报名表.docx

 

内蒙古艺术学院

2019312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 浏览总量 本月浏览总量 今日浏览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