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校组织青年学生走进乡村开展艺术支教“圆梦工程”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9 20:33: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640.webp.jpg

艺术支教进乡村 点亮少年艺术梦

  为帮助农村牧区的孩子们能够有更多机会接触到艺术,让更多乡村孩子感受到艺术之美,感受到艺术带来的快乐。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校紧密结合自治区部分农村牧区艺术教育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艺术院校的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形式,用艺术支教的方式帮助乡村孩子们点亮艺术梦想。

  2021年7月7日-15日,由我校团委牵头组成的大学生七彩假期“圆梦工程”青年志愿者团队,利用暑期时间,先后走进呼和浩特市武川县第三小学、武川县第一小学、武川县新西街社区开展艺术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在支教中,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们针对孩子们的兴趣,分别组织了别开生面的美术课、音乐课、书法课、舞蹈课,帮助武川县的孩子们丰富课外生活、点燃艺术梦想。志愿者们秉持一颗初心、一颗童心、一颗恒心,努力践行社会新风尚,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温暖,为孩子们带来了欢乐,让孩子们坚定了实现梦想的信心和决心。

640.webp (3).jpg

640.webp (4).jpg

640.webp (5).jpg

美术课堂

  志愿者们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并进行了充足准备。给孩子们讲解素描笔法、色彩运用等知识,引导孩子们多角度思考,积极创造“与众不同”的艺术作品。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小朋友们完整地制作出了“富有创造力”的作品,展现了对绘画的浓厚兴趣和天赋。

640.webp (6).jpg

640.webp (7).jpg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我们美育的目的就是,从孩子们兴趣爱好为出发点,让孩子真正的了解美术、热爱美术,从而发现美、创造美。通过儿童画、泥塑、创意色彩设计、入门素描几何体专项等训练多方面让孩子们学习美术知识,正确的引导,激发出孩子的兴趣点,在学习中获得乐趣,从而能够获得属于自己的自信。——郑轩同学

640.webp (8).jpg

  “圆梦工程”志愿支教服务不仅仅是小朋友学习知识,也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孩子们的想法要比想象中灵活变通的多,更不受拘束,而这也是我们所正在缺失的,也是他们让我察觉到自己除专业领域外,身为支教的不足。与孩子们的相处时光比想象的要短暂许多,他们学习的的样子深深打动着我,更是激起了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兴趣。这次经历将是我大学生活中的重要时光,简单并快乐着、平淡并享受着、付出并收获着。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我将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项冉同学

640.webp (29).jpg

  美术是一种视觉的艺术,它是以可视的形象来反映生活的。我们为了培养孩子们对美术的兴趣爱好,在儿童画中间穿插超轻粘土的课程以及素描关系的理解,在潜移默化中为孩子们以后的素描课程打下基础,从而让他们对美术产生一定的兴趣。我希望孩子们在这几天里快快乐乐的学习一些美术的知识,培养孩子们愿意自己学习,自己想学习,自己要学习的好习惯,这就是我们这次“圆梦工程”的目的所在。——裴家辉同学

640.webp (10).jpg

  美术课程按照年龄大小和基础不同分成两个班,来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对年龄稍大的同学,按照从简单到难逐步深入,先进行示范讲解,让学生大概了解理论和作画步骤,然后学生自己动手画画,理论结合实践,通过感受和体验,引导学生用美术语言表达夏天,挖掘自己的潜能,抒发自己的情感。——侯世瑞同学

640.webp (11).jpg

书法课堂

  我校青年学生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带来了硬笔、软笔书法课。通过简单的笔画、间架结构向小朋友们展示中国汉字的美,体会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让孩子们对优秀传统文化产生认同感、自豪感。

640.webp (12).jpg

640.webp (13).jpg

   本次“圆梦工程”支教服务的书法课程主要内容为硬笔书法基本笔画训练,名字的书写和简单诗词作品的创作。希望可以通过8天的课程让孩子热爱上书法这门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并可以在日后继续传承发展下去,让孩子在艺术的海洋里尽情享受和遨游。——朱博琛同学

640.webp (14).jpg

音乐课堂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们教授孩子《我的祖国》,提高孩子们的爱国意识。开展了以《强国有我》为主题的梦想畅游环节。让孩子们诉说自己的梦想,稚嫩的童音承载了大大的梦想。

640.webp (15).jpg

640.webp (16).jpg

  首先在音乐方面给孩子们讲述«我的祖国»这首歌曲的创作背景,教授他们怎样演唱。我在教学中运用专业且饱含情感的范唱,让孩子们感受音乐的美感,激发孩子们的演唱兴趣,从而体会歌曲中的感情,更好的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教育孩子的同时,我也从中获益良多。让我在音乐教育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也让我真正认识音乐教育对于孩子们的重要性。——徐宇韬同学

640.webp (17).jpg

  让孩子多听,我们除教授歌曲外还补充了创作背景、主题情感等其他知识,拓展孩子们的知识面;让孩子多看,我们对部分经典作品进行赏析,提高孩子们的审美能力;让孩子们多唱,纠正孩子们的发音误区,让孩子们张嘴唱歌。在此次支教服务中,我希望带给她们的不仅仅是音乐知识的增长,更是一份热爱。——胡祺同学

640.webp (18).jpg

舞蹈课堂

  舞蹈教室里,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跟着老师认认真真的做着每一个动作。两位志愿者演绎了舞蹈的魅力,用专业、动人的舞姿带领着小朋友一起走进舞蹈。

640.webp (19).jpg

  此次“圆梦工程”支教服务的舞蹈课程主要内容是让孩子们对舞蹈有初步的了解。通过舞蹈教育,能使儿童热爱舞蹈,使其形体、行为、举止、言谈等方面得到良好规范。其次是培养孩子对舞蹈与音乐的感觉,让孩子在心里对舞蹈有初步的认知。希望这几天的相处与学习,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舞蹈艺术的美。——兰凤同学

640.webp (20).jpg

  舞蹈课程要以审美为中心。美的感染必须通过自身的体验才能获得。因此,在整个过程中,我们注重动作的美感来感染学生,进而使学生有初步的审美。我们还教授了舞蹈知识和蒙古舞蹈的起源,以及蒙古舞的基本动作。同时进行分组排练,在一二年级进行舞蹈《洗澡歌》;三四年级进行《我的祖国》歌舞练习。——樊晓约同学

640.webp (21).jpg

助教组

  在专业课程进行时,我们总能看到两个身影,穿梭在各个教室之间,他们配合主讲老师。

640.webp (22).jpg

  圆梦工程之旅,让我有机会和武川县可爱的小朋友们一起度过了短暂且愉快的时光。在这期间,我看见稚嫩的同学们在教室认真的学习画画、跳舞、唱歌、书法,他们是多么的天真单纯,而青年志愿者们尽自己所能教他们知识和开拓他们眼界,同时我也学到了很多,提高了服务意识,大手拉小手,我们共同成长!——郑燕双同学

640.webp (23).jpg

  曾经的我们坐在教室汲取知识,现在的我们已可以将知识传递。在我们短期教育过程中,或许不能给孩子们带去很多知识,但能给孩子们带去一份激励,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段宝贵的经历,用5天不长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孩子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能继续前进,未来可期!——丁小叶同学

640.webp (24).jpg

  去程,入目即是高山,花草自由生长,志愿者们满腔热血,抵达武川县第三小学。孩子们的真诚、热情和对文化艺术的渴求,让志愿者们一次次感受到了开展“七彩假期”活动的重要意义。“七彩假期”虽短,但明天还很长,未来的路还很远。

640.webp (14).jpg

640.webp (15).jpg

640.webp (27).jpg

640.webp (28).jpg

640.webp (9).jpg

640.webp (30).jpg

  此次七彩假期“圆梦工程”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成果实效,真正达到了“圆梦工程”关爱青少年,彰显出了内艺青年学子的风采。希望祖国的“花儿们”未来纯净明朗,就像他们纯净的眼睛,在世间美好的命运中,愿他们的命运美好欢畅!也希望志愿者们的一点点星光,能给他们的未来带来微微光亮!

640.webp (31).jpg

640.webp (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