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教学中心 > 管理条例

新媒体演艺与虚拟仿真综合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8-07-18 20:13: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的精神,深入开展创建平安校园工作,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杜绝事故隐患,确保全校师生能在安全的实验室环境中进行正常的教学科研活动,保障师生员工的生命及学校财产的安全,特制定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第一条  实验室属于学生进行学习实验活动的重要场所,负责日常管理和使用的老师要经常进行安全检查,对外借实验室及设备必须经过领导批准,不得擅自外借,一旦发现有这类现象,将严肃处理。

第二条  实验室人员要对实验室的贵重物品按照规定进行严格管理,防止被盗而造成损失,一旦发生被盗现象,立即报告学院领导,情况严重要报告公安机关进行侦察。

第三条  实验室管理人员要对实验室的使用进行监督,凡有实验项目进行必须有实验员在现场,及时处理一些可能发生的意外危险情况,同时报告学院领导,如果遇到而不报告的,学院将根据情况对其进行严肃处理。

第四条  学生在进入实验室发生踩踏等安全事故时,实验室人员要协助任课教师及时组织疏导,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

第五条 在学生进行实验之前,实验室人员有责任向学生讲解关于实验安全的问题,引起学生的高度重视。

第六条 实验室一旦发生火情,实验室人员要马上组织人力抢救,但不能要求学生走近危险地方;要及时切断电源和火源,防止火势的进一步蔓延。要及时电话报警(电话:119)。同时组织学生疏散,防止损失扩大。

第七条 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对触电者,应及时实施救护,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请医生治疗。同时报告校保卫处和实验室管理部门,对触电事故分析整治,及时排除隐患。

第八条 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时,应及时切断电源,对现场学生有组织的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离,如有人员伤害以最快速度联系医院救治。并快速报告学院保卫处和实验室管理部门。

第九条 在出现紧急情况的时候,在场的教师和领导要注意按照应急疏散指示、标志和图示进行合理正确的疏散学生。

第十条 在进行实验期间,一旦发生事故,要根据抢救常识进行及时处理,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同时将在实验室的学生进行合理疏散,将受伤学生送往最近地点的医院进行救护。

第十一条  未依法履行安全职责,违反安全规定的行为或违反本规定的,经学院行政会议及有关部门的认定,由学院依照有关规定对责任人员给予行政纪律处分或者其他处罚。因渎职、失职或者管理失控发生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的,由有关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