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2018Yat-kha乐队内蒙古艺术学院交流展示会”于内蒙古艺术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24 14:26: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期,内蒙古艺术学院刮起一阵图瓦音乐旋风。继图瓦Huun-Huur-Tu乐队交流会圆满落幕后,2018年9月17日晚,内蒙古艺术学院又迎来了图瓦殿堂级组合——Yat-Kha乐队。

 

11.webp.jpg

 

Yat-Kha乐队于1991年成立,Huun-Huur-Tu的Radik是Yat-Kha的早期成员,而Yat-Kha乐队的主唱Albert Kuvezin也曾是Huun-Huur-Tu的成员。目前的成员主要是四名:Albert Kuvezin(主唱,呼麦,吉他,Chanzy,口弦琴)、Zhenya Tkachov(鼓,打击乐)、Sholban Mongush (叶克勒,人声)、Theodore Scipio (贝斯)。Yat-Kha乐队是目前欧美世界音乐与摇滚乐舞台上最活跃的亚洲乐团之一,被欧洲乐评形容为"带着电吉他的游牧民族"。他们的音乐巧妙地融合了图瓦古老风格及朋克摇滚,但情感表现仍来自根深蒂固的图瓦传统。曾获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世界音乐“最佳亚洲团体”荣誉、亚洲之声 Brian Eno评委会特别奖、Sayan Ring音乐节 Golden Iria 奖……

交流会伊始,由内蒙古艺术学院安达班的同学们带来《岱日拉查》《Ekii-atar》两首歌曲,表示对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们的问候。

Yat-kha乐队一首将图瓦传统呼麦唱法卡基拉(Kargyraa)与摇滚、金属融合的《 Khaa-khem》(卡德河)将现场气氛点燃,用声音去模仿电贝斯的声音,将游牧音乐用冲击力十足的方式展现出来,大胆又前卫,令人振奋。接下来经典的《Amdy Baryp》(亲爱的姑娘)温柔含蓄。

 

2.webp.jpg

 

3.webp.jpg

 

4.webp.jpg

 

5.webp.jpg

 

Yat-Kha乐队的主唱Albert Kuvezin讲到,他在小时候曾参加过合唱团,也不是一棵“好苗子”,被老师认为“一辈子都唱不了歌”,赶出了合唱团。在那之后他像其他图瓦的男孩一样,跑去踢足球了,也没想过再玩音乐。直到高中的时候,Deep Purple、Joy Division、Led Zeppelin等当时最火的西方摇滚专辑将他再次点燃。起初加入Huun-Huur-Tu乐队,但是他觉得有些乏味,想尝试更大胆、更前卫,且独一无二的音乐。于是,他离开了Huun-Huur-Tu乐队,在莫斯科与一个前卫电子音乐人创建亚塔乐队(Yat-Kha), 用更摇滚的方式,重新演绎图瓦传统唱法卡基拉(Kargyraa)。他音乐理念的关键词是简单、力量、图瓦传统、混合风格,在他看来,他觉得自己不是摇滚,也不属于民族摇滚,这些分类都不适合他,于是,他创造了自己的代名词,他叫自己——“图瓦摇滚”。

接下来,幽默又亲和的Albert开始与安达班的学生现场PK起了卡基拉,又演唱了《Doshpuluurum》(我的图瓦三弦)、《Kongurei》(肯格瑞)、与现场观众一起合唱《Kozhamyk》(柯孜米克情歌),《Dorug-Dayim》(赛马曲)的激情让艺术学院老师和安达班学生不禁上台与之共舞……谁能想到,如此时尚前卫又叛逆的Albert另一个特别的身份——图瓦政府议员呢?据说他蓄长发、穿皮衣皮裤去议会上班,亚伯特这个政治人物不一般,他很受人民爱戴,到现在还一直被推举连任,可以说是最摇滚的议员了。

 

6.webp.jpg

 

如果说恒哈图的音乐代表着坚守与深沉,那么Yat-Kha则代表了反叛与热情,将游牧民族传统音乐融合得更大胆。但是我们相信,无论是哪一种改变,坚守也好、反叛也罢,或与时代同步、或位于时代前列,只要音乐中仍然流着传统的血液,那么他们的每一次变都是一次新的美学创造!

最后,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主任、安达组合队长那日苏向Yat-kha乐队赠送了安达《故乡》《风马》专辑和安达黑胶唱片留作纪念。

 

7.webp.jpg

 

此次由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北京战马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内蒙古民族音乐传承驿站协办的“图瓦摇滚:2018Yat-kha乐队内蒙古艺术学院交流展示会”圆满成功。据了解,Yat-kha乐队9月受战马音乐节邀请,将在北京、上海双城开唱,还将于9月20号在呼和浩特进行他们的内蒙首演。

 

 8.webp.jpg

 

9.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