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 星期一 内蒙古创新创业教育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双创培训

如何讲好一个双创故事?

发布时间:2023-10-06 19:03:4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如何讲好一个双创故事?


故事的类型有很多,好的双创故事,有三种。


一是从无到有,讲自己是怎么开始一件事的。


二是从小到大,讲一个双创项目是怎么长大的。


三是反败为胜,也就是,你是怎么挽回一场败局的?你是怎么在挫折中成长,在失败中反转?


简单说,双创故事中最吸引的,不外乎是,诞生、成长与反转。


有的项目资料,如同一座豪华的宫殿,精装修,富丽堂皇,但是看不到建造宫殿的人,也看不到宫殿中居住的人,有的只是宫殿墙上挂的一幅一幅油画和照片,这会给人留下什么样的印象和感觉?

图片


有的项目资料,如同整容过的人,完美精致,流水线般生产出来,是工业品,缺乏生命与灵气。


有的项目资料,如同画过五层妆的女子,若无大瓶高档卸妆水,反复冲洗,看不出真正的本色。


双创项目,最终打动人的,往往不是创新维度与商业成功,而是背后创业者的心路历程与创业故事。


投资的本质不是投项目,而是投项目背后的人。


同样,评委评的不仅是项目,是项目背后一个个生动活泼的人,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成长成熟,他们的少年有志,他们的家国情怀。


一个好的双创项目的故事,是把项目的成长、团队的成长和教育的赋能融合为一体,如同中国古人“天地人”三才。


图片


天是项目,天行健,自强不息。


地是教育,地势坤,厚德载物。


人居其中,人为本,本立道生。


双创的故事,是“天地人”三才的故事,

是创业者在天地之间的成长故事。


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故事,

如同一棵大树,


图片


土壤是教育

树根是团队

树干是创新

树枝树叶是商业成果与社会价值


讲好一个双创故事

就是在讲一个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的故事

来源:双创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