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作品分享(6)

发布时间:2021-04-24 22:31: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根据全区《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有关要求,经过校内初审、复审、外审及答辩四个评审环节,有12项作品脱颖而出,下面为大家一一分享。

项目名称

“智慧小草”生态植物探索体验课程包项目运作与实施

类别:哲学社会科学类

项目负责人:张天琪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团队成员:党立岩、房倩如

内蒙古艺术学院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指导教师: 包璐

内蒙古艺术学院教师

创新创业实践部主任

创行青年创业导师

指导教师任良玉

内蒙古艺术学院副教授        

创新创业中心主任

项目介绍

   项目旨在打造文化创意赋能,生态自然目标,回归教育本质的少儿植物科学探索课程包,项目秉承严谨的科研理念和专业的设计思路,相信能够给孩子的全方位成长和价值观的培养带来帮助。

市场调研

        为了研究项目是否可行,我们在前期进行了线上与线下的市场调研,发现市面上并不存在此类产品,通过实施本项目能够产生产品,填补这一市场空缺,是具有其存在意义的。

blob.png

左图为项目指导老师、专家与成在“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市场调研

项目应用价值与现实意义

        听到了国家声音并积极响应,适应了本土教育环境的需求。202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与此同时,各类自然保护政策不断深耕,环境治理与保护开发成为继经济发展之后的又一大重要任务。目前的本土家庭教育除了对子女的文化素养的提升外,也逐渐有了提升子女实践能力的诉求,希望达到“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全方位发展,本作品结合STAEAM教育模式,能辅助幼儿学习知识与艺能让孩子体验其中的乐趣,锻炼自己动手实践的能力,同时将跨学科的知识通过新颖、新奇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教授给孩子,与当下教育改革和发展不谋而合。

师生共创

 项目实施的背后离不开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学生和老师的共同努力。校内外指导老师以及专家为我们提供了建议,师生共同促进本项目实施。

展望未来

         目前项目已被列入为内蒙古艺术学院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项目。通过参与此项目不仅能够将我们大学生所学运用于实践,积极地参与各项比赛或者进行创业,同时也能将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传达给儿童,让他(她)们能通过课程包产品锻炼动手能力,达到劳动教育的要求,而且能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到跨学科的知识理念,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是本项目的心之所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