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强化思政教育 推动“党史育人大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1-07 12:11: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内蒙古艺术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用好各类资源,发挥特色优势,把“学党史”与“育新人”有机结合,推动“党史育人大课”走深走实。

微信图片_20211106211920.jpg

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让师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策划全年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两个板块共6个方面45项专题活动,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在课堂教学实践中,把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向大学生讲清楚,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向大学生讲明白,把党的百年历程所积累宝贵经验向学生传授,既讲中华民族苦难辉煌的过去,又讲繁荣富强的现在,再讲光明美好的未来,让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的决心。同时,进一步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化人作用,制定“课程思政”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成6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精品课程,通过多方面加强思政教育,把课堂主渠道教学任务做深做实。

微信图片_20211106212008.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教师在内蒙古自治区级课程思政项目《装帧设计》课上为学生讲党史

微信图片_20211106212015.jpg

内蒙古自治区级课程思政项目《装帧设计》作品

微信图片_20211106212019.jpg

内蒙古自治区级课程思政项目《装帧设计》作品

微信图片_20211106212024.jpg

开展“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

发挥艺术舞台的育人功能,用艺术的强大生命力和感染力筑牢青年学生爱党爱国之魂。作为自治区唯一的艺术类本科院校,学校党委切实担起政治责任,让艺术“舞台”成为教育“课堂”,用艺术的强大生命力和感染力筑牢师生爱党爱国之魂。各基层党组织策划135项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科专业知识相融合,引导青年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多次演出内蒙古自治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展演剧目、获得文华大奖的原创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通过使“老”故事焕发出新光彩,让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走进了当代青少年的内心。创作话剧《远去的战马》,将内蒙古草原上以英雄苏克为代表的一支骑兵部队为民族解放和全国解放浴血奋战的历程精彩呈现。在内蒙古美术馆举办“视觉艺术类作品展”,深情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党的丰功伟业,深刻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组织“音乐党史”系列活动,排演大型交响乐音乐会《黄河大合唱》、原创舞蹈组诗《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民族管弦乐专场音乐会《我爱你,中国》等让广大师生通过聆听红色音乐,深刻缅怀筚路蓝缕的岁月,进一步赓续精神血脉。

微信图片_20211106212030.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原创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

微信图片_20211106212034.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原创话剧《战士与战马》

微信图片_20211106212040.jpg

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视觉艺术类作品展

微信图片_20211106212048.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视觉艺术类作品展作品《烽火岁月》

微信图片_20211106212055.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视觉艺术类作品展作品《大青山游击队革命根据地建立》

微信图片_20211106212059.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视觉艺术类作品展作品

微信图片_20211106212338.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音乐党史”系列活动—大型交响音乐《黄河大合唱》

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把学校打造成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重要阵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推的活力功能。实施“石榴花开心向党”——党领导下的思政课改革创新工程、“配齐建强”引路人计划、党史铸魂“接班人”计划、“民族团结一家亲,共圆伟大中国梦”主题活动、网络思政教育专题计划、“把思政课实践写入我心中”主题活动等,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思政课堂、创作演出和实践活动, 将学校建设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

微信图片_20211106212149.jpg

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宣讲报告会

微信图片_20211106212250.jpg

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牵手社会大课堂,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充分利用内蒙古地区红色教育资源,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师生参观内蒙古博物馆、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网上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等主题党团日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团员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建功立业。学校乌兰牧骑深入社区和街道、农村与牧区、养老院、特教学校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将原创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在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等地进行10场文化惠民演出,近2万名观众受益,让英雄的故事再次在人民群众中传唱,真正体现了“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

微信图片_20211106212319.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学生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学生为农村牧区群众表演传统曲目二人台)

微信图片_20211106212323.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学生深入农村牧区开展新时代文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学生带领孩子们上美术课)

微信图片_20211106212327.jpg

内蒙古艺术学院学生深入农村牧区开展新时代文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图为学生带领孩子们开展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