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李世相教授力作清唱剧《嘎达梅林》出版发行展示会在内蒙古艺术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4 11:02: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展示会现场.jpg 

展示会现场

 

10月17日下午,由内蒙古自治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李世相编创的清唱剧《嘎达梅林》出版发行展示会在内蒙古艺术学院举行,展示会邀请了主办单位有关领导,文化艺术界有关领导嘉宾和兄弟院校有关人士。展示会由内蒙古艺术学院艺术创作与实践处处长陈凤兰教授主持。

 

出席展示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jpg

出席展示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

 

出席展示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1.jpg

 出席展示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

 

展示会上,李世相教授介绍了清唱剧《嘎达梅林》这部作品的创作初衷和出版过程。内蒙古艺术学院院长黄海、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张国柱、内蒙古民族艺术研究基地项目主任宋生贵教授等有关领导嘉宾在会上致辞,他们从文化艺术、音乐创作和历史的角度对李世相的新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

 

内蒙古艺术学院院长黄海致辞.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院长黄海致辞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张国柱致辞.jpg

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张国柱致辞

 

内蒙古民族艺术研究基地项目主任宋生贵教授致辞.jpg

内蒙古民族艺术研究基地项目主任宋生贵教授致辞

 

李世相教授介绍作品创作情况.jpg

 李世相教授介绍作品创作情况

 

内蒙古艺术学院艺术创作与实践处处长陈凤兰教授.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艺术创作与实践处处长陈凤兰教授主持活动

 

清唱剧《嘎达梅林》表演团队成员还现场展示了作品的部分乐章和曲目,著名作曲家段泽兴先生、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教授和青年教师韩星宇老师先后对作品作了点评发言。

 

作品展示

《嘎达,远去的鸿雁》(第十乐章)领唱:娜荷芽,合唱:百灵合唱团,指挥:李宝珠.jpg

《嘎达,远去的鸿雁》(第十乐章)   领唱:娜荷芽,合唱:百灵合唱团,指挥:李宝珠

 

百灵合唱团指挥:李宝珠.jpg

百灵合唱团指挥:李宝珠

 

《辗转草原》(第七乐章)演唱:张乐、庄严,钢琴:索伦高娃.jpg

《辗转草原》(第七乐章)  演唱:张乐、庄严,钢琴:索伦高娃

 

《王府夜宴》(第二乐章)演唱:孙一迪、史咏青、邢茜,钢琴:郑妍.jpg

《王府夜宴》(第二乐章)  演唱:孙一迪、史咏青、邢茜,钢琴:郑妍 

 

《滚滚的西拉木伦》(第九乐章)演唱:陈宏宇,合唱:百灵合唱团钢琴:索伦高娃,指挥:李宝珠.jpg

《滚滚的西拉木伦》(第九乐章)  演唱:陈宏宇,合唱:百灵合唱团 , 钢琴:索伦高娃,指挥:李宝珠

 

《鸿雁不能折翅膀》(第五乐章)演唱:鞠善日,合唱:百灵合唱团钢琴:索伦高娃,指挥:李宝珠.jpg

《鸿雁不能折翅膀》(第五乐章) 演唱:鞠善日,合唱:百灵合唱团 钢琴:索伦高娃,指挥:李宝珠

 

清唱剧《嘎达梅林》是李世相教授在多方收集史料的基础上,根据苏赫巴鲁同名长诗编写剧情及唱词创作而出,历时十八年精心打造而成。这部作品在当今民族文化繁荣复兴的社会背景下,无论是从继承发展优秀民族音乐文化传统上看,还是从推出舞台音乐艺术精品上看,都是一部时代力作。

 

著名作曲家段泽兴先生作点评发言.jpg

著名作曲家段泽兴先生作点评发言 

 

青年教师韩星宇作点评发言.jpg

青年教师韩星宇作点评发言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教授作点评发言.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杨玉成教授作点评发言

 

清唱剧《嘎达梅林》由“序歌”、十个乐章和“终曲”十二部分组成,通过朗诵、独唱、重唱、合唱等形式演绎,饱含抒情、悲壮、激励、奋进的情愫,以丰富的音乐语言生动表达了对民族英雄嘎达梅林的深切缅怀和怀念。整个曲目创作对促进民族中华各族间团结、激发各族人民热爱草原、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唤醒人们环境保护意识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合影留念.jpg

合影留念

 

李世相教授与参演师生合影留念.jpg

李世相教授与参演师生合影留念

 

《嘎达梅林》

嘎达梅林(1892-1931)姓莫勒特图,汉名孟青山,“嘎达”一词在东部蒙古语中意为最小的兄弟, “梅林”是其官职,为旗王府总兵,当时达尔罕旗王爷与封建军阀勾结卖掉了该旗四分之三的草场,用于农垦开荒种地,为军阀混战提供军粮,到1928年,当地牧民已无多少草场放牧,多数流离失所、背井离乡,已经到了死亡的边缘,嘎达梅林多次进谏为民请愿,遭到免职,直至入狱。其妻子牡丹为救嘎达梅林,变卖了全部家产甚至亲生女儿,召集部分牧民劫狱救出嘎达梅林,从此,嘎达梅林高举保护草原、反对垦荒的起义大旗,组织“抗荒军”抗击封建王公贵族与反动军阀,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草原,最终因寡不敌众,在射完最后一颗子弹后与白战马一齐跃入滚滚的西拉木伦河而英勇就义。人们为了纪念这位民族英雄,编创了长篇叙事民歌(嘎达梅林)。

 

李世相教授简介

李世相:1957年生于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内蒙古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作曲家,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曾任兴安盟民族歌舞团副团长、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音乐学院院长,内蒙古自治区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获自治区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内蒙古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出版学术专著《蒙古族长调民歌概论》《歌曲伴奏写作技法》《蒙古族短调民歌研究),主编《蒙古族传统器乐艺术论集》等6部;出版个人作品专集(蒙古族风格钢琴组曲集)、四胡协奏曲《乌力格尔叙事曲》、交响音诗《壮美的牧歌)、室内乐作品集(献给草原人)、声乐作品集《草原风)等5部。2014年成功举办“琴声中的草原—李世相器乐作品音乐会”,并出版个人器乐作品CD专辑;2015年举办“草原风—李世相艺术歌曲音乐会”“歌声中的草原—李世相声乐作品音乐会”,并出版声乐作品CD专辑。2016年成功上演大型民族风格交响作品—清唱剧《嘎达梅林》。

作品经常在国内外舞台上演,多次获内蒙古自治区艺术创作“萨日纳”奖、“五个一工程”奖以及文化部“群星奖”等。主持申报的“基于民族音乐‘非遗’传承的音乐表演特色专业建设”教学成果,获国家二等奖、自治区政府一等奖。主持承担“蒙古族短调民歌”国家艺术学基金科研项目。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与作品四十余篇(首)。多次组织策划实施音乐学科重要学术研讨会,组织实施自治区重大音乐赛事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