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艺术术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 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时间:2019-03-04 10:26: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会议精神,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办发 2010131号)、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的通知》(教社科20151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的通知》(教社科厅函[2017)]15号)等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明确指导思想,把握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以中共中央、教育都有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文件为指导,以学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教学为中心,以教改、科研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强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科研,确保教学质量,着力推动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提高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开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新局面。

2.基本原则

坚持导向优先、调研在前,对症下药、综合施策、效为根本的原则。注重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导向,把各项任务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等有关会议精神对标,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标,与中央关于办好高校思政课的政策举措和重大部署对标。系统总结教育部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人大以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就,提炼经验、查摆问题。加强调研工作,实事求是解决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推进思政治理论课建设系统工程,包括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特色项目等领域的改革创新。将不断增强师生特别是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根本指标,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保障机制

1.成立领导机构。成立由学校领导,校宣传、人事、教务、科研,研究生处、学生处、团委和公共课教学部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立项、社会实践、经费保障等方面政策和措施。

2.设立专门教学机构。筹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挂靠公共课教学部,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班子成员应是中共党员,且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3.召开专题会议。学校党委或校长每学年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门开现场办公会到少一次,听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汇报,解决实际问题,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至少讲授1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校分管领导每学期到课堂听课2次以上。

4.投入专项经费。学校除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管理部门公务费列入预算,以在校学生(本科生及以上)数为基准,按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标准编列学校预算,设立专场等经费,用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与课程建设。

三、合理配置资源,加强师资建设

1.核定教师编制。根据专职为主,专兼结合原则,有计划引进优秀思想政治理业课教师,专兼教师生比达到1:350-400。合理设定外聘教师聘任标准,提升教师聘用课酬,确保聘用优质师资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

2.建立教师准入制度。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相应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数学实践证明不能胜任教学岗位。不能胜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教师,要调离思政课教学岗位,新任专职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共党员,具有思政相关专业硕土及以上学位。

3.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训和培养体系,设立专项经费,支持中青年骨干老师攻读博士学位,每学年至少安排1/4的专职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和学习考察活动,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形成梯队,教学和科研骨干形成团队。

4.完善教师考核评聘机制。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考核办法。健全考核体系。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发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考核结果与教师的职务聘任、晋级、奖惩等挂钩。考核不合格的要待岗学习或转岗分流。

5.实施表彰奖励机制。在职称评定、各类教师表彰体系中,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评比应确定相应比例并予适度倾斜。

四、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1.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积极参与教育部教学改革“择优推广计划”项目,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探索符合我校艺术类专业学生学习特点的教学方式,倡导启发式、参与式、研究式教学。充分利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平台,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

2.优化教学组织和考核形式。优化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原则上以中班(90人以下) 班容量来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试考核评价体系,注重过程考核,考试考核要全面客观反映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道德品质。

3.健全教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集体备课制、领导干部听课制、教学内容和教学质量监控制等管理制度,认真执行教师考勤、学生课堂纪律管理等督导检查制度。

4.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完善学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同行教师评教、督导和行政干部评教等制度,加强对教学质量的监督。

五、加强课程建设,打造精品课程

1.贯彻执行课程方案。按“05方案”精神,开设“思想道德惟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6门必修课程规范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思想政治理 理论课统编教材。

2.加强课程资源建设。以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为主线,完普课程标准,优化整合课程资源,合理开设选修课和专题课程讲座,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辐射能力,形成以必修课为主体、选修课为支撑的高质量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

3.打造精品课程。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积极申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必修课建设成校级精品课程。

4.提升教研科研能力。设立校级思想政治理论课考研项目,积极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研科研工作。积极组织和支持思政课教师申报高层次教研、科研项目,提高立项率,配套落实项目经费,力争多出研究成果。

六、注重特色项目,开展实践教学

1.组织开展读书活动。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与学科体系为纲,开展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会”,推荐马克思主义经典书目,指导学生撰写读书报告,组织开展读书会,提升学生政治理论素养与人文素养。

2.开展特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具有艺术专业特色的“青春随笔精彩随拍"图文大赛、特色主题微视频大赛、艺苑微公益、模拟法庭、红色舞台剧等实践教学活动,将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与专业素养相融合,在实践中增长学生才干,提升学生能力。

3.建立教学实践基地。积极拓宽校外实践渠道,建立较为稳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形成社会支持、教师指导、学生参与的实践教学模式。 


微信公众平台
版权所有 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大街101号 备案号:蒙ICP备1700491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