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教学中心 > 管理条例

新媒体演艺与虚拟仿真综合艺术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火灾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8-07-18 20:12: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应对实验室突发火灾事故,及时、有序、高效地做出相应处理,保障师生生命及学校财产安全,保证实验室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实验室的实际情况结合有关部门的法律法规,特制定实验室防范火灾事故制度及应急预案。

一、 事故防范制度

1、成立实验室火灾防范及事故应急处理小组,明确分工,每年应至少召开一次防火安全会议,安排落实各项工作。要定期检查实验室线路有无老化、电器使用是否规范,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实验室负责人负责实验室消防安全宣传、监督与消防工作。

3、实验室消防负责人定期检查消防通道,保持通道畅通和应急照明、疏散指示的正常完好,平时维护好消防设备。“十·一”“五·一”等重大节日,重点检查消防设备,在消防设备使用期限到临之前,及时与保卫处沟通更换消防器械。

4、实验室火灾防范及事故应急处理小组协同学校保卫处,定期在实验室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每年举行一次消防疏散演习。

二、 火灾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1、马上报告学校保卫处,同时拔打119电话报警

2、对于初起火灾,要及时切断电源;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灭火。根据不同的火原因,可采取隔离法、冷却法、窒息法,火灾现场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内取得所有灭火器,不要零打碎敲,要集中使用对准重要火点,尽量抓住战机把火消灭。如果火势过大无法扑灭,则设法隔离火源,防止火势蔓延,等待专业消防人员来灭火。

3、做好人员疏散工作:火灾时,现场指挥人员应保持镇静,稳定好人员情绪,维护好现场秩序,组织有序疏散,防止惊慌造成挤伤、踩伤等事故;火灾时,一旦人体身上着火,应尽快地把衣服撕碎扔掉,切记不能奔跑,那样会使火越烧越旺,还会把火种带到其他场所。如旁边有水,立即用水浇洒全身,或用湿毯子等压灭火焰,着火人也可就地倒下打滚,把身上的火焰压灭。 

4、做好物资疏散工作: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首先疏散可能扩大火灾和有爆炸危险的物资,例如起火点附近的油桶、液化气罐、化学实验室易爆和有毒物品,以及堵塞通道使灭火行动受阻的物资;然后疏散疏散性质重要、价值昂贵的物资。例如机密文件、档案资料、仪器设备以及价值贵重的物资。

5、出现伤员时,火灾防范及事故应急处理小组应及时组织安排人员将伤员送至校医院进行急救或联系120并护送伤员去医院救治。

6、消防车到来后,由消防负责人负责引导消防人员到起火点,并积极协助灭火。

7、配合消防部门调查事故原因,维持秩序。

8、划出警戒范围,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着火现场,以防发生不必要的伤亡,同时也为火灾消灭后的调查起火原因提供有力证据。如果在火灾调查人员未到之前火灾已经扑灭,失火单位应当把了解的情况向他们介绍,并将火灾现场保护工作移交给火灾调查组,并配合调查组提供当事人或见证人。

9、查明火灾事故原因后,根据具体情况处理相关责任人,如因玩忽职守引发火灾,对责任人进行实验室内部通报批评,并根据造成损失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