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天籟草原·第九届音乐节”——声乐歌剧系学生重唱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27 10:08:23  作者:王琨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七月的内蒙古草原绿草茵茵,鸟语花香,天籁草原•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九届音乐节如期举行。7月11日下午,声乐歌剧系学生重唱专场音乐会在学校演艺厅成功举办。

本次音乐会以二重唱、四重唱、六重唱、七重唱的形式展现了不同语言、不同时代的重唱作品。从经典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魔笛》《茶花女》选段到中国民族歌剧选段《紫藤花》;从俄罗斯作品《云雀》到法国作曲家奥芬巴赫的《船歌》再到蒙古族风格作品《东贺尔大喇嘛》《草原晨曲》,在不同的艺术风格中,展示了声乐歌剧系学生们较为出色的演唱能力。

重唱是声乐演唱的形式之一,指两个以上的演唱者,各自按照自己的声部演唱同一乐曲。按照声部或人数分为二重唱、三重唱、四重唱、六重唱等。这一体裁在歌剧创作中较为常见。在歌剧中,几个不同的角色按照角色各自特定的旋律声部,同唱一首歌,从而同时表现角色情绪和戏剧情节。它可以使几个人同时用各自的特性音调歌唱,通过和声与对位等技巧,来表现同一内容或完全不同的内容,造成生动的戏剧性和立体化的效果。在声乐教学中,重唱实践演唱是声乐专业学生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加强相互合作表演交流、整体演唱协作等能力培养,这不仅是对学生演唱能力的考验更是一个团队配合和舞台表演能力、文化素养等综合素质的锻炼。

本次音乐会是声乐歌剧系举办的第五次重唱音乐会。师生团结一致、精心准备,用他们饱满的热情为全院的师生呈现出一场精彩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