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 星期一 内蒙古艺术学院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欢迎您!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 招生工作 > 推荐免试

内蒙古艺术学院接收2022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1-10-07 15:45: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我校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原则

(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进一步树立科学评价导向,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二)坚持能力素质与知识考核并重,全面考查,综合评价;

(三)切实加强监督管理,维护公平公正,确保考生合法权益;

(四)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规范管理要求,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二、复试组织管理

(一)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研究生招生工作。

(二) 各学院成立由院领导牵头、思想政治工作负责人参与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本学院的复试工作并具体负责制订本学院复试工作方案。要在充分研究、集体决策的基础上,按照相关规定制订完善本单位复试工作方案。要强化制度执行,扎紧制度笼子,严防不正之风对于推免招生工作的干扰。要建立健全回避制度,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

(三)复试工作分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及业务能力考核两部分,复试方案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备案,并于复试前公布。复试方案应包含复试形式(现场或线上)、复试时间、复试地点(采取现场复试形式的)和复试内容等。

(四)复试前,各学院领导小组认真审查申请者提交的申请材料加强对申请者本科阶段学业成绩的规范使用,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要对申请者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专利、竞赛获奖或原创性成果等组织专家组(成员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5人)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有抄袭、造假、冒名或有名无实等情况。申请者材料经审核后填写上报《内蒙古艺术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附件1)

(五)学院按照学科(专业)成立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业务能力考核复试小组,具体负责业务能力考核的内容、评分标准及程序,并组织实施。复试小组一般不少于5人,成员应为教授或副教授或具有博士学位者。选派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且无直系亲属申请推免生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要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

(六)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及业务能力考核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附件3)。

复试考核内容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参与复试工作的有关人员应切实遵守保密工作原则。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思想政治工作部门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通过思想政治工作部门、导师等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还可采取“函调”或“派人外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业务能力考核复试方式及要求

业务能力考核复试内容及方式由接收推免生的学院自行确定。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考生,应对其作为推荐免试主要依据的特殊学术专长或突出培养潜质进行重点考核。

各业务能力考核复试小组成员需现场独立打分,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附件2),复试结束后须给出每位考生的复试成绩(百分制,保留两位小数)。评分记录、考生作答情况、视频监控资料和录音录像等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

五、监督和复议

(一)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对复试工作过程进行检查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二) 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选派专门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对有些考场可派出监督员进行现场监督。

(三)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应及时公布。

(四)实行复议制度。申诉应在公示期内,内蒙古艺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受理举报申诉。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101号内蒙古艺术学院行政楼206办公室

邮编:010010

电话:0471-4973176

邮箱:nmgysxyyjsc@163.com

六、拟录取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或业务能力考核任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入学前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其录取资格。

 

附件1:《内蒙古艺术学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初审表》

附件2:《内蒙古艺术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评语表》

附件3:《内蒙古艺术学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拟录取名单》

  

                                        内蒙古艺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