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蒙古艺术学院举办首届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作品线上展览活动(系列一)

发布时间:2022-05-19 15:25:3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图片




内蒙古艺术学院艺术创作与实践中心

举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作品

线上展览活动(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丰富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形式,宣传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风险普查宣传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由艺术创作与实践中心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关于风险普查宣传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截止到交稿时间,共收到来自三个教学单位(设计学院、美术学院、新媒体学校)的学生作品47件。本次展览旨在强调民族团结一家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艺术创作性及作品多样性。下面我们将以线上展览形式展出优秀作品,让我们大家一同领略设计者们的创意风采吧!










1.《同一个世界》

图片

 作品简介

    本作品通过北极熊的孤独的身影站在北极,其他地方有的污染严重,有的风和日丽,同一个地球不同的情况,说明了地球环境遭到了破坏,提倡我们要保护环境,减少自然灾害的发生。

     设计者:王玉鑫

     作品来源:设计学院









2.《相生相息》

 作品简介

本主题主要以拥护生态,保护环境为口号,四张画分别为洪涝中的水牛、森林火灾中的小鹿、山体崩塌的小象、暴风雨中的小鸡,每个主体物与残暴凶狠的自然背景形成明显对比,设计方法上用到夸大和变形的手法来描述自然环境面前任何生物无一例外,警示我们人类要尊重自然,做自然的呵护者而不是自然的破坏者,否则后果会生灵涂炭。

设计者:荆萍

作品来源:设计学院









3.《沙》

图片

 作品简介

本系列作品通过战争题材,来倡导人们爱护和平。战争的爆发会导致生灵涂炭,不只是人类受到伤害,动物、植物也会遭受到伤害,生态环境也会遭到失衡,从而导致自然灾害多发。因此,拒绝战争,从我们做起!

设计者:杨璐

作品来源:设计学院









4.《我们的传统》

 作品简介

当代社会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都发展迅速,随之产生出了愈来愈严重的环境污染状况,污染的水流,久散不去的雾霾等等,都在逐渐吞噬着人们的健康和生命,最为明显的就是近几年来越来越严重的雾霾现象,再加上疫情的因素,让人们不得不带着各式各样的口罩出行,实在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设计者:裴珍

作品来源:设计学院










5.我们与垃圾的距离

图片

图片 作品简介

中国民间在白露节气有“收清露”的习俗,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百草头上秋露,未唏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百花上露,令人好颜色”。因此,收清露成为白露最特别的一种“仪式”

设计者:杨晓玲

作品来源:设计学院









6.《生命平等》

 作品简介

生命平等系列插画设计包括以下四幅插画:

生命平等——拒绝屠杀

生命平等——减少动物实验

生命平等——杜绝污染

生命平等——解锁自由

本系列作品以生命平等为题,从非法猎杀、动物实验、环境污染以及宠物驯化四个方面出发,呼吁人们关注到动物保护、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严峻问题,从自身做起,平等对待大自然中所有的生命体,善待所有生命就是善待人类自己。

设计者:吴玲玲

作品来源:设计学院









7《低碳生活》

 作品简介

插画招贴主题为《低碳生活我做起》,背景以树木年轮为设计元素,突出“低碳,环保”的主题。设计“碳羊羊”的形象,身着蒙古袍的碳羊羊呼吁大众低碳生活,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绿色出行,从生活中的点滴(可充电电池,风力发电,垃圾分类等)做起。为幸福生活迈出一大步。

设计者:杨晓丹

作品来源:设计学院









 8.《战疫情系列海报》

图片

图片 作品简介

将人物物化,通过火柴相互引燃和多米诺骨牌体现疫情防护保持距离的重要性

设计者:郎玺雅

作品来源:设计学院









9.《你守护大家,我守护你》

 作品简介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逆行者可贵,顺行者可赞。这场“战役”里的每个人,处于不同的位置,扮演不同的角色,但为了战胜它,都在尽力付出,都极不容易。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所以,我想通过这次书籍装帧设计将这些感动的瞬间记录下来,书中讲述的是一些典型的人物代表的感人故事,并配上相应的插画,将这些英雄事迹永久的保存并流传下来,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

     设计者:王丽媛

     作品来源:设计学院









10.《守护蓝色心脏》

图片

图片 作品简介

      保护海洋的公益广告共有六副插画。第一幅是人们往海里扔垃圾导致海洋污染。第二幅是废水排放导致海里鱼死亡。第三副是呼吁人们得保护海洋,否则最后喝到肚子里的都是有毒物质。第四副是保护海洋大自然才能变得美丽。第五副是人与海洋和谐相处,第六副是保护海洋,我们才能看见美丽的海洋生物。装置是以铁丝来比喻受束缚的鲸鱼,在人们不爱护环境中导致误食了很多垃圾,以此来警示人们。

       设计者:陈露丹

       作品来源:设计学院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华东街101号 学院网站:www.imac.edu.cn

内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