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03-04 09:16: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6年12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大安排部署。2017210日,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我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工作实际,将学习贯彻落实好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全面提升全院师生员工思想政治理论素质和育人工作水平,为创建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艺术学院而努力奋斗。

二、主要任务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重大意义

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和高校“双一流”建设全面启动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要充分认识全国、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与现实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高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推进落实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与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努力开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

(二)准确把握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工作重点

1.坚持一面旗帜管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面旗帜管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教风学风。

2.坚持两个责任保证。学院党委在思想政治工作上负有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以高度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3.坚持两大群体并进。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做到齐头并进,学生抓灌输、教师抓培训、干部抓表率、领导抓责任。在全面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教师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4.坚持两个培养整体推进。努力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双向融合整体推进学院基层党的建设。

5.坚持三级联动。学院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联动,建立健全从严治党体系,延伸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责任。

6.坚持教师教材两个关键重点把关。学院党委要履行好教师队伍和教材建设中的把关责任。把好教师的入口关、培训关、考核关,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实施师德“一票否决”。要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进行政治把关,对引进教材选用负总责。

三、具体安排

1.扎实深入系统学习。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把中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个系统,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学院发展历史、联系以往工作部署、联系形势变化要求、联系当前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来系统学习。学院两级中心组要从严从实抓好学习的贯彻落实,及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质量,做好学习记录。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要精心部署,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针对不同层次受众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创新学习方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努力做到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把思想政治工作引向深入。

2.深入开展理论宣传阐释。组织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和思政课教师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以项目形式开展研究,列入学院科研立项,为加强和改进我院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学理支撑和经验集成;同时,充分发挥艺术类院校的专业特点,鼓励师生进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的艺术创作,将师生创作、展演的艺术作品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宣传阐释的有效载体,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3.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优化资源配置,完善课程体系,强化责任标准,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课教学、文化课教学在各环节上的有机融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专业课、文化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4.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结合学院开展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紧围绕学院发展战略与办学理念,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大力培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思想教育功能、凝聚和示范功能,引领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导向。

5.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学院网站、报刊等公共宣传设施和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展演等舆论阵地的管理,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加强对课堂教学的建设管理,强化教学纪律,坚持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健全舆情信息监控、研判和报送机制,规范师生新媒体平台的建设与管理,牢牢把握思想舆论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6.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建设。以学院机构改革为契机,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的要求,健全和完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机构及人员,加强教育培训,注重实践锻炼,健全保障激励机制,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还要加强思想政治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充实思想政治课师资队伍力量,优化职称结构,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主渠道作用。

7.积极探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和载体建设,树立互联网思维,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使互联网成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平台,增强校园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四、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将此次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做好会议精神传达和具体部署工作,严格落实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要求。

2.加强宣传,强化引导。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院报、广播站、宣传橱窗、LED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及时传达和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及时宣传本单位在学习贯彻落实中的创新举措、经验成效,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3.统筹兼顾,注重实效。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正确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推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动力和契机,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成果更好地体现在推动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中。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