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学院动态

“天籁草原·第九届音乐节”——“笛舞•杨帆竹笛师生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7-27 09:33:59  作者:杨帆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79日下午,“天籁草原·内蒙古艺术学院第九届音乐节”交流展演系列活动(四)——“笛舞•杨帆竹笛师生音乐会”在内蒙古艺术学院小音乐厅举行。

音乐会上,杨帆老师及五位同学组成的“笛舞”乐团分别以重奏,独奏的形式演奏了8首竹笛曲目。

“笛舞”乐团是以竹笛五重奏为主要演出形式竹笛乐团,该乐团成立于2015年,得名于李兆珏老师为其创作的第一部作品《笛舞》。

音乐会开场《黄河往事》,是李兆珏先生为笛舞乐团创作的作品。以漫瀚调为素材,旋律活泼多彩,耐人寻味。第二首作品是二人台牌子曲《西江月》;第三首作品是石亚晶老师创作的《炎黄叙》。乐曲旋律运用了爬山调、漫瀚调的旋法特征,根据不同竹笛的独特音色展现内蒙古西部地区汉族人民的生活。第五首《笛舞》由李兆珏先生创作,乐曲以鄂尔多斯民歌中“跨八度”式的进行作为全曲的动机,并且加以创新,将蒙古族风格的旋律不断加深、变化,使其得到一次又一次的推进与升华。旋律优美动听,民族色彩非常浓郁。第六首《山村小景》以民间音调为素材创作,描绘了幽谷鸣籁、翠峰挺秀的山村景色和山里人勤劳质朴、意气风发的艺术形象,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第七首《春日景和》是根据昆曲器乐曲牌改编的。本乐曲最初为昆曲器乐曲牌,经改编后成为竹笛独奏乐曲,曲调优美,旋律婉转动听。第八首《美丽时光》由李兆珏先生作曲,是一首现代风格的竹笛二重奏,作者以清新欢快的旋律来引发人们对于美好时光的遐想。音乐会的尾声是乐曲《小鸟》,本乐曲为陶笛独奏曲,以陶笛高亢的音色来模仿鸟儿欢快的歌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经过半学期的排练准备,乐团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升。此次演出便是对之前教学实践的阶段性总结,也是对教学成果的一次成功展示。音乐会得到了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