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联合内蒙古博物院举办《兼容并蓄的契丹艺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0 23:19:14  作者:设计学院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学科建设活动月 | 设计学院联合内蒙古博物院举办《兼容并蓄的契丹艺术》讲座



图片

        2023年5月10日14时,设计学院联合内蒙古博物院邀请到内蒙古博物院典藏部主任、研究馆员郑承燕老师,为我院师生开展《兼容并蓄的契丹艺术》讲座,本次讲座是内蒙古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活动月暨艺术设计领域研究生科研和实践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加强“内蒙古艺术学院——内蒙古博物院”自治区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加强双方交流的重要活动。设计学院师生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设计学院副院长王智睿主持。
图片

图片

        讲座中郑承燕老师详细讲解了辽代的重要考古发现,从辽驸马(卫国王)墓、陈国公主与驸马合葬墓、耶律羽之家族墓、韩匡嗣家族墓、吐尔基山辽墓、小王力沟辽代贵妃墓等考古发掘进行讲解。她以器物装饰纹样、符号、墓室画像等文物为案例详细介绍了多元包容的契丹文化艺术。

        郑承燕老师表示,博物馆和文博行业的学者们在文物研究和保护方面持续深耕,具有显著成果,但对契丹文化相关文创产品的研发、成果转化及展示方面有所欠缺,对文物身上的符号挖掘不够等问题,今后,双方依托“内蒙古艺术学院——内蒙古博物院”自治区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平台,充分发挥内蒙古博物院的文物与考古资源优势和内蒙古艺术学院设计学科优势,双方可以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交流,可联合申报课题、研发文创产品,发挥各自的优势,达到共同守护文化遗产的目标。

图片

        讲座结束之后,设计学院师生在郑承燕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院馆藏的辽代出土文物。未来,设计学院将依托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深入与内蒙古博物院交流合作,在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和艺术实践等方面打开新思路,探索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