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机构设置
历史沿革

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系肇始于1957年成立的内蒙古艺术学校舞蹈科,在1987年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成立时,改为舞蹈系, 20181月正式更名为内蒙古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学院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高水平舞蹈表演艺术培养基地,坚持彰显特色、强化优势、多元互动、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发扬自加压力、顽强拼搏、注重传承、勇于创新的精神,以培养高层次的舞蹈表演、编导、教育人才为目的,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教学宗旨,以培养造就民族一流舞蹈艺术人才为目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创作表演、服务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业结构合理,教学设施完善,教学理念先进。现设有舞蹈表演系和编导与教育系,下设舞蹈表演、舞蹈表演与教育、国标舞、舞蹈编导、舞蹈教育等专业和专业方向。在课程安排方面充分体现特色教学,开设有蒙古舞、各族民间舞、教学剧目、编舞技法等课程。学院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中老年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的优势,不断引进素质良好、富有进取心和创新意识的青年教师。除本学院教师外,还柔性引进了多位著名舞蹈专家学者,不断提升专业教学的实力和活力。

学院始终以继承、发展、创新、弘扬蒙古族舞蹈艺术为己任,通过课堂教学、教材建设等形式,借鉴学习老一辈几代人艺术实践总结的宝贵经验和成果,对蒙古族舞蹈艺术进行科学系统地传承和深入具体地研究。有机结合蒙古族舞蹈教育发展的民间、课堂、舞台三点一线的基础框架,通过(舞台)剧目建设检验教学成果,培养和发现人才。近年来由学院教师创作、学生表演的许多舞蹈作品先后在中国舞蹈荷花奖桃李杯等国家级舞蹈大赛中获奖,并多次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艺术创作萨日纳奖等。从1999年至2018年,舞蹈学院师生参加重大演出实践与文化交流上百场次,其中包括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双拥晚会、联欢晚会;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内蒙古电视台(蒙、汉语)春节晚会;历届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草原文化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君节等大型演出。赴美国、日本、韩国、泰国、法国、蒙古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地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演出及活动。

学院培养出大批一流的舞蹈表演人才、创作人才、理论人才、教育人才,学生遍布自治区各艺术团体、学校,就业率达到95℅以上,毕业生大都分配到东方歌舞团、中央歌舞团、总政歌舞团等国内一流的文艺团体。

经过60年的建设与发展,凭借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独具特色的蒙古族舞蹈艺术魅力,舞蹈学院教学、科研、创作、表演水平正稳步提高,办学规模在不断扩大,在国内外影响力持续提升,师生团结一致、奋发向上,为继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努力,为蒙古族舞蹈艺术的未来增光添彩,为把舞蹈学院真正建设成民族舞蹈艺术教学与研究的基地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