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文件

在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11 15:18:5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

奋力谱写“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青春篇章

——在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8年5月4日)

陈晓东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新征程,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重要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区各族团员青年汇聚青春力量、建功亮丽北疆的一次青春盛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重要会议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团员青年奋力谱写“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青春篇章。

“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饱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内蒙古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是内蒙古各族人民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是新时代内蒙古青年的崇高使命;建设更加务实有为的共青团,团结带领各族团员青年与内蒙古同呼吸共命运,是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必然要求,是内蒙古共青团的时代责任;谋在长远、干在实处、主动作为是自治区党委对青年工作的殷切期望,是内蒙古共青团的时代定位。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党的光辉旗帜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赋予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坚定决心;时代的使命召唤和青年的勠力同心,赋予我们勇立潮头、奋发有为的坚定信心;共青团的光荣传统和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赋予我们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意志品格。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新时代内蒙古青年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与改革实践

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内蒙古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五年,是内蒙古共青团紧跟党走、砥砺奋进的五年。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和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级团组织紧跟时代步伐,紧扣党政中心,引导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深化改革攻坚,推进从严治团,推动团的建设和工作实现新变革、取得新发展。

五年来,我们始终高举理想信念旗帜,思想政治引领取得新成效。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个第一位任务,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真正将思想政治引领摆在首位、贯穿始终,切实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凝聚在党的周围。牢牢把握团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集中学习、座谈交流、理论宣讲、教育培训、寻访实践等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在团员青年中入脑入心。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建党95周年、建国65周年、建军90周年、建团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自治区成立70周年等重大契机,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北疆青年学习进行时”“三年跑完长征路”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认真落实“5657”工作思路,持续加强爱国主义、民族团结、法治宣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广泛开展“爱我亮丽内蒙古·争做‘六有’好青年”“心手相连·守望相助”“与法同行·健康成长”等主题活动,免费赠阅《内蒙古青年》和《花蕾》杂志16208万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广泛开展“四进四信”等主题教育活动,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更有实效。培养选树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青年志愿者、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标兵等青年典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强化互联网思维,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建阵地、强队伍、发声音、抓活动、创产品,传播党的声音、回应青年诉求、宣传青年文化,引领青年在网络上有声音、有态度、有表现。构建三级“两微一端”“青年之声”“智慧团建”工作架构,推动线上服务平台和线下服务阵地深度融合,推出“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青春点赞内蒙古”“团团带你涨知识”“我和国旗合个影”等一批阅读量过亿的话题活动,让共青团旗帜在网络上高高飘扬。

五年来,我们始终紧扣党政工作中心,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坚持在党政工作大局下思考谋划共青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创新服务项目载体,拓展青春建功平台,引领青年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深入开展“建功风景线·共圆中国梦”“历史照进现实·梦想引领未来”等国情区情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走进亮丽内蒙古·共建北疆风景线”“走进祖国正北方·感受亮丽内蒙古”等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考察交流活动,持续深化“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寻找最美青工”“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寻找乡村好青年”“博士服务团”等工作品牌,引领青年在基层一线建功立业。深化“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围绕生产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实施青年电商培育、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大学生返乡创业、京蒙共青团对口支援、金融干部下基层挂职、“大学生志愿服务脱贫攻坚”西部计划地方项目、“万家结对”帮扶等系列项目,对接实施项目400个、资金超过1亿元。深入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广泛开展植绿护绿、低碳出行、环境治理、光盘行动等生态文明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启动建设“蒙京津冀青少年生态实践基地”,全区累计筹资11亿元、建设青年林136万亩,引领青年为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作出贡献。建立完善青年志愿服务体系,注册青年志愿者超过180万名,招募2366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基层一线,青年志愿者成为服务“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中蒙博览会”“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和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等重大赛会的亮丽风景线。承接全国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率先建立青少年守信联合激励机制。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筹建中国内蒙古国际青年交流学院,加强与国外青年组织友好交流,组织召开对俄蒙青少年友好交往工作会议,举办中俄蒙青年领袖圆桌会议、“同欢乐·共发展”中蒙青年友好交流等系列活动,成立中俄蒙毗邻地区青年企业家俱乐部;深化与港澳台青年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追梦大草原”香港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同心同根”千人交流计划等品牌活动深入开展,交流互访青年达8600人次,内蒙古青年的“朋友圈”进一步拓展。

五年来,我们始终聚焦青年发展需求,服务青年实现新突破。坚持以青年为本,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切实当好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推动基层团组织在服务青年婚恋交友、身心健康、权益维护、社会融入等方面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青年发展的环境得到优化。着力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深入实施青少年科技创新行动,广泛开展“挑战杯”“五小发明”等品牌活动,组织动员大中学生开展“三下乡”和“四个一”社会实践活动,引领青少年展现创新风采、服务奉献基层;构建“草原青创”青年创业就业体系,建设青年创业就业孵化器94家,创建全团首个“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3家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协调发放创业贷款45亿元;打造“创青春”赛事品牌,连续举办4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实施“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培训青年电商2万多人次,推动“青年创新创业板”建设走在了全团前列;深入实施“千企进校园·助力就业梦”行动和就业招聘“春风行动”,扎实开展青年就业培训、职业规划、就业见习和岗位对接工作,建立就业见习基地732个、提供见习岗位35万个、实现就业5万人次。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深化“阳光助残”“情暖童心”和关爱农牧民工子女、农村牧区留守儿童等系列活动。希望工程累计筹集9034万元款物,建设希望小学48所、资助贫困家庭青少年2万多名。构建法治化、组织化、社会化青少年维权体系,充分发挥“预防办”和“未保办”作用,牵头起草并推进制定《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条例》纳入自治区五年立法规划,强化“青少年维权在线”和“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定期发布青少年维权典型案例,探索推动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工作;深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畅通和拓展青少年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渠道,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青少年良好氛围;持续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实施一批青少年事务社工示范项目。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从严治团,团的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党建带团建,扎实推进从严治团。持续加强团的机关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学习大讨论,强化团干部思想建设和作风锤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持续深化团干部队伍建设,从干部配备、换届督导、教育管理等方面强化对各级团干部的协管,探索“团干部+专业社工+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模式,构建专挂兼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深入实施“团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团校“双基地”平台作用,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广大团干部的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实施机关开放日、“走转改”“驻校蹲班”等重要举措,进一步密切共青团与广大青年的血肉联系。持续强化团员教育管理,深化“强基固本”和“活力提升”工程,严格入团标准和程序,提高发展团员质量,规范团内组织生活,团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先进性显著增强。深入实施“北疆基层团组织强基固本”工程,突出学校共青团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和作用,持续强化国有企业、机关单位、农村牧区等传统领域团建,不断拓展“两新”组织、互联网行业、专业合作社等新领域新阶层组织覆盖,构建苏木乡镇(街道社区)区域化团建工作格局,形成纵横交织的基层组织网络;成立内蒙古金融团工委和非公经济组织团工委,实现盟市金融和非公经济组织团工委全覆盖;持续加强团属阵地建设,建设“青年爱里”服务阵地1098个,与青年一起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青年随时随地找到团的组织、设计参与团的活动。延伸团的组织触角和工作手臂,推动青联、学联、青企协、青志协等团的外围组织创新发展,组织凝聚力和工作活力显著增强。组织实施“伙伴计划”,累计与1346家青年社会组织建立机制化联系;深入实施“筑梦计划”,着力为新兴青年群体提供扎实有效的服务。坚持全团带队,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深化少先队改革,推动少先队事业实现新发展。

群团改革以来,我们始终坚持自我革新,共青团改革攻坚初显成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着力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切实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制定实施《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改革方案》,开展共青团改革盟市示范创建和旗县试点工作,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推动盟市全部出台改革方案。改革团的领导机构,优化团的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会结构,提高基层一线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比例,领导机构的广泛性代表性显著增强。改革团的领导机关,根据工作形势任务和青年群体变化调整机构设置,精减自治区本级编制直接补充到旗县级团委,选拔一批挂兼职团干部,机关工作力量和工作效能得到优化提升。改革创新团的工作方式,推动团的工作和活动项目化发展、扁平化管理、社会化运作,实“8+4”“4+1”“1+100”工作机制和“五级示范抓引领·常态化联系服务青年在基层”行动,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常态化联系服务青年。推进党政资源、市场资源、社会资源优化配置,推动基层党建阵地、群团阵地、团属阵地共建共享,基层团组织“四缺”问题得到有效改善。推动青联、学联、少先队、学校、国有企业共青团和直属事业单位改革一同部署、一体推进、一并考核,横向改革取得新进展。经过一年多的改革实践,团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显著增强,团与广大青年的关系更加紧密,青年对团的工作更有话语权,团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

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我们深切感受到,内蒙古共青团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都离不开自治区党委和团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离不开广大团干部的辛勤付出,离不开全区各族团员青年和青少年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在这里,我谨代表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团中央和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区各族团员青年、团干部和青少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展望未来五年发展,我们要更加深刻地把握党的新要求,更加清醒地认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新挑战:思想引导还没有完全融入到团的各战线各领域和各项工作当中,对青年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有待提升;动员青年建功的体系还不够完善,团的一些传统品牌工作的时代性有待增强;联系青年还不够广泛和紧密,服务青年的能力和载体还存在短板,引导团员联系服务普通青年有待加强,青年的获得感有待提升;落实从严治团的力度还需加大,基层团组织“四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影响还跟不上时代发展和青年的多样化需求,团干部能力素质和团员先进性有待提高;改革取得的成效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有待破解。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要以对标问题补短板、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崭新姿态和务实作为认真加以解决。


 肩负起“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青春使命

内蒙古作为我们党最早建立党组织和开展革命活动的少数民族地区,有着光荣的青年运动历史。从1924年在北平蒙藏学校建立第一个蒙古族青年团支部,到1925年3月在归绥县建立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再到如今拥有100多万团员的先进青年群团组织;从改革开放初期的“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到新世纪的“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草原同发展”,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建功风景线·共圆中国梦”,内蒙古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呼吸、与青年共成长、与时代同发展,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一代代团员青年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为革命抛洒热血,为建设奉献青春,为改革贡献力量,在波澜壮阔的内蒙古青年运动史中创造了骄人的青春业绩。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论断,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绘就了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为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题词和对乌兰牧骑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都饱含着总书记对内蒙古继往开来、再谱新篇的殷切期望,昭示着内蒙古前景广阔、使命光荣,激励着内蒙古各族人民精诚团结、矢志奋斗。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指明了内蒙古的前进方向和战略重点,汇聚了全区各族人民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智慧和力量。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西部大开发和新一轮东北振兴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伴随国家支持民族地区发展政策的深入落实,这些都为内蒙古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为内蒙古青年建功搭建了广阔舞台。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面对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召唤,新时代内蒙古青年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新一代,奋力在建设亮丽内蒙古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开创美好未来。

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重要会议精神,贯穿“一条主线”,打好“一场攻坚”,实施“四大行动”,构建“四大体系”,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内蒙古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团员青年奋力谱写“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青春篇章。

贯穿“一条主线”:就是要牢牢把握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共青团一切建设和工作的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确保共青团事业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打好“一场攻坚”:就是要牢牢把握党对群团改革的重要要求,坚持以增强“三性”、去除“四化”为根本任务,立足改革新起点,坚决打好共青团改革攻坚战,努力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实施“四大行动”:就是要牢牢把握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实施“领航青春”“建功北疆”“青春筑梦”“青春先锋”行动,把握形势谋划长远,围绕中心干在实处,切实以工作的实际成效体现共青团的务实作为。

构建“四大体系”:就是要牢牢把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发展规律,着力构建新时代思想引领、组织动员、服务维权、组织建设工作体系,推进共青团建设和工作向更严更实转变,切实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群众工作。

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坚持五项原则: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青年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强化自我革新意识,增强自我革新勇气,围绕增强“三性”、去除“四化”、解决“四缺”持续发力,坚定不移把共青团改革进行到底,推动团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团的事业实现创新发展。

——必须坚持服务大局。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紧扣“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主题,找准共青团服务自治区党政大局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激发新时代内蒙古青年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凝聚起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磅礴青春力量。

——必须坚持服务青年。认真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青年为本,始终心系青年、依靠青年、服务青年,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青年的利益诉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

——必须坚持从严治团。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党建带团建,突出制度机制的建立和执行,从严管好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提升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钢铁般坚强的共青团组织。

打好改革攻坚战重整行装再出发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历史机遇稍纵即逝。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要求,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牢牢把握改革主动权,争当共青团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推动全区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再深入、再突破。

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共青团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必须克服短期心态和旁观心理,运用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改革的逻辑起点、重要举措和检验标尺,进一步深化认识、激发改革创新动力,解决好思想还不够重视的问题;我们必须抓住改革的重大契机,向改革要“红利”、以创新添动力,坚持以打好攻坚战的勇气和魄力,解决好主动作为还不够有力的问题;我们必须把雷厉风行与久久为功统一起来,扭住关键环节深入思考、持久发力,坚定不移将共青团改革进行到底,解决好推进改革的韧劲不够持续的问题。

要进一步破解突出难题。紧盯领导机构和体制机制改革,坚持以优化人员结构和调整机构设置为重点,改进完善团的领导体制和决策执行机制,着力解决团的代表性和广泛性问题;紧盯团干部和团员队伍建设,改革创新发展团员工作,深化干部队伍和工作力量配置,选强配齐专挂兼团干部,着力解决团干部和团员先进性问题;紧盯团的基层基础建设,注重把工作对象转化为工作力量,构建“团干部+专业社工+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体系;坚持“资源向下、重心下移”,推动形成党政资源、社会资源、团内资源向基层流动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基层团组织“四缺”问题。

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创新组织设置和工作方式,建立扁平化和项目化工作机制,努力在解决工作方式不够适应和组织覆盖不够全面问题方面闯出新路子。主动适应青年是“网生代”的特点,加快形成“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推动“青年之声”等线上平台与“青年爱里”等线下阵地深度对接,实现团的工作、联系和服务有机融合,闯出共青团网络转型的新路子。主动适应青年聚集新变化,突出“两新”组织、专业合作社和网络空间团建,逐步消除团建“空白点”,不断拓展团的组织覆盖面;着力在新兴青年群体实施“筑梦计划”,努力为其提供素质提升、职业发展和社会融入服务,打开向上成长的通道;深入实施“伙伴计划”,加强与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打造以共青团为核心的“同心多层”组织体系,把不同领域的青年群体纳入组织网络,实现对青年的“再组织化”。

要进一步统筹推进落实。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深化自治区团委和所属事业单位改革,统筹推进盟市、旗县共青团纵向改革和青联、学联、少先队、学校、国有企业共青团横向改革,抓好改革方向协同、落实协同、成效协同,促进各领域各战线改革朝着总体目标聚焦发力。要加强改革督导,强化改革执行力,形成改革总体合力,推动共青团改革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实施“领航青春”行动

构建新时代思想引领工作体系

共青团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必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一灵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构建“导向鲜明、载体丰富、实效性强”的思想政治引领体系,引领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跟党走。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共青团开展引领工作的思想制高点。要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好“青年大学习”行动,引领团员青年有滋有味学理论、有本有源做实践、有声有色去传播,着力引导团员青年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品质,充分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担当精神和政治智慧,发自内心地崇敬和爱戴党的领袖、坚定不移地拥护和追随党的领袖。要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突出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设计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学校主阵地建设,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立完善集选拔标准、课程设置、教育培训、跟踪培养和经费支持于一体的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分层分类引导,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科学评价体系,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努力让共青团传播党的声音更深更透、更加强劲有力。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青少年精神支柱。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要求,引导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深化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向上向善好青年”“美德少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等主题活动,切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青少年的精神追求,外化为青少年的自觉行动。要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蒙古马”精神,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传统文化教育,深入挖掘内蒙古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和草原文化,激励青少年热爱内蒙古、建设内蒙古。要注重实践养成,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青少年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培养良好个人品德,自觉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中发挥积极作用。要建立青年志愿者社会化动员机制,加强志愿服务线上线下平台建设,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和政策保障。要深化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发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作用,让诚实守信成为青年的精神财富和行为自觉。

坚持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凝聚青少年思想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要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把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内蒙古共青团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从小抓起、从幼儿园抓起,引领青少年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深学透,把总书记的关怀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建设新时代“模范自治区”的生动实践。我们要着眼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核心,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到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当中,广泛开展“心手相连·守望相助”“民族精神代代传”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等主题活动,讲好内蒙古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推动各民族青少年手拉手结对子,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切实增强各族青少年的“五个认同”。我们要着眼于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根本,引领团员青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发挥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加强民族平等团结、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引领各族青少年深度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让“模范自治区”的荣誉永放光彩。

坚持用网络新媒体强化青年思想舆论引导。当代青年是上网用网的“主力军”和网络生态的“塑造者”,互联网是共青团开展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平台。要加强网络阵地建设,推动“网上共青团”向纵深发展,延展团属新媒体矩阵,构建线上“键对键”和线下“面对面”相融合的工作格局,实现全区团的建设和工作向互联网转型,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网评员、网宣员、网络文明志愿者骨干队伍的业务培训、实战演练和动态管理,提高互联网工作水平,形成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合力。要提升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善用“青言青语”,善于“借船出海”,创作和推介一批有内涵、有温度、有意思的网络文化产品,让高质量的网络文化产品浸润人心。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巩固扩大主流思想舆论,实施好“青年好声音”系列行动,把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延伸到网络空间,传播青年好声音,弘扬时代主旋律;要勇于发声亮剑,旗帜鲜明地开展网络舆论斗争,善打“整体战”,善出“组合拳”,切实为捍卫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构筑清朗网络空间贡献青春力量。

实施“建功北疆”行动

构建新时代组织动员工作体系

“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赋予了新时代内蒙古青年勇于担当、建功立业的历史责任,搭建了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广阔舞台。我们要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扎实”重要指示精神,找准共青团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构建“紧扣中心、动员广泛、行动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引领团员青年在建设亮丽内蒙古的生动实践中更好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引领青年积极投身经济高质量发展。着眼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青年人才支撑,深入开展“挑战杯”“创青春”和“青创先锋”品牌活动,动员青年在科技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中贡献青春智慧;深入开展青年创新创效行动,动员青年在推动行业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引领更多的青年踊跃投身内蒙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火热实践;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评选创建活动,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把青年的创新活力、创业热情和创优激情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于农牧业转型升级,引领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优势农畜产品产业带建设,推动农村牧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为实现农牧业强区目标贡献力量;着眼于农村牧区繁荣进步,引领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开展“乡风文明·青年先行”主题活动,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努力在实现乡风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目标中引领时代新风;着眼于农牧民富裕发展,深入开展农村牧区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和农村牧区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引领农村牧区青年扎根家乡、建设家乡,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到农村牧区摸爬滚打、建功立业。

引领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是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紧紧围绕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聚焦贫困旗县和地区,紧盯“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深入实施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青春建功行动。要突出教育扶贫,实施好“希望工程”助学助困行动,支持贫困地区改善基础教育条件,帮助贫困青少年解决学习生活、创业就业等方面实际困难。要强化生产和人才扶贫,采取金融扶持、技能培训、资源倾斜、结对帮扶等举措,重点支持贫困地区青年发展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创新实施“青创易贷”项目,服务贫困地区青年创业就业,引导青年人才在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着力提升脱贫致富“造血功能”。要做强公益扶贫,着力整合团内外资源,深化共青团关爱农牧民工子女、农村牧区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大学生志愿服务脱贫攻坚”西部计划地方项目、“阳光助残”和“万家结对”行动,持续为贫困青少年群体提供精准帮扶。要扎实做好对口帮扶兴安盟工作,进一步加大产业帮扶力度,积极推进京蒙共青团对口支援合作协议和扶贫项目落地落实,切实提高扶贫实效。要着力发挥共青团开展群众工作的优势,积极宣传、动员、组织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脱贫的志气和决心。

引领青年积极投身绿色内蒙古建设。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和价值,生态是内蒙古的责任和潜力。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战略部署,坚持以践行绿色生活、培育绿色队伍、倡导绿色生产、建设绿色工程为主要内容,着力开展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于广大青少年心中。要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统揽,积极参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治理开发,实施绿色希望工程,深化“增绿减霾统一行动”“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绿色低碳我先行”等主题活动,开展好植树造林、巡河护河、生态体验等实践活动,建设好“蒙京津冀青少年生态实践基地”等团属生态实践教育基地,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培养选树“绿色卫士”“环保达人”“最美护林员”等先进典型,引导青少年养成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和环保社会组织投身绿色内蒙古建设。

引领青年积极投身对外开放战略。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引领团员青年自觉投身自治区对外开放战略,讲好中国故事内蒙古篇章,唱响中国旋律内蒙古声音。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各国青年及青年组织的联系渠道,广泛开展青少年国际合作和文化交流。要主动参与向北开放战略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不断拓展中俄蒙青年领袖圆桌会议成果,充分发挥中蒙、中俄毗邻地区青年企业家俱乐部的作用,持续深化与蒙俄毗邻地区青年和青年组织的交流合作。要以中华文化为纽带,参与实施港澳台青少年交流计划,充分发挥蒙港青年交流促进会的作用,深化与港澳青年和青年组织的交流机制、密切与港澳青年组织骨干的联系,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青年力量;建立完善两岸青少年民间交流机制,深化与海峡两岸青年社团交流品牌项目,拓展丰富交流内容,帮助港澳台青少年形成对“一国两制”的正确认知,增进港澳台青少年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实施“青春筑梦”行动

构建新时代服务维权工作体系

青年是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群众基础,共青团的根基在青年、血脉在青年。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青年为本理念,构建“贴近青年、机制完善、保障有效”的服务维权体系,制定实施青年发展规划,推进服务青年项目化实施进程;促进党政机构同共青团功能有机衔接,积极承接适合共青团组织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更好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

全面贯彻实施青年发展规划。要坚持党管青年原则,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编制出台内蒙古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推动旗县级以上党委政府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探索建立青年发展数据库,研究解决青年发展重大问题。要着力推进规划落实,强化共青团推进规划落实的主体责任,统筹协调解决规划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抓好规划重点项目的立项实施,建立科学可行的监测评估机制,定期分析研判青年发展状况,定期发布内蒙古青年发展报告,努力形成方向明确、节奏有序、机制完善的完整工作闭环。要切实以高站位的规划实施推动高质量的青年发展,调动各方资源惠及全体青年,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最广大青年中去。

竭诚服务青年创业就业。要打造好内蒙古“创青春”“草原青创”工作品牌,扎实推进“草原青创”伙伴计划、成长计划、竞赛计划、金服计划、孵化计划,着力构建集青创群、青创课、青创赛、青创板、青创园、青创云于一体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和完整服务链条。要实施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推进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建设,集中对就业困难青年、待就业大学生提供重点帮助;要实施好青年就业培训计划,针对在校大学生开展职业指导、就业信息、就业见习、就业帮扶等服务,针对青年农牧民工、贫困家庭子女、青年失业人员、残疾青年开展订单、定向和定岗式技能培训,让更多的困难青年实现稳定就业。要持续加强“团银”合作,发挥好内蒙古青年创业基金作用,采取选派金融挂职干部和开发团属金融产品等举措,切实加大共青团对青年创业金融扶持力度。

精准帮扶困境青少年群体。要建立健全共青团服务困境青少年群体工作体系,探索建立困境青少年数据库、基础台账和帮扶项目库。要充分运用组织化发动、社会化动员和网络新媒体引导等手段,广泛汇聚帮扶力量。要突出精准要求,针对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残疾青少年、进城务工青年及其子女、农村牧区留守儿童、贫困大学生等群体,整合各方面资源,集中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要发挥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作用,实行专挂兼团干部直接联系帮扶制度,深入实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情暖童心”“阳光助残”等品牌项目,让困境青少年见到团干部的身影、听到团组织的声音、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要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抓好宪法和“两法一例”等普法工作,增强青少年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要推进法治化维权进程,加快推动自治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立法,持续强化青少年法律服务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要建立完善组织化维权机制,自觉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引导青少年理性表达诉求、有序社会参与。要构建社会化维权体系,提档升级“12355”青少年服务台,不断提升“青少年维权岗”服务能力,壮大专业司法社工队伍,培育社会化维权服务项目。要实施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程,抓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强化对有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教育矫治帮扶。要拓宽网上维权渠道,强化“青少年维权在线”和“青年之声”网络维权平台建设,建立起线上线下有机衔接的权益工作格局。


 实施“青春先锋”行动

构建新时代组织建设工作体系

切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建设更加务实有为的共青团,是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需要,是团的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从严治团,构建“纵横交织、有效覆盖、充满活力”的组织建设工作体系,不断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强化团的领导机关党建工作。我们要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持续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坚持不懈强思想。加强思想建设,是共青团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需要,是共青团体现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我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团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团干部和团员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我们要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放在思想建设首位,引导团干部和团员深学悟透笃行,自觉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和座右铭,切实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贯彻到共青团建设和工作的全过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不懈用伟大思想武装团员青年、用伟大梦想感召团员青年、用伟大事业凝聚团员青年、用伟大实践锤炼团员青年,努力为党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驰而不息转作风。强化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共青团与青年的血肉联系,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脱离青年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团组织的群众性。我们要坚持以青年为本,让青年当主角,真心尊重青年,真诚依靠青年,真情融入青年,最大程度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赢得青年的信任、理解和支持,筑牢共青团与青年的血肉联系。我们要主动适应青年流动新变化,深化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实施好“8+4”“4+1”“1+100”和“五级示范抓引领·常态化联系服务青年在基层”行动,引导团干部和团员真正成为“青年之友”。我们要建立并实施“团员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制度”,组织开展共青团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行动,打造好“共青团员先锋岗(队)”等工作品牌,引领团员在基层一线虚心向青年学习、倾听青年诉求、引导青年思想、解决青年困难、维护青年权益,真正让团员在示范带动普通青年成长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扎实推进从严治团。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从严治团。我们要自觉向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看齐,严格落实从严治团主体责任,严肃团内政治生活,严格管理团干部、团员和团组织,真正严出新气象和新作为,切实为团的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要从严管理团干部,坚持严格政治标准,强化选拔使用、监督协管和激励奖惩;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三年内实现五级团干部轮训全覆盖,教育引导团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本领、锤炼优良作风。我们要从严管理团员队伍,坚持严和实的标准,严控团员发展规模,提高团员发展质量,合理控制团青比例,增强团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组织开展好“团员先进性教育”,推动“推优入党”成为发展青年党员的主渠道,充分发挥团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们要从严管理团组织,坚持正本清源、聚焦主业,探索实行团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团建工作清单,科学量化考核指标体系,提升团建工作水平;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实施“北疆基层团组织强基固本”工程,打造纵横交织的网络化组织体系,不断拓展团组织的有效覆盖;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建立管用高效的青年爱里管理机制,真正把青年爱里打造成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共青团门店”;深入推进“智慧团建”系统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我们要发挥好共青团作为青联核心团体会员的主导作用,推动青联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展壮大青年爱国统一战线;指导学联学生会强化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职能,更好地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推进青企协和青志协创新发展,更好地提升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履行好全团带队职责,更好地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光荣的使命召唤着新时代青年矢志奋斗,崇高的责任激励着共青团组织创新发展。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自治区党委和团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建新功,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团员青年为谱写“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青春篇章而努力奋斗!(转自:内蒙古共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