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作品分享(7)

发布时间:2021-04-25 19:28:4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根据全区《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有关要求,经过校内初审、复审、外审及答辩四个评审环节,有12项作品脱颖而出,下面为大家一一分享。

项目名称

懿盒——古代食盒文化衍生品与现代包装

微信图片_20210426192236.png

类别:哲学社会科学类

团队介绍

项目负责人:张禹晴 ,内蒙古艺术学院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1班

团队成员:

吕优然,内蒙古艺术学院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3班

周万雪,内蒙古艺术学院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班

兰  蓉,内蒙古艺术学院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1班

周  卓,内蒙古艺术学院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1班

谢一丹,内蒙古艺术学院19级艺术史论

微信图片_20210426192244.png

指导老师:

张淑梅,双创带头人、 内蒙古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支部书记/副教授

刘  燕,内蒙古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系主任、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教授

常  娜,内蒙古艺术学院文化艺术管理学院辅导员

项目概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过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如何将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讲出去,是一个非常有必要的事情。不管是食盒从前的单一功能还是到后来的多功能集于一体,它都蕴含了一些特定的文化意义,对现代也有着一些借鉴意义。懿盒——古代食盒文化衍生品与现代包装立足于发扬中国优秀食盒文化,探寻中国古代食盒的魅力与价值,基于对现代社会包装浪费、包装污染等一些列生态环境问题,致力于打造古代食盒文化衍生品并将其充分运用于现代包装。

产品类型

日常食盒系列、节日限定食盒系列、化妆盒、食品包装盒

价值意义

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食盒文化作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里面蕴含着中国先民对“家和”的希冀、对子女的祝福、对传统美学的探索,始终激励着中华民族砥砺前行。有利于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古代“民以食为天”,食盒能够描绘出一个时代的思想、社会风气。食盒的观赏价值和使用价值都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利于坚持绿色环保的生活作风。食盒材质低碳环保可循环,样式精美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因此,懿盒项目符合了对生态环境的思考、创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