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影视戏剧学院课题组成员参加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9-10-23 20:53:3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0月21日,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内蒙古卷)》开题论证会在内蒙古文化大厦召开,来自全国的特邀戏曲专家为该项目的开展问诊把脉。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重大项目主管姚宇航、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科技教育处处长姚文军、内蒙古艺术学院副校长孟显波、本课题的首席专家刘新和研究员以及内蒙古艺术研究院、内蒙古艺术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各子课题的成员出席了此次论证会。内蒙古艺术研究院负责人高晓红主持了本次论证会。

图片3.png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自2014年设立以来,是现阶段我国艺术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政府基金资助项目。《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内蒙古卷)》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获得的第一个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各省卷中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卷;也是2019年度立项名单中唯一的西部地区项目。

会议伊始,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重大项目主管姚宇航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的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对项目组的工作报以期待。文旅厅科技教育处处长姚文军首先肯定了本项目对于内蒙古戏曲艺术的重要意义,也表明了自治区文旅厅对该项目进一步支持和投入的态度。

内蒙古艺术学院副校长孟显波代表合作单位致辞,他感谢本项目首席专家刘新和研究员的辛勤付出和对内蒙古艺术学院科研团队的信任,同时对内蒙古艺术研究院、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艺术学院相关科研团队合作新模式的开启表示肯定,认为这种模式能够有效的整合资源,加强科研力量,有利于重大科研课题的集体攻关。希望今后内蒙古艺术学院能够与各科研院所在更多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孟显波副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影视戏剧学院科研团队的专业能力和学科精神,对他们今后的科研工作寄予厚望。

在开题报告陈述阶段,项目首席专家刘新和研究员高屋建瓴地对本项目的工作进度安排及研究方法和研究重点作出了说明,他搭建起项目的基本框架,同时也对各子课题的科研团队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影视戏剧学院副院长王秀玲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向专家组介绍了影视戏剧学院科研团队承担的研究内容和团队成员构成。她说,内蒙古艺术学院子课题组在整个戏曲史的写作过程中处于承上启下的位置,在写作过程中要努力做到使整部内蒙古戏曲史文脉贯通,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随后,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董波、内蒙古艺术研究院二级艺术评论刘尧晔对其承担的子课题进行了介绍。

在各子课题负责人对所承担课题详细论述后,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谭志湘研究员、梅兰芳纪念馆刘祯研究员、文旅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朱飞跃研究员、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刘蒙林研究员对本次开题报告进行了深入的点评分析。专家们普遍肯定了本课题对于内蒙古戏曲艺术研究的重要意义,以及对于包括内蒙古在内的各少数民族戏剧的示范意义。同时也对本项目研究中的重点和难点以及研究方法的运用提出了卓有成效的建议和意见,各课题组成员深受启发。

论证会在严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本次论证会的召开对今后课题组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学术指导和方法指南。影视戏剧学院课题组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内蒙古卷)》研究工作,既是对内蒙古文化大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也是影视戏剧学院一直以来凝聚科研团队,提升学术能力的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