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乌兰牧骑蒙古族舞蹈表演、创作人才培养”学员圆满完成学习任务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22-08-19 17:48:4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图片




2022年8月13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乌兰牧骑蒙古族舞蹈表演、创作人才培养”结业汇报演出《石榴花开》在内蒙古艺术学院演艺厅举行,标志着这个由内蒙古艺术学院承担的高端人才培养项目顺利完成。根据当地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本场汇报演出比原定时间提前一天。

乌兰牧骑蒙古族舞蹈表演、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按照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的总体要求,面向全国基层文艺团体和艺术院校招收了36名有较高艺术造诣的民族民间舞蹈人才,其中30名学员来自乌兰牧骑等基层文艺团体,6名学员来自艺术院校及研究机构。

项目组严格按照相关地区疫情防控的要求和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审定的教学计划分两个阶段组织了为期50天的脱产培训。4月17日至4月30日,学员按要求在各地进行了14天的分散采风,项目组每天对每一位学员的采风进行了严格的线上监督和管理,并在集中授课阶段组织了两次采风成果汇报交流,舞蹈家何燕敏、张永胜、满都呼对学员们的采风成果进行了认真的现场点评。7月11日至8月14日,为期36天的集中授课在内蒙古艺术学院展开。在没有休息日的集中授课阶段,项目组聘请著名舞蹈家、教育家、中国舞蹈家协会原副主席斯琴塔日哈老师,中国舞蹈家协会原副主席、吉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王小燕老师,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赵明老师、黄豆豆老师、赵林平老师,以及内蒙古艺术学院赵海忠教授、北京舞蹈学院万素教授、内蒙古舞蹈家协会何燕敏主席、著名舞蹈理论家王景志老师、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名师李树榕教授、北京现代舞团驻团服装设计师郑志宽老师、国家一级编导赵小津老师、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师谷峰老师、北京舞蹈学院张文海教授、内蒙古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南飞雁老师、张永胜老师、满都呼老师、莎仁高娃老师、朱虹老师、张羽琪老师、音乐人张树岩老师、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瑞军教授、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李德戈景老师、青年舞蹈家柴拉干老师等24位专家、艺术家为学员授课,教学内容高端、丰富、实用,教学安排紧张、有序、充实。

图片

项目负责人、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侯守智深情寄语学员

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艺工作的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主线、以“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为主题,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课堂与舞台融通的方式,切实解决了民族民间舞蹈教学、传承、表演、创作过程中的规范性与风格性相统一的问题,指导和帮助学员提高了理论与实践能力、交流了创作与表演经验,为基层文艺团体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舞蹈创作和表演的骨干人才,促进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根据既定的培养对象和培养目标,项目不仅开设了“民族民间舞实践课”“蒙古舞风格课”“蒙古舞技能课”“创作课”“排练课”等实践课程,同时还聘请国内著名的编导以及灯光、音响、服装、舞美和理论等方面的专家授课,力求引导学员用更现代、更高水平、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的舞蹈语汇去演绎传统的民族舞蹈元素,与时俱进,创作出真正的接地气、留得下、传得开的民族舞蹈艺术作品。

图片

 结业汇报演出《石榴花开》由3个篇章构成,分别以“时代”“团结”“情感”为主题,学员们通过对在学习过程中共同创作完成的16个独舞、双人舞、群舞的深情、完美演绎,表达了他们对专业舞蹈艺术的执着追求和对促进中华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坚定信念。

图片








图片

《最美草原》

图片

《“洁白”之美》

图片

《坚守·温暖》

图片

《云凤高足情》

图片

《荣誉》

图片

《飒韵》

图片

《心·愿》

图片

《傲雪圣莲》

图片

《娶亲路》

图片

《花之舞》

图片

《仿佛若有光》

图片

《境界》

图片

《绿叶对根的情意》

图片

《寻鹿》

图片

《纪念您的诗》

图片

《舞动心灵》

图片

汇报演出现场,项目负责人、内蒙古艺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侯守智,内蒙古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党总支书记岳旭东,内蒙古艺术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副校长、著名舞蹈家张永胜,内蒙古艺术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敖登,乌兰察布市艺术高中党支部书记、副校长郗存德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侯守智副院长深情寄语学员:希望项目团队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无私奉献、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能够给大家的工作以积极影响,让一缕努力向上的清风扫荡一切“躺平”与懈怠;希望专家们、老师们对艺术的热爱与坚守、对专业的敬畏与投入以及他们各不相同又博大精深的知识与技能修养能够推动大家专业的进步与成长,让精品意识、责任意识在你们的心田默默成长;希望乌兰牧骑“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的优良传统真正融入大家的血液,让老一辈艺术家“为人生而艺术、为人民而艺术”的嘱托在你们的舞台上回荡。

图片

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谢国家艺术基金提供的学习机会,感谢内蒙古艺术学院的精心组织,感谢授课专家的悉心教诲,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们一定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胸怀理想、心系人民、精心创作、倾情表演,努力成长为更加优秀的舞蹈艺术人才,为推动乌兰牧骑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浪微博
版权所有:内蒙古艺术学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华东街101号
邮编:010010