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师生基层文艺演出如期进行

发布时间:2018-12-24 15:46:5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3上午,由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师生组成的自治区“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鄂伦春自治旗小分队、自治区“草原综合服务轻骑兵”科右中旗小分队分别抵达大杨树镇多不库尔猎民村和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茫哈苏木哈吐布其嘎查。

科右中旗小分队师生为牧民们精心策划了表演曲目。如希望通过表演《赞歌》,寓意民族团结;《牧马青年》等与马有关的节目,寓意蒙古马精神;《万马奔腾》等节目寓意奋斗不止、自强不息的进取、向上的民族精神;《三座山》则象征着与时俱进的新时代、新生活。表演形式深得当地民众喜爱,牧民们久久不愿离去。

 

1.webp.jpg

 

四胡在科尔沁当地民众间流传广泛。每到一个工作点,都会有牧民兴致勃勃的拿起四胡与艺术学院师生合奏。本场有位来自民间的四胡高手与苏雅老师交流技艺,每次演奏都能带给苏雅惊喜。在与老人四胡合奏的即兴对话中,苏雅收获颇丰。

在结束了上午的工作后,科右中旗小分队师生分成两组,分别与农牧业技术及政策帮扶指导组,医疗及司法帮扶组入户,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指导服务。在走访中,格力格阿拉西老师为一位身患癌症的牧民姐姐深情演唱一曲科尔沁民歌《白虎哥哥》,歌声一起,牧民姐姐便感动落泪;内蒙古艺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额尔墩巴根为自己家乡的父老乡亲演出倍感幸福。在演出中,他用自己的家乡话与牧民们打招呼,为群众倾情演绎亦赫胡尔,并参与乐队伴奏。为大家带来精彩表演的同时,也向自己家乡的人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得知额尔墩巴根的家就在所访嘎查后,音乐学院的老师专程进行家访。短暂的交流过后,赶往下一户慰问。

正如麦拉苏老师接受采访时所说,“音乐来自于生活,民间的智慧无穷。我们嘎查走访,除了为群众带去欢乐,同时要敬畏民间的力量,活用民间的智慧,因为我们的灵感来自民间的智慧和传统。” 

 

2.webp.jpg

 

多布库尔猎民村位于大杨树镇西4公里处,猎民村现有猎民69户195人。很多当地鄂伦春族猎民闻讯而来。安达组合为猎民们表演了十余首经典曲目。主唱毕力格巴特尔以其特有的幽默风格与猎民们亲切互动,带来了《幸福的牧马人》《赞歌》《黑棕马》长调《小黄马》等曲目;青格乐为猎民演奏冒顿潮尔,并用冒顿潮尔模拟了鹿哨的声音。之后向猎民们讲述了乐器冒顿潮尔来自游猎文化和游牧文化的两个传说:一是冒顿潮尔从猎户使用的鹿哨演变而来,从生活用具到聚会表演,慢慢演变成乐器;另外一说,羊倌在山坡上放羊的时候,风吹过带虫洞的草,发出嗖嗖的声响,成为潮尔最初的声响原型,之后羊倌便按虫洞草的原理琢磨出了潮尔乐器。演出结束,猎民意犹未尽。

3.webp.jpg

 

4.webp.jpg

 

5.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