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传承创新

安达班 传承班 乌兰牧骑班
乌兰牧骑班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进一步履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具体工作部署,培养“走得下牧区、走得出国际”的新时代草原文艺轻骑兵,特开设“乌兰牧骑班”。

具体设想如下:

一、从2018年新入学的长调、马头琴、呼麦、民族音乐学、四胡、扬琴、笛子、声乐等专业中,选拔出12名,组成乌兰牧骑班,并制订相应的培养计划和工作方案。

二、乌兰牧骑班,每年组建一班,从新入学的长调、马头琴、呼麦、民族音乐学、四胡、扬琴、笛子、声乐等相关专业中选拔而出。

三、乌兰牧骑班,针对基层乌兰牧骑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发扬乌兰牧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精神,并根据时代发展的新需要,本着“下得了牧区、进得了市场、走得出国际”的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广大农村牧区文艺演出与服务的需要,能够与当前国内文化市场需要相适应,能够走得出国际舞台的新时代民族音乐人才。

四、乌兰牧骑班培养具有表演、编创、组织、服务能力,并在具体的表演中,根据需要能够担任唱、奏、演、舞等多种技艺表现能力的“一专多能”的“乌兰牧骑式”全能型人才。

五、乌兰牧骑班秉承和发扬团队建设与团队发展理念,培养具有团队协作能力的现代民族音乐人才,为自治区打造“短小精干”的“乌兰牧骑式”人才团队的新模式。

六、乌兰牧骑班采用学院与乌兰牧骑联合的模式,建立教学与实践、课堂与舞台、学校与市场联动的人才培养机制,培养用得上的民族音乐人才。

内蒙古艺术学院有着60年的民族音乐人才培养的历史。如今,内蒙古艺术学院在民族音乐教学、科研、传承、创作、创新等方面更上一层楼,取得了重要成绩,成为草原音乐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内蒙古艺术学院尝试高校音乐教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结合的“民族音乐传承班”模式。聘请著名的安达组合,建立“民族音乐组合”专业,成立“安达班”,探索民族音乐创新发展的崭新道路,受到教育界、文化界、非遗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积累了民族音乐传承教学、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探索的宝贵的经验,为“乌兰牧骑班”的开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完全有能力办好“乌兰牧骑班”,并相信以此开创出民族音乐人才培养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