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党委统战部

一、部门职责

    党委统战部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全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学校党委在统一战线工作方面的参 谋机构、组织协调机构、具体执行机构、督促检查机构,负责了解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主要职责是:

   1.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2.履行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职责,统筹协调指导全校统一战线工作,拟订统一战线工作规章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向学校党委报告统一战线工作并提出意见建议。

   3.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依法做好宗教工作。

   4.负责两支队伍建设、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思想工作、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做好相关培养、举荐、管理服务工作。做好校知联会管理工作及归国留学人员相关工作,履行“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研究会”理事单位职责。

   5.做好统战理论研究和统战信息工作。发挥我校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提升统战理论水平与参政议政能力;做好统战信息整理上报和统战网络建设工作。指导二级学院党组织规范开展工作,积极构建全校大统战工作格局。

   6.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它任务。

二、内设机构及职责

党委统战部内设2个科室:统战一科、统战二科。

  (一)统战部统战理论科职责:

1.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学习和贯彻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的理论和各项方针政策,及时传达中央、自治区有关统战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统战工作实际,协助党委落实有关统战工作的政策和要求,提出学校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起草和制定学校统战工作的方案、计划、总结等文件。

   2.做好各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协同做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换届工作,支持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

   3.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凝聚、引导、服务等工作;建立和落实校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收集、汇总、上报党外代表人士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储备、培养、选拔使用、信息上报和管理工作;做好党外干部和民主党派发展成员的考察与党外人选的推荐工作,建立并完善党外后备队伍数据库;做好学校“知联会”工作,支持协助开展各种联谊活动。

   4.做好无党派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及无党派人士的有关数据的统计工作。

   5.做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参事、统战成员日常活动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负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收集、上报等工作。

   6.做好海外统一战线工作。

   7.负责统战部综合事务,办公室日常工作。

   8.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统战部民族宗教科职责:

   1.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向党委全面反映统一战线情况,提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协调统一战线政策和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检查执行情况,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

   2.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组织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和举荐工作。

   3.负责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做好学校宗教工作,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

   4.负责统战部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协调开展统一战线舆情研究,应急处置相关舆情。

   5.负责两支队伍的培训工作。

   6.负责统战部党支部党建工作。

   7.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