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 星期一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内蒙古艺术学院首页
首页 > 党建专题 > 课程党建

文化界热议十九大报告 他们眼中的关键词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8-07-30 16:06: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十九大报告中着重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第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头。第二,践行核心价值观,必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十九大报告强调,“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因此,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必要条件。第一,思想道德建设与国家、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第二,思想道德建设与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第三,思想道德建设与文化建设密切相关。

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方面,第一,文艺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第二,文艺创作要不断推出精品之作。第三,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

高宏存:谈到新的文化使命,一方面,我觉得十八大以来,我们以更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重新提出了更好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文化使命就是怎么样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我们的时代环境时代需要更好地结合在一起,进行创新创造。

第二个方面是如何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的指导我们的伟大实践,从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

第三个方面,在今天全球化的时代,怎么更好的传播中国价值,中华文化。在我们国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迈向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上,我们对世界贡献什么,我们要把中国的方案变成世界的共识,也为全球命运共同体的更好发展提供中国解决之道,也就是将对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这也是我们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

郭羿承:我认为“新的文化使命”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我的认知是透过新形态的文化产业模式将好的中国传统文化推向世界,有助于文化使命的推动。

透过文化产业艺术授权,也就是现在最热门的IP的运用,将中华文化内容转化为具有知识产权的IP,并且将这个知识产权的IP推向全世界,有助于文化使命的推动。举个例子来说,《功夫熊猫》是中国的文化内容,但是功夫熊猫电影是美国IP,如何将中国文化的内容透过自己的模式转化为我们能掌握的IP,这是我们应该要思考的文化使命。

梅洪: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这就是新的文化使命。

邱伟:文化使命即文化责任与担当,是当代中国必须主动作为并力求实现的文化愿景和文化目标。因此,立足于文化自信基础上的新的文化使命,既是继承传统、做好当下、着眼未来的必然要求,更是增强文化自信、赋予文化自信坚固支撑、使文化自信长久保持并充分发挥作用的必然选择。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企业发展角度出发,今后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扎根基层,躬行企业文化,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同时,积极践行“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文旅扶贫模式。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继续致力于加强人文交流与国际合作,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致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宋慰祖:新的文化使命就是在人类社会发展中,随着人民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对精神文化的不断追求,如何满足这种追求,就是我们新的文化使命。

新的历史使命要求我们在不断的创新创造中,繁荣我们的文化,提出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对世界的贡献,我们要真正做到中华民族的文化走向世界,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阶段,也是我们文化发展的新的历史使命。

王兴东:我们党员作家的文化使命,就是用在文艺战线上,在新时代创造好新的故事,写好新的作品。我们要用自己的作品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使它成为心灵的火炬,这就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闫爱平:新的文化使命,其背后内涵一是要继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二是推陈出新,使传统文化为今所用,绽放出时代的光芒。这些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与践行,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每个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张海君:我觉得新的文化使命,最核心的就是围绕着实现中国梦,围绕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围绕着“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来推动文化发展,而这个目标就是我们新的文化使命。这个文化使命具有全局战略指导意义,对于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对于我们下一阶段工作都很有帮助,在很长的时间都是指导我们的思想和方向。

张继山:作为一名文艺支教工作者,我连续五年在贵州安顺山区落实中国文联文艺支教志愿活动,为贵州大山留守儿童播下艺术种子的同时,积极开展文艺扶贫。结合自己的工作,我认为,新的文化使命,应当是把优秀的文化成果和文化精神食粮传播到更多偏远地区,让更多的人共享文化繁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成琪、李冬阳、邵希炜、魏金金、张晶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