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我校影视戏剧学院2020年名家系列讲坛首期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5-22 22:48: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5月20日下午,由内蒙古艺术学院主办,影视戏剧学院承办的名家系列讲坛第一讲“媒融环境中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的审美趋向”在腾讯会议如期开讲,此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博导,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委会特约评论员、网络视听节目评议委员会专家,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专委会秘书长戴清教授主讲。来自校内外近两百多名影视专业师生在线上倾听了此次讲座。

图片2.png

讲座由影视戏剧学院戏文编导系主任赵星主持,影视戏剧学院副院长王秀玲教授致辞。她在致辞中首先对还在居家上网课的同学们表示问候,并希望大家利用这一段时间多读书多思考。

讲座开始,戴清教授首先阐述了融媒环境的概念、特征及发展历程,并通过事例对“网文ip”和“网络剧”的发展趋向进行分析,表明随着传统媒体的衰落和受众年轻向的定位,“网文ip”和“网络剧”正逐渐开始向“亚主流”地位进击。随后,她针对影视作品题材进行分类读解,用数据展示了现实题材剧口碑与收视倒挂的现象。通过对政策的深入解读,剖析现实题材遇冷及这一题材在2019年增量化回归的现象。列举刑侦、改革、创业、家庭、青少年教育、扶贫等等一系列现实题材作品,分析了它们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得出一个有生命力的现实题材作品应植根于生活,需具备一定的思想深度和浓厚的情感表达这一结论。讲述过程中,戴清教授特别指出现实题材剧不等于现实主义精神,她强调:“现实主义是一种创作原则、是一种美学精神,但它并非是一种题材。”并由此引发了对于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间关系的思考。最后,戴清教授分析了2019年末至今,电视剧题材的变化与发展原因,肯定了当下热播网络剧与电视剧的创作新意。整个讲座例证丰富,讲解深入浅出。戴老师旁征博引、妙趣横生的风格博得听众一致好评。师生对于融媒环境下影视艺术的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讲座末尾,她分享了自己的系列评论,供同学们学习参考。

讲座结束后,戏文编导系主任赵星老师首先提问:“为何当下现实题材剧与古装玄幻题材剧的博弈中竞争力弱?”戴清教授从创作难度及规律、审查问题、审美角度等多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解答,剖析一针见血。

讲座互动环节,校内外学生提出了抖音超短剧兴起是否会对电视剧产业造成影响、影视寒冬下,电视剧产业将如何在短视频网络剧的双重夹击下实现突围、如何创作出好的剧本、中国电视剧是否适合分级制度等问题,戴清教授均一一解答。她忠告各位同学一定不能丢掉艺术传统的积淀,只有不急,才能走得长远。

据悉,影视戏剧学院将集中开办5期论坛,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对我院师生和社会开放,讲座内容涵盖了影视戏剧学院编导、戏文、表演、播音主持4个专业和1个舞美设计方向,邀请的专家全部来自于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知名院校,这些专家学者将把本领域自己前沿的研究成果与师生分享,并将在提问环节与师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