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校党委书记折喜文为2023级本科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9-02 21:42: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9月1日晚,校党委书记折喜文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做新时代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为主题,为学校2023级本科新生讲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进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团学工作人员,学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和2023级本科新生聆听课程。“开学第一课”由校党委副书记赵晓强主持。


图片

校党委书记折喜文为2023级本科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课上,折喜文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60余年办学历史,列举了学校培养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师和优秀文艺人才,并重点就内蒙古艺术学院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她的定位是什么,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以及在这所学校能够学习到什么、怎样获得等内容与2023级新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折喜文讲到,内蒙古艺术学院是全国8所综合性普通本科高等艺术院校之一,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综合性普通本科高等艺术院校。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内蒙古艺术学院扎根内蒙古,提出了以下定位:当好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的宣传队,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的大熔炉,艺术人才和艺术家成长的摇篮,建设文化大区、文化强区的生力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孵化器和加油站。  

60多年来,内蒙古艺术学院培养了大批爱党爱国的优秀文艺人才,希望同学们铭记内艺校训,始终拥护党的领导,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要脚踏实地,做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时代新人。

折喜文谈到,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全面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出台了《内蒙古艺术学院推行“22352”育人模式  培养造就高素质艺术人才实施方案》,其核心目的就是要塑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并就具体内容为同学们作了详细介绍和解读。

成为一名内艺人,如何以新的姿态开启人生新阶段?折喜文从“修身崇德,走好艺术人生”“注重学习文化知识,提升文化素养”“加强艺术实践,练就精湛技艺,磨砺坚毅品格”“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做脚踏实地文艺工作者”“科学安排大学生活,开启精彩的求学生涯”等五个方面为同学们作了解答。

折喜文勉励同学们,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希望同学们,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将青春之我融入时代洪流,让青春之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


图片

校党委副书记赵晓强主持“开学第一课”


授课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德高艺美  智圆行方”的内艺校训,牢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任务,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练就过硬艺术本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成长为新时代优秀文艺人才,为国家、为人民创作优秀文艺作品,争做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