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 星期一 内蒙古创新创业教育网欢迎您!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双创培训

如何做好项目现场答辩?

发布时间:2023-10-06 19:02: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如何做好项目现场答辩?


创新创业竞赛现场评审一般由路演呈现与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组成。

现场评审时,评委会结合选手路演呈现与现场答辩情况,打出最后的分数。
现场答辩效果与团队最终得分密切相关。
如何在现场答辩环节打动评委专家?

一、认真准备

牢记:与其现场发挥,不好提前充分准备。

想像一下,这个项目你已经准备半年之久甚至真正创业几年了,如果现场被评委直接问到“墙上”,有可能是评委水平确实高,但更多可能是你对于评委所提出问题准备不充分。

那么,如何做好答辩准备呢?

  1. 首先,做好路演资料的准备,包括PPT、视频与商业计划书文档,尤其是路演PPT。公众号中的上一篇文章专门对现场路演资料准备有较为全面介绍,可以参考阅读。

  2. 其次,对于能够在路演PPT中通过文字、图片以及现场呈现表达清楚的内容,争取通过PPT与现场讲解表达到位。让评委在观看PPT与听现场讲解中,找到心中问题答案。

    尽量不把如下的问题留到答辩时让评委问到,而要在PPT资料和路演呈现中表达清楚:

  • 请介绍一下你们的目标客户是谁?

  • 如果只做一个目标市场,你会首选哪个?

  • 请说明一个***概念(或英文缩写)含义?

  • 项目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 公司的主打产品是什么?

  • 产品是在哪里生产的?如何保证产品质量?

  • 你们如何进行产品推广,实现营业收入?

  • 收入预测是如何做出的,实现的可能性如何?

  • 项目目前有订单或意向订单吗?

  • 项目创新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 作为负责人,你在项目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 作为负责人,你做这个项目的初心是什么?

  • 介绍一下团队成员在项目中具体做了什么?

  • 团队成员在项目中有哪些成长与收获?

  • 学校给予了哪些支持,让你们能够更好创新创业?

  • 项目导师与外部专家资源具体给了你们什么支持?

  • 项目知识产权归公司所有吗,有相关的协议或证明文件吗?

  • 请说明一下与竞争对手相比,你们的优势是什么?

  • 如果与竞争对手有这么大的优势,为什么目前市场推广效果一般?

  • 如何平衡好学业、创业、就业的关系?

  • 为什么商业计划书中的报表数据与PPT讲的数据不一样?

  • ......

同时,对于评委所有可能提及的问题,要做好事先准备,要有针对性答案。
特别提醒的是,资料中不要有前后数据、资质、合同协议对不上的“硬伤”,以及出现PPT与商业计划书内容不一致等情况,避免出现评委“用你的矛攻你的盾”的局面!
尤其是:
守住底限,不能造假!
切记:
9个评委发现1个造假是大概率事件!

二、合理分工
一般情况下,现场答辩时间在3-5分钟左右,可以回答3-5个问题。
团队负责人应是答辩主要负责人,对于能够准确回答的问题,可以直接由团队负责人回答,没有必要做成:“这个问题请我们的财务总监回答”等形式化的回答。
同时,如果负责人在某些方面确实不专业,可以请具体负责的同学回答,比如关于技术上的问题,可以请技术负责人回答,但要确保他能够将这个问题接得住,避免出现“球传丢了”的情况发生。
三、听清问题
因为现场紧张等因素,或是以为自己听清评委的问题,而事实上没有听清问题重点。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向评委确认问题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没有听清问题,能够有好的回答是极小概率事件。
同时,可能会有某些评委对于项目的背景与内容确实不是很了解,所提出的问题本身可能有不清晰、不准确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项目团队要确认
“您所说(指)的是***吗?”
“对不起,我没太听清(理解)您的问题,您能再说明一下吗?”
切记
不要抢答
没有听清问题前不要急于回答。
四、回答精准
答辩环节要避免出现选手对于评委的问题不直接回答,而是绕了很大的圈子,说了很多与问题相关性不强的内容。
“你问东,他说西”,这是答辩的大忌。
在答辩时要简捷准确,能够用一句话说清的就不用两句话。
一次比赛后,我问选手,为什么在答辩时说那么多与问题不太相关的内容?
他的回答我印象深刻,他说:
我想多说点,这样,评委问的时间就少了!
没错,你说的多,评委的时间是少了,但你的得分也会少了!
五、自信自然
对于评委所提出的问题,要有自信,即使有些问题是团队确实没有答案的,也要表达出
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确实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但是还没有好的答案。您的提问,让我们有了新的思路”
自然,是指要避免过于形式化的回答,比如表演式的手势,背诵式的回答等。
六、感恩好学
创新驱动发展时代,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位一体"的国家战略,让青年人有了更多的成长机会,更多的学习机会。
每一个团队都要感恩生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有机会亲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亲身参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伟大进程。
强国有我,家国情怀!
青春有梦,知行合一!
敢想敢为,善作善成!
每个团队,要将参与双创大赛的过程,当成最好的学习过程。
向市场学习、向老师学习、向评委专家学习、向其他优秀团队学习、向团队内的每一位成员学习!
带着问题学习,面向成果的学习,用以致学的学习
想象一下,能够这么短时间得到这么多专家的指导,能够得到这么多资源与关注,获得这么多进步,是多么好的学习机会!
同时,比赛过程,是最好促进创新创意落地、科研成果转化、创业公司加速成长的机会,团队要借助大赛强大的势能,加快项目技术、产品与模式的优化与迭代,加快项目与公司的成长进步!

通过参与双创大赛,让每一位参赛的选手,成为“明白人”,包括:
学明白
想明白
做明白
写明白
讲明白
答明白
充分准备,灵活应对,
让答辩成为
展示团队风采
展现项目风采
的舞台!
祝每一位参赛者
收获更多宝贵的人生经验与感悟!

来源:双创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